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父母养育孩子长大需要多少钱?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周波 2009-12-15 15:13:07

说两句

  父母养育孩子长大需要多少钱?一个初一学生说,自己按照硕士毕业计算,还要13年才能给父母赡养费,如果按照每月1000元计算,一年1.2万元,要“还清”不计利息的养育费65万元,需要54年,“真是那样的话,父母都100多岁了!”另一名学生说:“如果算上利息,我们永远也还不完!”

  数学课算“亲情账”

  昨天,石室联中的数学老师带领学生算起了这笔细账。据悉,这是该校开展“感恩周”主题实践活动的内容之一,学生们从本学期起在各门学科中都将接受到感恩教育。

  石室联中的廖涛老师昨天带领初一的学生算了笔“亲情账”:从自己目前一天的生活费、交通费、零花钱等算起,大致计算了从出生到小学毕业自己花了父母多少钱,再估算从初中到大学毕业,直至参加工作又要花多少钱。孩子们看着这些“天文数字”,都感到非常惊讶,有的孩子算出来自己大约会花掉父母50万元,还有的“高标准”达到上百万元。

  在廖涛的带领下,孩子们又算起了自己的时间利用率,讨论了可以削减哪些不必要的开支,尽量节约。“算账”并未到此结束。孩子们还预估了自己今后的月收入,估计自己每月能支付多少钱赡养父母,而自己又需要多少时间才能“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

  一个初一学生说,自己按照硕士毕业计算,还要13年才能给父母赡养费,如果按照每月1000元计算,一年1.2万元,要“还清”不计利息的养育费65万元,需要54年,“真是那样的话,父母都100多岁了!”另一名学生说:“如果算上利息,我们永远也还不完!”

  感恩贯穿各学科

  其实,石室联中像这样在学科中贯穿感恩教育的远远不止数学。语文、政治、外语、历史、地理、生物课中都有关于感恩教育的内容。比如,生物课中,他们通过有关人体胚胎发育的相关内容,告诉孩子们父母十月怀胎的辛苦;地理课则开展环保教育,要求学生珍惜、爱护大自然;历史课中那些古今中外的感恩、报恩故事也让学生受益……

  昨天,记者在石室联中看到了刚刚出版的《感恩》。40多页的16开小册子内容丰富,不仅有通过不同学科进行感恩教育的“课文”,也有开展相关活动的资料,甚至还有指导学生如何体验感恩的内容。

  据了解,从本学期起,石室联中把感恩教育纳入了课程体系,作为校本课程之一,他们还编辑出版了专门的教材《感恩》,并有与之配套的专用练习册,以及“感恩周”主题实践活动的“活动指南”。石室联中还设计了一系列感恩体验活动,如“陪父母过一个温馨的周末”、“让老师微笑工作”等。该校还将组织学生走进社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公益活动感恩社会。

  相关链接

  养育孩子的价格

  根据美国政府的报告,抚养一名在2007年出生的婴儿,并且为他们提供受教育的机会,直到孩子年满18岁,父母大约需要花费20.4万美元。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去年刊发了著名社会学家徐安琪的一份调研报告,称根据对上海市徐汇区的一项社会调查显示,父母养大一个身体健康的孩子平均要花掉49万元。我国福州、苏州、南京等地的调查也显示,一个普通家庭养育一个孩子到大学毕业大约需要40万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