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幼儿园宝宝冬天穿衣指南

来源:幼教网 2009-12-22 10:01:54

说两句

  冬天来了,父母们给孩子穿得越来越多,生怕孩子受凉。但是,很多时候却往往忽略了其他一些同样很重要的因素——比如孩子穿的衣服是不是够轻便,是不是利于穿脱和整理?在幼儿园里生活,这些因素也是很重要的哦!

  以下是幼儿园老师和保育员在多年的保教工作中,总结出来的一些关于幼儿园孩子如何穿衣的小贴士:

  1、贵暖不贵多的原则——温暖的棉袄外套和一件毛衣

  天一冷,有些家长就给孩子一个劲的加衣服,以为穿的多就是穿的暖,其实这是一个误区。

  衣服穿了一件一件又一件,孩子浑身被裹的动弹不得;而且在午睡的时候到底该怎么脱,使老师犯了难:少脱几件,孩子睡得满身大汗,多脱几件,午睡起来要花很长时间把衣服全部穿回去,这样反而容易感冒。

  老师建议:

  尽量避免薄薄的保暖性差的衣服,光靠衣服的数量来保暖,非常累赘,给孩子和老师造成很大不便。最好穿一件保暖性好的羊毛毛衣,一件棉质或羽绒马甲,外面穿一件棉袄或者羽绒外套。这样比较轻便,孩子活动的时候不会束手束脚,一旦有体育活动身上热了,可以把棉袄外套脱掉,一件毛衣加一件马甲的保暖性也不至于让孩子受冻。午睡的时候,老师一般要求孩子脱掉外套,穿秋衣秋裤午睡。请家长们给孩子穿衣服的时候,考虑到这一原则。

  2、宽松的棉裤和羊毛裤。

  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穿牛仔裤,尤其是男孩子,确实,现在童装店里男孩子的裤子,十有八九都是牛仔裤。但是老师并不建议冬天给孩子穿牛仔裤!

  第一、牛仔裤很硬,冬天里面一塞别的裤子,两条小腿就很难弯了,这样不利于孩子活动。各位家长知道,越是寒冷的冬天,越是要适当增加孩子的活动量,增进孩子体质。

  第二、牛仔裤很紧,这是最大的弊端!每天老师和保育员在孩子上完厕所或者午睡起床后塞裤子,又紧又窄的牛仔裤常常让我们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牛仔裤裤腰弹性小,一旦衣服穿的多一点,根本就拉不上去!连老师都拉不上的裤子,叫小朋友自己拉,怎么拉的上去呢?!

  老师建议:

  面料柔软的棉裤又柔软又温暖,是冬天最好的选择,而且很多棉裤的裤腰都采用宽橡筋,松紧幅度很大,非常好拉好塞。像这样的天气,一条棉裤或者绒里夹裤,再加一条秋裤就够了;如果冷空气来了,可以在棉裤里塞一条宽松的羊毛裤,就足够了。

  这里请注意,很多家长喜欢用那种紧身的厚裤袜代替羊毛裤,以为紧身的保暖性更好,其实紧身的裤袜对孩子来说是很不方便的!很难穿脱,上完厕所拉不上,而且女孩子小便的时候,因为裤袜太紧,裤子拉不下去,结果小便把裤子弄湿的现象时有发生。

  3、请教会男孩子脱裤子小便。

  通过开学至今的观察,发现班上个别的男孩子在小便的时候,常常会把裤子浇湿了。小班男孩子应该学会怎样穿脱裤子来小便,以免弄湿裤子。

  总之,关于孩子在冬天的衣裤,不外乎“方便”、“好活动”、“好穿脱”三点原则。孩子在幼儿园里过集体生活,他们得到的帮助没有办法像在家里一样,是及时的一对一或者二对一。

  很多时候老师和保育员会要求孩子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具备一些粗浅的自我服务的技能,这对孩子的能力也是很好的一种培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