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在课余兴趣中培养孩子的幸福感

来源:幼教网 2009-12-21 16:47:12

说两句

  孩子:“爸爸,我为什么非要练钢琴不可?”爸爸:“有用!再说,钢琴都买了,放在这儿当摆设呀?我小时候想练还没条件呢!”然而,孩子还是不明白:“我就是不想练!”爸爸急了:“不行!让你练你就得练!”

  结果,原本很美好、很享受的一件事情,变成了世界上最难受的经历。难道,这是我们真正想给孩子的吗?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家谢尔顿曾有一项关于幸福感的研究,结果表明,人们从活动中能够获得幸福感的四种心理需求是:自主(觉得自己的行为是自主选择和自我认同的)、权能(觉得自己能在行动中发挥作用)、相关性(与他人有接近感)和自尊。

  兴趣与创造力之间的关系

  当一个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的时候,就愿意尝试不同的方法,也愿意坚持不懈,容易产生创造性的想法和方法。做不感兴趣的事情,就容易以交差为目的,缺乏创新的动机。鼓励孩子做感兴趣的、有价值的事,对于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非常重要。

  但是创造力不仅需要兴趣,还需要其他素质。例如,遇到挫折时是否能够坚持下来,是否有比较长远的目标,是否能把兴趣集中在有限的事情上,是否有冒险精神,是否能坚持自己的看法等等,这些属于“创造性人格”的范畴。

  培养孩子的创造力,与发现他的兴趣点之间有关联

  培养孩子的创造力,第一步就是去发现他们的兴趣点。不过,孩子们的兴趣经常发生变化,这与他们的成长过程有关。我认为,应该让孩子们学会自己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家长要做的是给予一定的帮助和建议。中国的家长有望子成龙的冲动,一般表现在期望孩子成绩优异上,如果转而放在期望孩子有创造力上,对孩子也是一种压力。我觉得孩子的生活最后还是由他们自己选择的。

  在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方面,家长要做到什么程度呢?家长和教师是不是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天赋发展?这是很多家长焦虑的地方。其实,在培养孩子的天赋方面,只有少数几种职业与家长的努力有一定的关系。比如,音乐演奏,这方面的天才都要经过严格甚至严酷的训练。但是,大多数在其他领域有创造力的人,家长和教师通常只是提供一个支持性的环境而已。

  培养与发展孩子创造力的关键时期

  孩子在创造力的发展上有几个比较重要的阶段。

  第一个是3~6岁的幼儿园阶段,这是最早有记忆的时间段。这段时间里,孩子们喜欢接触大自然,喜欢自己去探索。但是,通常他们是在幼儿园里度过,幼儿园的教学和时间都比较刻板,让孩子们主动探索的时间其实是很少的。

  第二个是青春期的时候(大约12岁~17岁),这时候,孩子对各种学科的知识都产生了兴趣,有主动学习的冲动。但是义务教育的各种考试反而阻碍了他们主动学习的动机。

  家长在这些阶段能做的事,就是缓和学校教育对创造力的不良影响。尤其是那些成绩并不优异,但却有自己的志趣的孩子,家长应该帮他们摆脱自卑感,鼓励他们走自己的路。

  成年之后,人的创造力还会有不同的发展阶段,但这时家长已经没有太大的影响力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