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月子期间怎样清洁身体

来源:幼教网 2009-12-13 21:22:21

说两句

  很多妈妈在没生宝宝之前就开始担心月子期间的清洁问题了,难道真要像老人们说的那样,一个月不能洗头洗澡吗?爱干净的年轻妈妈们怎么可以受得了!究竟月子期间能不能像平时那样清洁身体呢?

  清洁从头开始

  分娩过程中,产妇会大量出汗,而产后汗液更会增多,新妈妈的头皮和头发会变得很脏。

  这个时候若按照老规矩不洗头的话,味道难闻不算,还可能引起细菌感染,并造成脱发、发丝断裂或分叉。所以,月子里只要新妈妈健康情况允许,就可以洗头。

  月嫂提醒:

  1.洗头时可用指腹按摩头皮,洗完后立即用吹风机吹干,避免受冷气吹袭。

  2.洗头时的水温要适宜,不要过凉,最好保持在37℃左右。

  3.不要使用刺激性太强的洗发用品。

  4.新妈妈梳理头发最好用木梳,避免产生静电刺激头皮。

  如果天气太冷或者家里条件不适宜洗头,新妈妈可以用定期清洁头皮来代替洗头。

  清洁头皮的方法:

  将药用酒精隔水温热,再以脱脂棉花沾湿,将头发分开,前后左右擦拭头皮,稍用手按摩一下头部后,再用梳子将脏物刷落。妈妈们可以在每天中午时擦拭一次,再用软梳梳理头发,好让头部气血畅通,保持脑部清新。

  先擦浴后洗澡

  产后及时清洁身体具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帮助新妈妈解除分娩疲劳,保持舒畅的心情。但是,产后的前几日,有些妈妈身体比较虚弱,有些则会因伤口大、撕裂伤严重或腹部有刀口,遇到这种情况,可先做擦浴。等待伤口愈合的差不多了再洗淋浴。

  擦澡的方法:

  用烧开的水加入10cc的药用酒精及10g的盐,掺和着成为擦澡水,用毛巾沾湿、扭干,轻轻擦拭妈妈的肚子及流汗较多的地方,夏天可早、中、晚各擦一次,若天气比较凉爽时,则在中午擦洗一次就好。

  当妈妈体力恢复得差不多了,就可以开始淋浴了。淋浴时不要空腹,以防发生低血糖;用水不要过热,以免全身皮肤血管过度充血,造成头部供血不足而头晕。此外,应注意浴室中的空气流通,不要怕吹风而导致缺氧。

  月嫂提醒:

  1.产妈妈应切忌盆浴,每次洗澡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5—10分钟即可。

  2.产妈妈的洗澡水温宜保持在35℃—37℃左右,即使是夏天也不可用较凉的水冲澡,以免恶露排出不畅,引起腹痛及日后月经不调、身痛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