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入园前,让宝宝学会分享、合作

来源:幼教网 2009-12-16 09:59:37

说两句

  两三岁的宝宝,上幼儿园后,就开始面对集体生活了。而如今独生子女受到过分关爱和重视,空前膨胀的自我意识就成了孩子与同伴交往的最大障碍。

  如何让宝宝学会分享、轮流、协商、合作?

  在这个讲究团队精神的社会,家长需有意识地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传授给宝宝一些基本的社会交往技能,让孩子在进入集体生活之中就获得好人缘,给人生的起步阶段多加几分。

  1.学会等待

  现在大部分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通常孩子想要什么,家长基本是有求必应,有时候稍有不称心,孩子便开始哭闹,家长就慌了手脚,久而久之孩子性子就很急,情绪也难以控制。

  2.解决之道:

  引导孩子说出“下次改进行为”

  第一次融入集体生活,孩子常会因为不会等待而遭遇推搡打架事件。德慧泉早教中心创始人陈明兴教授的建议家长不要马上说教,先认真倾听孩子的委屈,然后附和说:“哦,小朋友推你了。”先让孩子放松。

  然后再进一步问孩子:“那小朋友为什么要推你呢?你下次会怎样做呢?”引导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时,马上表扬孩子:“真是乖宝宝,相信你下次一定会做得更好。”这样既培养孩子自己动脑筋,积极主动地改进自己的行为,这比家长直接告知说教,更不容易产生逆反心理。

  3.家庭训练:

  “延时满足”锻炼孩子的耐性

  如今家长对孩子欲望的满足大致可以分为5种:延迟满足、适当不满足、超前满足、即时满足、超量满足。

  育儿专家提倡,对孩子要“延迟满足”和“适当不满足”,“经常处于‘即时满足’的宝宝,容易性格急躁、无法感受到幸福等”。而能够坚持等待、具备延迟满足能力的孩子,在成人后越容易获得成功和幸福。

  家长带宝宝到游乐场所玩时,可以引导孩子学会等待、学会排队。上街时,当宝宝看到店里面有许多好吃好玩的东西时赖着不走,可以告诉宝宝,“今天没有准备好买这些东西的钱,过些日子再买”。刚开始用延迟满足时,宝宝可能会哭闹不停,想方设法分散宝宝的注意力,并且让他明白哭闹是不起作用的。

  不过,家长应对孩子提出的要求做出判断,决定哪些是可以马上满足的,哪些是需要再等的。倘若承诺的则一定要兑现,这样才会树立起父母的威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