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如何对待“孩子争第一”

来源:本站原创 2009-12-15 21:53:47

说两句

  我觉得应该与洋洋的父母取得联系,及时交流个人看法,在“争第一”这个问题上,板正心态,不仅要有“争第一”的勇气和毅力,而且还要有“争不到第一”的心理准备。这样,对孩子成长才有价值。

  案例:

  刘杨男2001年11月9日

  体格正常,年龄偏小,小肌肉群没有完全发育好。

  洋洋的父母都是中学教师,非常重视幼儿的语言发展,平时事事包办,只是他能说会说,不会做事不要紧,毕竟他的年龄很小。但却处处要求他争“第一”,同时又娇生惯养。

  但不管怎样,洋洋的爸爸总是问他:“今天表现乖不乖?有没有当班长?洋洋也很争气,平时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爱动脑筋,爱提问,是老师眼中的学习型的乖宝宝,但是一到上手工课,绘画课,便没有了兴致。

  今天,是涂色练习,洋洋三下五除二乱涂一气,我走过去说:“洋洋,你应该从左到右,慢慢地涂!“三分钟后,洋洋把水彩笔收起来了,他伏在桌上睡觉了。

  “洋洋,你怎么了?”我边说边摸了摸洋洋的额头,关切的问。

  “我,我头疼,想睡觉!”洋洋闭着眼睛说。

  “那你画好了,再睡!”我提醒他。“不要!”态度很坚决的拒绝了我。

  “如果,你不画好了,就不让做班长!”我“一语双关”的说。

  从此以后,洋洋的奶奶便说:“洋洋不肯上学,老说上学没意思,又不让做班长!”

  除此以外,洋洋的动手这一弱点暴露无疑,经常提着裤子赤脚求助老师,纽扣不会扣,袜子不会穿,甚至包装好的点心袋子也不会拆……老师一说,他就哭,甚至萌生了不上幼儿园的念头。

  分析与反思:

  鼓励孩子敢于争第一,本身并没有错,但如果家长无视孩子的成长规律,又对孩子期望过高,处处要求他们争强好胜,同时又娇生惯养,事事让其三分,这样的“第一”无形中会滋长孩子惟我独尊,不知谦让等恶习,当他遇到失败时,心理会难以承受,人的一生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也不存在常胜将军。

  就像洋洋这样,家长不根据他自身的情况,一味要求他凡事争第一,回答问题要争第一,动手能力要争第一。殊不知第一只有一个,第一只能是相对的。在我们班,这个年龄的幼儿的智力,能力程度相差不多,如果硬要孩子样样争第一,是不现实的。

  我觉得应该与洋洋的父母取得联系,及时交流个人看法,在“争第一”这个问题上,板正心态,不仅要有“争第一”的勇气和毅力,而且还要有“争不到第一”的心理准备。这样,对孩子成长才有价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