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临盆待产 > 正文

产前准爸爸必学的培训课

来源:幼教网 2009-12-21 21:32:17

说两句

  准妈妈就要生孩子了,在这个关键时刻,作为孩子的父亲、妻子的老公,准爸爸可以位她们做些什么呢?这个无法自己生孩子的大男人,在女人的生育过程中,可以起到怎样的作用?

  在安可·布菲的分娩培训课上,我们亲眼看到这位来自德国的生育指导老师指点各位准爸爸们该如何帮助他们即将临产的妻子。可以看出,几乎每一位准爸爸都希望自己能给妻子带去最大的帮助,分担她的辛苦。于是我们将安可老师的部分课程内容整理成文,拿与所有的准爸爸一起分享。

  帮妈咪调节环境

  在分娩前后,大多数准妈妈都希望自己处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下:光线柔和,室温适宜,环境清静,有亲人陪伴,有舒缓的音乐……在家中待产时,准爸爸就可以根据妻子的喜好,把家中环境调节到最佳。去医院时,准爸爸也可以带上一些让她心理安慰的东西,比如她喜欢的娃娃、衣服、小摆设等等,让她即使在医院里,也能感觉到家的温馨。

  准备功课:在临产前,和妻子一起去了解一下病房、产房的环境,熟悉自己的医生。熟悉的环境能让人感觉舒服、放松。

  学会放松自己

  第一次迎接新生命,任何人都会感到紧张,准爸爸虽然只能旁观,但他的紧张、忧虑也是很自然的。然而,在妻子面临分娩时,作为她的精神支柱,如果丈夫自己先紧张起来,就一定会影响到妻子的情绪,使她更加不安、惶恐。因此,准爸爸一定要学会放松自己,自己先放松,才可能去放松临产阵痛的妻子,给予她最大的安慰与支持。

  准备功课:了解足够多的有关生育方面的知识,平时多与妻子所在医院的医生交流、沟通,做到胸有成竹,心中不慌。

  给予妻子积极的心理暗示

  生孩子前,切忌自己吓自己。如果自己把分娩过程想象成可怕的经历,那么你在迎接挑战之前就已经打败了自己。

  因此,作为妻子精神上的支持者,丈夫一定要经常给予妻子积极的心理暗示,让她积极地面对这个自然的生理过程,而不要总是给她带来坏的消息,让她未战先怯。

  人们常有这样的生活体验:当想到山楂时,口中就会感觉到酸,甚至会流口水。这就是一种心理暗示。你知道它是酸的,即使你没有真的吃到它,而只是想了一下,你也会感觉到那种酸的滋味。生孩子也是一样。如果妻子认为生孩子是痛苦的,那么在临产前,她就会不自觉地想到疼、想到各种危险与不顺利,那么,各种痛苦就会被她扩大,无形中给分娩加大了难度。

  所以,丈夫要经常给妻子带来好消息,不要去听信别人说的某某人生孩子的时候痛得死去活来,这些往往是在事后被扩大的,而且这些人也往往在分娩前就听信了类似的传闻。事实上,哪怕是经历同一件事,不同人的感受也是不一样的,而且每个孕妇的忍痛能力也影响着她当时的真实感受。你可以反问她:那个产妇当时有没有采取什么减痛方法?当时的条件是不是很落后?如果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当然可能会有惨痛经历。只要你的妻子能认真了解分娩过程,做好各种准备,这些发生在个别人身上的痛苦经历就不会重现。

  准备功课:多把正确、实用的生育知识告诉你的妻子。平时可以向那些有着顺利分娩经验的人请教,并把这些好的消息带给你的妻子。你还可以常和她一起想象孩子有多可爱,有了孩子以后,家庭是多幸福。

  妻子宫缩疼痛时丈夫帮助她的技巧

  一、疼痛时的思想转移

  每个待产妇都要经历宫缩。宫缩给人的感觉是不适的,所有的人都会感觉到疼。刚开始宫缩时,每次宫缩时间较短,且宫缩间隔较长。然后,宫缩时间会变得越来越长,间隔时间变得越来越短,疼痛也越来越剧烈。这种疼痛要持续很久。这时候,丈夫给妻子讲笑话什么的就起不到任何作用了,因为她完全笑不起来。

  准备功课:如果丈夫想了解孕妇在疼痛时最想身边的人做什么,不妨问一下自己的妈妈以及妻子的妈妈,她们的切身感受一定会让你有所启发。

  二、放松妻子的身体

  妻子在宫缩时,腹部肌肉紧张是很正常的,此时,身体其他地方要尽量放松,这就需要丈夫来帮忙了。

  时断时续的宫缩要持续8-10个小时。在宫缩刚开始时,妻子还不需要入院,家里的环境可以让她感觉更好些。当她或坐或躺时,她的身体需要一些支撑,比如枕头、靠背。丈夫要确保妻子的肘、腿、下腰、脖子都有地方支撑,并检查她身体各部分否完全放松。妻子可能无法顾及到这些,甚至懒得说话,所以丈夫要主动帮忙。等到了医院,丈夫也要随时关心妻子是否躺(坐)得舒服。

  如果妻子因疼痛而感觉很紧张,丈夫可在一旁带她深呼吸,提示她一些保持轻松的要点。丈夫还可以为妻子按摩,以缓解她临产时的紧张与不适反应。

  准备功课:

  学会了解妻子身体各部分是处于紧张还是放松。

  练习按摩。可先由妻子给丈夫做按摩。丈夫接受过按摩后,才会知道怎样的按摩最舒服有效。接下来,丈夫就可以试着给妻子按摩,双方可互相交换关于按摩的意见,使丈夫的按摩技巧逐渐改善。

  三、情感投入

  四、慢舞

  搂着妻子在音乐下慢舞,想像着孩子在肚子里很快乐的样子。这种方式不仅能帮妻子克服紧张、害怕的情绪,还能帮助胎儿旋转,让它调整好胎位,从而更有利于他的顺利降生。

  五、细心关怀

  记得提醒你的妻子,在临产时,她需要大量喝水,注意排尿,适当走动,不要让她一直平躺着。如果她觉得不舒服,洗个澡也许有所帮助,适当的冷敷、热敷也可起到一定作用。

  六、爱

  抚摩、拥抱、亲吻、赞美,这些都是丈夫对妻子的最好鼓励。不要吝啬你的情感表达,经历这样一个人生关口,你和她才真正融合为一家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