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为你消除有关母乳喂养的疑虑

来源:幼教网 2009-12-15 20:10:19

说两句

  母乳是婴儿的最佳食物。可是怎样才能达到最佳呢?下面的一些实例可以帮助我们更多地认识母乳喂养。只有采用正确的方法,才能使母乳喂养达到应有的最佳效果。

  困惑一:吃了配方奶,就不喜欢吃母乳了

  在生孩子前,李颖就下定决心进行全母乳喂养。孩子刚剖腹出生3小时,李颖就开始努力喂养了。虽然,每天喂养的次数达到十几次,可孩子还是不停哭闹,嘴在不停地寻找奶头。周围的朋友建议给孩子添加一些配方奶粉,但李颖担心孩子吃配方奶粉就不再喜欢吃母乳了。

  可是,这样坚持了3天,发现孩子不仅体重减低了很多,超过了出生体重的10%。而且皮肤出现明显黄疸。经过测定,血液胆红素已高达275mmol/l(16.1mg/dl),蓝光照射进行了24小时后,孩子的黄疸加重趋势得到控制。在蓝光照射同时,给孩子进行了适当的静脉液体的补充。

  这时,李颖也接受了我们的建议。每次母乳喂养20~30分钟后,添加一些配方奶粉,直至孩子吃饱。孩子出生后5天,已经不再需要添加配方奶粉了,孩子的身体很快恢复了正常,李颖全母乳喂养的愿望也实现了。

  分析:一些妈妈,特别是剖腹产的妈妈,在孩子刚出生的头几天,母乳尚不充足。这时,坚持全母乳喂养就会造成孩子喂养不足。喂养不足不仅使孩子体重出现降低,还会引起的排便不足,导致大量胆红素(引起黄疸的物质基础)堆积在体内,形成严重的黄疸。黄疸过高可损伤大脑,而充分喂养才能加速胆红素从通过排便排出体外。因此,在孩子出生头几天,若妈妈母乳不足,可以增添一些配方奶粉。

  为了不影响今后的母乳喂养,可以采用这样的方法:每次喂养都保持每侧乳房喂养10--15分钟,两侧一共20--30分钟后,立即添加配方奶粉至孩子吃饱。这样,随着妈妈乳汁的不断增多,需要添加配方奶粉的量越来越少,最后达到全母乳喂养。这种办法不仅可以减少孩子出生后体重的降低,而且也利于控制黄疸的水平。

  困惑二:暂停喂养,母乳会减少吗?

  张佳一直坚持母乳喂养,小宝贝生长发育得也不错,只是皮肤黄疸一直没褪。据说,这是母乳性黄疸,应该停用母乳至少3天。可张佳担心停了3天母乳喂养后母乳就减少了。

  分析:医学上的确有“母乳性黄疸”这个诊断。到目前为止,医生们对其发病原因还不十分清楚。可能与婴儿体内某些消化母乳所需的酶水平不足有关。不论是何种原因所致,临床上发现并不是所有母乳喂养的孩子都会出现。即使出现“母乳性黄疸”,一段时间(一般出生后1~2月内)也会自行消失。但是为了预防黄疸过高造成的大脑受损,对于胆红素水平较高的“母乳性黄疸”可采取蓝光照射治疗或服用一些褪黄的药物,例如:阴栀黄口服液等。现在,我们很少建议为了“治疗”母乳性黄疸而采用暂时停喂母乳的方法。这种方法确实可以使孩子体内胆红素水平有所下降,但是,突然停母乳喂养改用配方奶可造成有些婴儿的不适应,同时暂停母乳期间,若妈妈没有将乳房内的母乳用奶泵抽吸完全,有可能造成乳管内乳汁蓄积,抑制了新乳汁的生成并出现不适感,甚至造成乳腺发炎。而且,暂停母乳后,重新开始母乳喂养,往往还会出现母乳相对不足等相关问题。

  困惑三:我生病了,能吃药吗

  李敏的女儿2个月,也是一直接受母乳喂养。可近几日,李敏得了重感冒。为此,她十分犯愁:是否还能继续母乳喂养?是否可以吃药?

  分析:妈妈患有轻微疾病时不应暂停母乳喂养。只是喂养时,注意适当的隔离,比如:患呼吸道感染时,喂养时妈妈戴着口罩;患皮肤疾病时,喂养时避免孩子皮肤与患病处接触;患消化道疾病时,喂养前一定认真洗手等。只要不是乳房局部感染,引起妈妈患病的病菌很难通过乳汁进入孩子体内,而妈妈对抗这种病菌产生的抗体却可通过乳汁进入孩子体内,增加孩子对抗疾病的能力。

  服用的药物通过胃肠道吸收入血,再进入身体的各个组织内。乳房也是人体的一个组织,当然可以接受从血液带来的药物。乳汁是有乳房内分泌细胞产生的,当然也会含有一些药物成分。乳汁中所含的药物成分比血液内浓度稍低。一般消炎药物、治感冒的药物等对孩子影响不大。若妈妈因身体原因需要服用这些药物时,还可继续进行母乳喂养。只是服药前应征得医生的意见。有些药物在妈妈母乳喂养期间最好不服用,例如:环丙杀星等奎诺酮类抗生素、抗凝血药物、治疗神经或精神病的药物等等。

  母乳应该是孩子第一食物,也是最佳食物。但如果理解有误或方法不当,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只有做到正确喂养,才能达到真正的最佳。

  困惑四:我离不开半步

  秦璐的儿子快4个月了,一直接受全母乳喂养,生长发育也十分正常。可秦璐一直担心两件事情:一件是全母乳喂养是否可以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另一件是孩子绝对拒绝乳胶奶头,不用奶瓶吃奶,也不用奶瓶喝水。这样,她不能离开孩子半步。她真希望能够寻找一种妥善解决的办法。

  分析:从理论上讲,只要母乳量充足,就能满足正常婴儿生长发育所需。至于妈妈提供的母乳中营养成分是否完全,这与妈妈本身的身体状况、营养状况、生活习惯等多方面因素有关。为了确保孩子不仅能够得到充足的乳汁,还能获得充足的营养成分,妈妈自己要保证充足营养素的摄入。妈妈对食物不应有种类上的挑剔,因为,只有妈妈食入了充足的营养种类和数量,孩子才有可能获得充足的营养。

  虽然现代工业已生产出很多种仿人工的乳胶乳头,但是,与妈妈的乳头相比,人工乳头的质地及口感还是有相当的区别。还有,孩子吸吮妈妈的乳头,不仅可以获得乳汁,还可得到妈妈的爱抚。所以,在接受一段时间全母乳喂养后,绝大多数的婴儿拒绝奶瓶喂养。现代妈妈社会工作较多,有些时候要暂时离开宝宝。如果孩子接受奶瓶喂养,这个问题比较好解决;如果孩子不接受奶瓶喂养就会引起孩子哭闹。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在母乳喂养初期即采用间断奶瓶喂养的方法:每周1--2次采用奶瓶喂养。当然,若母乳充足,可将乳汁吸出后用奶瓶喂养。这样可以让孩子适应乳胶奶头及自行吃奶,为妈妈偶尔离开创造基础。如果孩子已经拒绝奶瓶喂养,妈妈可以间断将母乳吸出,倒入奶瓶进行喂养。喂养时最好抱着孩子。这样,在反差较小的前提下,使孩子逐渐适应奶瓶喂养,逐渐过渡到可以由其他人抱着孩子用奶瓶喂养,再过度到自己躺着喝奶。全母乳喂养的妈妈在上班前,一定要用1~2周的时间,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使孩子接受奶瓶喂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