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艺术教案 > 正文

小班艺术教案:小瓢虫去旅行

来源:网络 2009-12-12 17:06:44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启发幼儿借助已有的绘画经验,大胆添画背景,使画面更加丰富。

  2.引导幼儿大胆表现自己的情感,使画面富有童趣。

  活动准备

  1.户外活动时,引导幼儿观察瓢虫,了解瓢虫的外形特征及生活习性。

  2.制作特色教具,具体直观地让幼儿感受到如何构图,自然地学会如何添加背景,使画面更加丰富,富有童趣。

  (1)用黑色水彩笔画出瓢虫的一家,将其剪下拼粘在一块8开大的透明塑料板上。(见图一)

  (2)挑选一些8开大的绘画作品,如《花姐姐与树宝宝》、《树叶宝宝》、《牙刷》等等(见图二、图三)。(这些画是幼儿已有的绘画经验)

  (3)将幼儿的作品依次叠放在透明板下(注意第一张是白纸),撤掉白纸,就可以看到透明板下面的背景图,依次拿掉这些图画,可以看到不同的画面。

  活动过程

  1.猜幼儿自编的谜语,回忆瓢虫的外形特征:圆圆的身体像面包,头上一对小触角,身上还有七颗星,会飞会爬真灵巧。(是七星瓢虫)

  2.出示教具,引起幼儿的绘画兴趣,丰富幼儿的表象。老师问:“瓢虫的爸爸、妈妈和宝宝一起到哪儿去玩?”老师取下白纸,依次换上不同的背景图,幼儿开心地说:到“花姐姐与树宝宝”、“树叶宝宝”、“牙刷”上去旅行。

  3.启发幼儿说出自己想添画的背景。老师问:“你们的瓢虫喜欢到哪儿去玩?”幼儿会说到水里去玩,到月亮上去玩,到牙刷上去玩等。

  4.鼓励幼儿大胆表现自己的想法,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指导。

  (1)重点指导不会或不敢添画背景的幼儿。可以用瓢虫妈妈的口吻说,我和我的宝宝要和花姐姐和树宝宝一起玩。因为“花姐姐和树宝宝”是这个孩子曾经画过的绘画作品,所以他能大胆地添画。

  (2)重点指导不喜欢换色的幼儿。可以告诉孩子,瓢虫妈妈喜欢在橘子味的树叶上玩,同时取一支橘黄色的水彩笔放在桌上。这样,幼儿就会马上拿起橘黄色水彩笔添上一个橘子昧的树叶,接着,幼儿还会自觉地用棕色水彩笔为瓢虫姐姐添画上巧克力味的叶子,用红色水彩笔给瓢虫弟弟添画上苹果味的树叶。

  活动延伸

  鼓励幼儿把画面的内容编成故事,由老师帮助记录下来,送给小班的弟弟妹妹。

  评析

  张老师发现幼儿画瓢虫时,几乎张张画面上只画一只瓢虫,他们的想像力、创造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这个年龄段的幼儿,绘画只关注要表观的主体,往往忽略对背景的描绘,因此画面比较单调。针对幼儿的这一特点,她设计了《小瓢虫去旅行》的活动。活动以谜语的方式开始,让幼儿清楚地归纳出瓢虫的外形特征,再以拟人化的口吻引出瓢虫的一家,激发他们想像瓢虫一家旅行的情景。紧接着,老师运用透明的教具,演示小瓢虫旅行的场所,从幼儿曾经画过的内容入手,启发他们进一步想像瓢虫还能到什么地方去旅行。这样,老师就很自然地调动了幼儿已有的绘画经验。然后,老师在进一步启发幼儿展开联想,充分发挥幼儿想像力的基础上,提出了具体的绘画要求:先用深色的笔画出小瓢虫的一家,然后用其他漂亮的颜色画出瓢虫旅行的地方,即背景。在活动过程中,教师能关注幼儿不同的行为表现,找准幼儿活动中的困难和需求,并用幼儿喜欢的方式加以指导。从效果上可以看到,幼儿充分表现了自己的想法,画面内容丰富、富有童趣,活动满足了幼儿的创作和表达的欲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