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语言教案 > 正文

小班语言教案:大熊山

来源:网络 2009-12-13 23:04:21

说两句

  活动背景

  《大熊山》是主题“熊的故事”中提供的一个故事,讲述的内容是:一只老鼠在远处发现一座山,就想过去看看,当它越走越近时才发现自己看见的“山”原来是只大熊。《大熊山》的故事很短,内容比较简单,但是却把“近大远小”的原理以一种有趣易懂的方式生动地呈现出来。

  教材中提供了四幅图片,并附有简短的文字解说。但对教材和这一故事进行分析和思考后,我觉得这个故事并不像我最初想象的那么简单,这个看似简单的故事里面蕴藏着值得挖掘的内涵。比如,可以在原故事的基础上改进其中的问题,尽可能多方面展现本班幼儿的生活经验,帮助幼儿更好地感受“近大远小”的现象,提高集体学习活动的效果。因此我对原图片进行了两点修改:

  1.把教材中的四幅图合成一幅图,并且可以操作,以便让幼儿更好地感受小老鼠在走近熊的过程中不同的视觉变化,从而更好地体现目标。

  2.把教材上熊和鼠的颜色分别换成白和黑。目的是在故事的角色身上做些文章,并改变幼儿对物体形状、颜色的经验定势。

  活动目标

  1.感受物体远近变化带来的不同视觉感受并进行想象,体验故事里动物友爱的美好情感。

  2.安静欣赏,积极地用清楚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

  活动准备

  可以操作、变化的“大熊山”背景图一幅、一只黑色的小老鼠的剪影。(见附图)

  活动过程

  (一)幼儿经验与故事情节互动

  关键问题一:(取出剪好的一只黑色的侧面小老鼠问幼儿)这是谁?你觉得这是一只怎样的老鼠?

  幼:这是一只很开心的老鼠。/这是一只正在跑的老鼠。/这是一只只有一只眼晴的老鼠。/这只老鼠的尾巴很奇怪,是这样的。(幼儿用手比划)/这只老鼠是黑色的。

  分析:从幼儿的回答中可以发现,他们对这只特别改进过的老鼠观察得非常仔细,分别就老鼠的表情、肢体动作、身体、脸的朝向、毛色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感受。而我也在肯定他们的同时分别给予了不同的引导。比如,老鼠要跑到哪里?它另外一只眼睛哪里去了,为何只看见一只?尾巴像什么?黑色还可以用什么词说?这些追问打开了幼儿的思维,让我和他们都感受到了来自同伴的智慧。例如对老鼠跑的目的地的大胆想象,从只看到一只眼睛引发幼儿思考侧面与正面的不同视角,用相近的词汇表达同一种意思等,都是对幼儿思维与经验的挑战。

[NextPage]

  关键问题二:小老鼠在草地上看到了什么?

  幼:月亮。/太阳。/恐龙蛋。/山坡。/小球。/乌龟壳。

  师:哦,如果你的眼前也出现了那么有趣的东西,你会怎样?

  幼:过去看看。

  师:你们喜欢探险,真勇敢。小老鼠和你们一样,也想过去看看。走着走着,小老鼠发现它看到的东西变了,变得大一点了,变成了——(将背景板上大熊的身体拉上来一点。)

  幼:大山。/大的恐龙蛋。/大太阳。/大皮球。/大概是锅盖吧。/很大的圆顶房子。/是大月亮又爬上来了。

  分析:物体的变化吸引着幼儿的眼球,也促使幼儿根据自己的经验调整自己的思维。一些幼儿坚持着自己的观点,只是在自己认定的答案上加了个“大”字。也许他们有这方面的经验和感受,但是却模糊不清。最精彩的要数祺祺说的“是大月亮又爬上来了”,后来我才知道,原来他在动画片里看过月亮渐渐升上来又落下去的镜头,他还告诉我太阳下山也是这样一点点变小的。我帮助幼儿小结了他们的想法,既肯定了坚持己见的幼儿,也表扬了因为看到视觉对象的变化而重新思考的幼儿,因为幼儿都表现出积极的思维状态,说明了他们主动参与、学习的态度。

  师:小老鼠会怎么想呢?它会说些什么?

