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产后第一周应该注意的事情

来源:幼教网 2009-12-13 21:21:05

说两句

  产后第一天重要的2小时

  完成了整个产程,助产士或医生会对你继续观察2个小时,然后再把你送回产后母婴之家。这是为什么呢?主要是为了观察子宫的收缩情况。尽管产后出血等异常情况很少发生,但密切观察仍是很重要的。要耐心等待,如果感觉渴了,就喝点水,感觉饿了,吃些易消化的食物,最好能睡上一觉。有护士和亲人在你身边,你一定要充分放松,这你才能够快速恢复体力,争取早下奶。接下来就要哺育你的宝宝了,这时休息对你很重要。

  回到母婴之家

  从这时起,你就和宝宝在一起了。产院会为新生儿专门设置一张能够推动的婴儿床。哺乳后就把宝宝放在小婴儿床上,你则躺在大床上休息刚刚出生的新生儿离开母亲,可能会有不安全感,喜欢躺在妈妈的身边,闻着妈妈的气味,更喜欢妈妈抱着,聆听妈妈的心跳。如果你的宝宝喜欢这样,除了喂奶,让宝宝更多躺在你身边。分娩后前3天,除了喂母乳,尽量不要总是坐着抱你的宝宝。在产院中可能会比较吵,探视的人也比较多,该休息的时候,你就告诉周围的人,你要休息,这对你和宝宝都好,只有保持良好的睡眠和充足的营养,才能为宝宝准备充足的乳汁。

  睡觉、食欲与排尿

  产后当天,你可能会感到有些疲惫。当睡意袭来,要毫不犹豫地闭上眼睛睡觉,这对你产后恢复非常有帮助。即使你没有一丝的疲劳感和睡意,也要注意休息,不要让身体透支。产后是否要马上吃东西?没有硬性规定,要看你当时的情况。如果你在产前吃得很好,没有呕吐,产后没有马上要吃东西的感觉,也不必非吃不可。如果产后你有很好的食欲,想马上吃些东西,要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产后进食不要吃得太饱,以免消化不了。

  一定要争取在产后当天顺利自然排尿,不要超过产后8小时,这对你来说是很重要的。无论你在什么时候有尿意,都要马上行动,产后不到8小时,你还不能自行如厕,这并不影响你排尿,如果需要你在床上或床边排尿,你一定要这样做,如果你的会阴比较痛,要勇敢些。如果你能争取在产后8小时内自然排尿,就免除了导尿的麻烦。

  缓解产后疼痛

  自然顺产后,子宫收缩引起的腹痛很轻微;无痛分娩,或子宫阵缩发动前就做了剖腹产,产后子宫收缩引起的腹痛就很明显了。无论哪种情况,产后子宫收缩引起的腹痛,都不会很剧烈,通常情况下像比较显著的痛经。会阴切开或会阴撕裂缝合后产生的会阴疼痛会让你感到难受,试着变换一下体位,如仰卧躺着,双膝屈曲并拢。如果你感觉疼痛有所减轻,可以这样做。如果疼痛让你难以忍受,就告诉医生,医生会为你想一些办法。

  没有不会吸吮的宝宝,也没有不会喂奶的妈妈产后24小时,乳房开始发胀,宝宝已经能很好地吸吮妈妈的乳头。如果乳头凹陷或有其他问题,医生和护士会教你纠正方法,指导你如何正确给宝宝哺乳。

  当宝宝吸吮乳头时,你可能会感觉有些腹痛,排出的分泌物也多了起来,这是好消息,宝宝通过吸吮妈妈的乳头,帮助妈妈子宫收缩复原,清除残留在妈妈子宫内没用的东西,宝宝得到了营养,妈妈也获益。

  “吃”对现在的你非常重要

  产后吃什么?面条、米粥、鸡蛋,鸡汤,鱼汤……产后吃什么并没有严格的规定和限制,营养丰富,容易消化,卫生安全的食物都适合产妇吃,最主要的是产妇喜欢吃。少吃盐并不是不吃盐,如果鱼汤、猪蹄汤、肉汤、鸡汤中不放盐,产妇怎么吃得下?只吃面条、米粥,怎么能保证营养?一个月都不让产妇吃味道鲜美的炒菜和各种味道的菜肴,产妇的食欲怎么能好?产后消化功能虽有所减低,但产妇不是病人,是健康人,不但需要为自己进食营养丰富的食物,补充分娩时的消耗,还要为宝宝进食营养,分泌充足的乳汁,同时还要担负起护理新生儿的任务。这一切,都需要产妇吃好。而产妇食欲的好坏,直接影响产后营养的摄入。只要不是月子中禁忌的食物,产妇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饭食。强迫产妇吃她厌烦的食物是错误的。

  分娩前,你最好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结合产后饮食要求,分析一下,什么样的食物,怎样的烹饪方法,什么样的滋味,是你喜欢吃的,符合产后饮食要求,也能满足宝宝需求。这样,当你分娩后,为你做饭的人也就不会犯愁,你也不会不知道吃什么好。如果你是剖腹产,在没有排气前不宜进食。一般要在术后24~36小时开始正常进食。

