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幼儿性别教育之幼儿园篇

来源:幼教网 2009-12-14 10:00:02

说两句

  学校是儿童扩展性别角色知识的场所,教师的性别期待对儿童性别角色的发展起决定作用。孩子上幼儿园后,“习得”性别角色和相互的性别观念的行为在学校的环境中进行,学校的教材,教师行为、伙伴组织、环境布置等都对幼儿获得的性别角色的行为发生影响。

  那么幼儿园应该给孩子提供一个怎么的教育环境?幼儿园的老师们又应该如何对幼儿进行更好的性别教育呢?

  1、幼儿园卫生间要实行男女分厕

  案例:在幼儿园里,经常孩子们几个人“躲在”厕所里叽叽喳喳的说着什么,并且经常出现这样的现象:一个小朋友在上厕所,几个小孩子站在一边看,而且一个个一脸的诡秘。有位家长反映,她的小孩自进园以来,一直都不敢在幼儿园上厕所,因为在幼儿园里,男孩子和女孩子都是一起上厕所的,很多的女孩子看他,他不敢上。

  案例分析:孩子个性、气质、性别意识形成的一个最关键的阶段,由于现在硬是等媒体的渲染和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儿童的性别意识形成时期正在提前,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的生理成较早,性别意识也相应提早,很小就有性别差异,有的孩子3岁就已经有较强的性别意识了。如果这种朦胧意识一直伴随着孩子的成长,会对他们的心理和胜利产生不良影响,因此,托幼机构卫生间进行男女分割是有必要的,有利于儿童的心理健康发育,同时老师和家长应该及早的对幼儿进行性别角色教育的同时,应正确引导教育他们互相尊重异行动隐私。

  2、从活动游戏中,引导幼儿参与符合角色的行为

  案例:娃娃家角色游戏活动中,其中有一个幼儿扮演“妈妈”,而“妈妈”并没有按老师对她设计好的妈妈形象进行活动,而是坐到椅子上,把它当车在教师里开来开去。另一扮演孩子的幼儿,对着老师大喊到:“老师老师,她不像妈妈。”老师看了以后说到:“对啊!妈妈是不会到处开车的。妈妈都是买菜,在家洗衣服、拖地板、煮饭的。”

  案例分析:儿童生来虽有性别之分,但性别意识和性别平等的观念却并非天生,需要通过教育手段来培养儿童。很早就开始从大人的习惯行为中“习得”性别角色和相互的性别观念,上学后,这种习得在学校的环境中继续,学校的教材,测验工具、教师行为、伙伴组织、环境布置等都对一定幼儿获得的性别角色的行为发生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