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语言教案 > 正文

小班语言教案:语言亲子游戏

来源:网络 2009-12-13 22:05:49

说两句

  语言交往能力是一种体现个性特征的综合心理,也是儿童适应生活、适应未来发展的一种基本能力。而游戏恰恰是培养这种能力的重要途径。

  尤其是小班幼儿一定要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多听、多说。逐渐让他们掌握较规范的、完整的语言,为以后的学习活动打下扎实的基础。以下是我为家长朋友介绍的小班幼儿一些常用的语言亲子游戏。希望大家能够喜欢,并能在家和你的孩子经常玩一玩,我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你孩子不仅是在语言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你们的亲子关系也一定会更加融洽。

  一、 咕噜

  目标:学习用量词组词和即兴说话,培养孩子思维的准确性和敏捷性。

  玩法:家长与孩子面对面站立,每人双手握空拳,两拳交错边绕圈边念:“咕噜咕噜一(出示一个手指)。”家长说:“一头牛。”两个人再绕圈并念:“咕噜咕噜二(出示两个手指)。”孩子说:“两只鸟。”依次说数字组词到十,游戏结束。

  注意:在此游戏中,为体现奖惩,量词用错者可自己刮一下鼻子;另外,已说过的词组不能重复。

  二、你有什么

  目标:教孩子学会“我有……..”和“你有……..”的句式。

  准备:玩具和实物。

  玩法:游戏开始时,家长把玩具或实物分成两份,各持一份。家长先拿出一件玩具,像唱歌似的有兴致地问孩子:“我有一个娃娃,你有什么?”孩子拿出自己的一件玩具说:“我有一个娃娃”、“我有一辆汽车”,游戏中,家长问孩子,孩子答对了,则孩子可先发问,若没答对,则仍由家长先发问。有时家长问孩子,孩子也可不拿出玩具,并说:“你有玩具,我没有玩具。”

  三、看动作说词语

  目标:学习看动作说动词,并根据动词说出相应的名词(进行动宾结构的练习),培养孩子的发散性思维。

  玩法:家长做一个动作,孩子说出相应的动词,并做连词应答。例如:妈妈做“抱”的动作,孩子说“抱――抱娃娃。”妈妈接着说:“抱――抱西瓜。”孩子再接着说:“抱――抱被子。”连说的词组越多越好。

  还可以用其他动词(如摇、敲、拍、看、听……..)做组词练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