  产后第二天

  分娩带来的疲劳感在消除,你更有精神了。不管采取的什么分娩方式,你都能自由地下床走动了,自己洗漱,自行如厕,乳汁分泌也增加了,食欲开始好转。如果产房带有洗浴间,室内温度也比较适宜,没有会阴切开或撕裂,也不是剖腹产,没有任何孕期和产后并发症,你可以淋浴,但时间一定要短,5分钟左右即可。如果你感觉还比较疲劳,体力恢复得不是很好,阴道中的分泌物也比较多,在房间走几步就感觉有些头晕或其他不适,一定不要急着淋浴。让护士或家人帮你擦一擦容易出汗的部位就可以了,用稍热一点的水洗洗脚可以帮助你解除疲劳感。

  在产后的最初几天,给宝宝哺乳可能是让你

  最劳累的事情,喂宝宝一顿奶,你可能会汗流浃背。这时的宝宝还不能很好地把乳头、乳晕含入口中,你的乳头可能还不适宜宝宝的小嘴,或者比较大,或者比较小,或者比较凹陷。你抱宝宝喂奶的姿势还不是很协调,抱一会儿,你就会感觉腰酸胳膊沉,汗水会顺着你的脸颊流下来,身上也会被汗水浸透,让你感到不舒服。这时你可千万不要急,急会让你面露难色,写在你脸上的不满情绪,嘴里说出的不满词句,新生儿都会

  感觉得到,你要相信这一点,在宝宝最初的时日内,妈妈的爱抚对宝宝的健康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还住在医院,护士会为你清洁外阴部,观察阴道分泌物的情况。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向医生护士询问,你的担心会少些。如果你已经回家,要观察分泌物的情况,如分泌物比在医院时明显增多,或变成鲜血样或有血块,要打电话向医生咨询,也可请医生到家中访视。

  产后第三天

  产后72小时了,这时你看起来真的非常精神,起床、洗漱、上卫生间、洗脚、吃饭、抱宝宝喂奶,你都能自己完成。你现在已经忘记分娩带给你的不适,把全部的精力都倾给了宝宝。母爱让你忘记了疲劳和疼痛,喂奶、换尿布、抱宝宝,你都想亲自去做,你开始不太放心丈夫的粗手粗脚,生怕伤及宝宝。你的两眼总是盯着宝宝,如果宝宝的目光恰好落在你的眼中,你的内心会异常激动,对宝宝的疼爱更加强烈。需要提醒的是不要过于劳累,休息好对你来说仍然非常重要。丈夫和家人能代劳的事,要学会放手,让他们给你更多的帮助。他们也会像你一样照顾好宝宝,该睡觉、吃饭、休息时,一定要暂时放下宝宝,安心地休养。

  产后第四天

  首要任务是保证充足的乳汁你的身体变得轻松起来,即使是剖腹产,也不再捧着肚子走路了。走路时腰板开始挺起来了,脚步也大了,脚抬得也高了。把头发梳理得整整齐齐,穿上合体的衣服,你会感觉精神倍增,心情更好。出生已4天的宝宝吸吮有力,能很好地吸住乳头。如果分娩时医生为你做了会阴切开,或在分娩时会阴发生了裂伤,今天,医生会给你拆线。拆线后,会阴疼痛明显减轻。即使是坐着喂奶也不觉得那么疼了。你这时的任务就是睡足、吃饱、喂养你的宝宝。

  产后第五天

  发现异常,及时咨询,切莫着急如果是剖腹产,又是横切口,到了拆线的时间;如果是竖切口,要等到第7天才能拆线。拆线后,你就可以像顺产的产妇一样,进行腹肌和盆底肌锻炼,做产褥体操了。这时对你来说,首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喂养新生宝宝。不要忘记,发现什么异常情况,首先要向医生咨询。

  产后第六天:该做出院的准备了

  无论你采取什么分娩方式,大部分产妇都开始做出院准备。让丈夫把出院时需要的东西带到医院来。向医生详细询问出院后的注意事项,这是很重要的,因为每个产妇的情况都不同,新生儿的情况也各异,一定要从医生那里了解到你的情况。如你在孕前有并发症,分娩后会有怎样的预后?是否需要继续用药或定期检查?有什么情况需要看医生?医生、护士什么时候会到家里访视?如果有需要电话咨询的问题,打哪个电话号码?夜间和节假日打哪个电话号码?总之,把你想问的都问清楚,并记下来。

  产后第七天

  宝宝已经度过了最早的新生儿期或许你还住在医院里,但明天你可能就回家了,或许你已经回家几天了。产后1周,产妇恢复基本完成,新生儿也度过了关键时刻,进入新生儿晚期。母子配合得非常默契了,妈妈把乳头往宝宝嘴边一放,宝宝就会用小嘴去含。不但妈妈的乳汁增加了,宝宝的吸吮能力也增强了,宝宝体重开始稳步生长。产妇阴道分泌物减少,颜色变淡。如果分泌物仍比较多,甚至比原来还有所增加,颜色不但不变淡,还变得鲜红或发黑,要及时看医生。这时,如果你还感觉腹部痛得厉害,或者会阴切开处还比较痛,不敢坐着哺乳,也要看医生,是否切口长得不理想?是否有一针线没有拆干净?是否子宫中有残留的胎膜?总之,这时的你不应该有疼痛和不适的感觉。如果有的话,就要向医生询问或请医生到家里访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