  幼:……(基本和前面的回答雷同,略)

  师:小老鼠又走近些,结果发现它看见的是——(将背景板上大熊的身体再拉上来一点。)

  幼:啊,一只熊。原来是熊哦!(幼儿的声音一下子响了起来。)

  师:没有想到吧。小老鼠刚才看到的是熊身体的哪一部分?熊背拱起来的时候是什么样的?这只熊正在做什么?你从哪里看出来的?

  幼:它在睡觉,眼睛闭着呢。/它不动的。/它头趴着在睡觉。(幼儿声音很响,因为结果是一头熊让他们感到很惊奇。)

  师:(很小声地)嘘,熊在做什么?

  幼:正在睡觉。

  师:别吵醒它,它睡得好香呀,正呼噜呼噜打鼾呢。(幼儿声音转轻,尤其是刚才声音最大的卿卿和桦桦、)

[NextPage]

  关键问题三:小老鼠发现草地上睡着熊,它会怎么做呢?

  幼:逃走。(为什么?)因为它很害怕。/它爬上去睡在熊身上。/它会绕过去,从熊身边走开。

  师:老鼠到底会怎么做呢?(将剩下的故事讲完,结尾改成:大熊呼噜呼噜打着响响的呼噜,小老鼠呼噜呼噜打着轻轻的呼噜,两个动物相互依偎着,甜甜地睡着了。)

  分析:熊的出现大大出乎幼儿的意料,我想,这样的体验会丰富幼儿的视觉经验。另一方面,惊讶的幼儿也在思考庞大的熊和瘦小的老鼠之间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有趣的是,幼儿对结果的推测和幼儿平时的个性很吻合,胆小的幼儿认为小老鼠会因为害怕逃走;胆大点的幼儿会想到“爬上去睡在熊身上”;比较沉稳的幼儿则会想到“绕过去”,故事美好的结尾让幼儿为之紧张的心放松下来,友好、甜蜜的温馨气氛让每一个幼儿的心情都特别舒畅。

  (二)完整欣赏故事《大熊山》

  关键问题四:(完整欣赏前向幼儿提出)一边听一边给故事想个名字。想一想,小老鼠最先看到的很小的东西,为什么会慢慢变大,最后才发现是一只熊呢?

  幼:因为它越走越近,所以看到是熊。

  师:原来距离远近不同看到的东西大小也不同。走得越近,越能看得清楚。现在,我躲在黑板后面,你们看看可以看到我的什么?

  幼:你的头。/我看见你的脚了。

  师:哦,你们看到的都是我身体的一部分。请大家走近一些看,这下能看到什么?

  幼:看见你了。/看见你的手了。/我看到你的衣服了。/你还背着包。/我全看见了。

  师:哦,走上来就发现看到的东西多了是吗?你们走到哪里才看见我这么多东西的?

  幼:(走到)你这里。/走得越近,越能看清。

  分析:先前回答出这个问题的只是几个幼儿,估计有的幼儿可能没有弄懂这个道理,我就演示给幼儿看,帮助他们逐渐理解。后来的自由活动里,我还和一些幼儿玩起了猜一猜的游戏,尤其是平时比较内向的几个幼儿。反复几次演示、操作后,幼儿逐渐体会到了故事所要表达的意思。

  活动反思

  1.幼儿参与度。本次活动中,全班幼儿的参与、投入程度较好。活动后我仔细做了统计,一次都没发言的幼儿有7人,在自由活动时我和这7名幼儿进行了互动。

  2.幼儿的观点。本次活动中,好几个幼儿在回答问题时能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这种大面积改观的现象第一次出现,我对此大力赞扬。

  3.活动环节整体感觉较丰满。改动后的故事内容和材料在使用中比教材中提供的四幅图更能引起幼儿的兴趣和思考,更便于幼儿直观地感知近大远小的道理,因此能更有效地达成目标,效果较好。

  4.不足与调整。(1)事先设计一些环境,可以摄像,可以实景体验,让幼儿一起渐渐靠近,感受观察到的物体的不同变化。(2)有一个问题始终在我脑海里,问题四也许还可以这样问幼儿:小老鼠几次看到的东西是同一样东西吗?怎么看出的结果是不一样的呢?当然,哪种提问效果更好还需要在尝试后总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