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新妈妈怎样预防乳腺炎

来源:幼教网 2009-12-13 21:27:40

说两句

  1.注意宝宝含乳方式是否正确:吸吮姿势不正确,奶水不易排空。

  2.在妊娠后期,要经常用温水或用75%乙醇擦洗乳房、乳头每2~3天1次,尤其是初产孕妇要养成习惯,以增加乳头皮肤的抵抗力。

  3.每次喂奶时要使奶汁完全吸空,如婴儿吸吮力不够,不能吸空时,可用吸奶器或用手将乳汁挤出,不使乳汁郁结在乳房内。

  4.如发生乳汁郁结,可局部热敷或用吸奶器将乳汁吸出,用手从乳房四周向乳头方向轻轻按摩。

  5.若乳头皲裂,可涂鱼肝油铋剂、蓖麻油铋剂,喂奶前则要将药的擦净。皲裂严重时需暂停喂奶,用手将乳汁挤出或用吸奶器将奶吸出,伤口愈合后再喂奶。

  6.如果切开排脓后伤口内有乳汁流出,影响伤口愈合,可服药、打针退奶。

  7.避免高盐高油食物:高盐高油的食物会使奶水浓稠,更加不易排出,妈妈可以多食用含大豆卵磷脂的食物,有助于奶水的排出。

  8.如果在局部或一侧乳房内已出现乳汁淤积,应该尽快通过热敷或手法按摩等措施,及时疏通乳管。具体方法为:将一块干净毛巾浸入温开水中,把毛巾拧干后立即敷于乳汁淤积的部位,每次热敷20~30分钟。敷后再在乳房上涂少量的润滑剂,用手指从乳房周围向乳头方向轻轻按压,同时轻提乳头,这样每次反复按摩10分钟左右。

  有乳头内陷的孕妇,应该用手指挤捏、提拉乳头,加以矫正。也可试用一枚核桃劈成两半,去尽肉,将边缘磨光,分别扣在两侧乳头上,再用绷带绷紧,使乳头绽露在核桃壳内,促使乳头脱出。

  当乳房肿胀到一个程度时,乳头会变得扁平,宝宝不容易含住,因为宝宝吸吮少,当母乳没有被顺利排出时,妈妈的乳腺累积了过多母乳,就会造成病理性肿胀(乳腺炎等)。这时除了哺乳外,还需要抗生素等治疗。

  患病的乳房应暂停哺乳,但要按时把奶水挤出,每天7~8次,每次均应尽量将乳汁排空,这是治疗早期急性乳腺炎,防止形成脓肿最有效的措施。必要时可由有经验的长辈或是医护人员帮助挤奶。

  新妈妈产后得了乳腺炎怎的吃法

  乳腺炎是产后最普遍的乳腺感染性疾患,一般发生在产后3~4周,多由于革兰阳性需氧菌感染所致,以及产后饮食不当,因内热引起。因此发生乳腺炎应立即用抗葡萄球菌和链球菌的抗生素进行治疗对减少脓肿形成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有脓肿形成,要立即切开引流。此外还应注意饮食调理,除用药物治疗外应辅以食物治疗。可根据发病期不同采取不同食疗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