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个案分析———陈宠儿

来源:本站原创 2009-12-14 22:49:06

说两句

  利用放学后的时间、家园联系手册、及电话联系与家长交流育儿经验,形成家长、老师对孩子要求一致性,促进彼此的理解与沟通。

  一、现况描述

  陈宠儿现在刚满四岁,在我们班是年龄较大的幼儿,宠儿的自理能力较强,语言表达流畅,说话有条理,词汇丰富。但在幼儿园总是没有精神,做事拖拉,纪律松散。如喝水时总要老师多次催促才慢条斯理地去拿杯,上课总是坐得歪歪的,眼睛在东张西望。且宠儿的体质较差,容易生病。

  二、发展目标分析

  陈宠儿小朋友总体发展属中上等水平。

  (1)身体发展方面:小肌肉动作协调灵活,发展较好,有一定的自我保护能力;大肌肉动作发展一般,主要表现不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做早操时动作没力、不够到位。

  (2)社会性发展方面:性格有点内向,对游戏活动缺乏积极性,不喜欢与小朋友交往,要加强纪律性和竞争意识。

  (3)认知能力方面:语言表达能力好,说话有条理,词汇丰富,在日常生活中能用普通话与老师进行简单的交谈。

  三、成因分析

  1、宠儿父母年近四十才生了宠儿,因而特别宠爱女儿,很多事情都由父母包办代替,使宠儿做事缺乏主动积极性,凡是都等待别人帮忙或要别人多次催促。

  2、宠儿平时大多一个人在家玩耍,缺乏同年龄孩子的陪伴,使她活动缺乏积极性,及互相竞赛的快乐。

  3、父母平时对宠儿的行为习惯没有一个标准的要求

  4、由于害怕宠儿受到细菌的感染,父母很少带孩子出外,缺少体育锻炼,常会给孩子穿很多衣服。

  5、宠儿在家是全家人的焦点,但在幼儿园却要与二十多个同伴分享老师的爱,因而总希望通过一些事情来吸引老师的注意。

  四、教育措施

  (一)家庭教育措施

  1、在家多鼓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如穿鞋、穿袜、吃饭、拿东西等,做这些事情后及时表扬孩子,有时还可以与孩子比赛谁做得快。

  2、晚上让孩子早点上床睡觉,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平时多煲一些营养的汤给孩子喝,以补充孩子生病流失的营养,尽快恢复精神和体力。

  3、多带孩子到户外游戏,并鼓励与指导她与别人交往,让孩子适当地玩一些竞赛性的游戏,既可增强体质又可提高她活动的积极性。

  4、不要给孩子穿过量的衣服,适当的培养幼儿的抗寒能力。

  (二)幼儿园教育措施

  1、在日常生活中老师要多关注宠儿,那怕是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的鼓励,让宠儿感受到老师对她的爱。

  2、平时给孩子讲一些常规方面的故事,通过故事纠正宠儿的不良行为习惯。

  3、多开展竞赛性的活动,让幼儿感受到竞赛的气氛,提高宠儿活动的积极性。

  4、让班上的小朋友做事情时,如喝水、洗手、上厕所等,拖着宠儿的小手和她一起去。

  5、鼓励宠儿积极地参加晨间活动、早操、体游等,增强体质。

  6、在教育活动和日常生活中,多提供机会让宠儿和其他小朋友合作和沟通,让幼儿在愉快和游戏性的气氛中玩耍,从而让宠儿感受合作的快乐,并积极参与活动。

  7、利用放学后的时间、家园联系手册、及电话联系与家长交流育儿经验,形成家长、老师对孩子要求一致性,促进彼此的理解与沟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