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美容护肤 > 正文

四物汤补出红嫩脸色

来源:幼教网 2009-12-10 23:02:07

说两句

  女性如果不善于养血,就易出现面色萎黄、唇甲苍白、肢涩、发枯、头晕、眼花、乏力、气急等血虚症。现在为你推荐中医补血食疗:四物汤,让你的肤色自然红润起来!

  四物汤的成分

  其实说起女生生理期食补,不同地域的女孩子各有补法。据说讲究的西方女士习惯在那几天喝红酒、吃巧克力,韩国女生则喝海带汤补身体。中国女孩子自然得数传统的汉方汤剂,其中四物汤就被称为“妇科养血第一方”。

  四物汤的四大主角分别是当归、熟地、川芎和白芍。

  当归的首要功效就是补血调经,此外还有泽颜润肤的功效,在保护女性健康方面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熟地能对付女性脸色苍白、头晕目眩、月经不调,与当归配伍还能增强当归的补血、活血疗效。

  川芎既为妇科主药,又是治疗头痛良方,还能影响内分泌系统,减轻乳房不适、心情焦虑及沮丧等经前症状。

  白芍,《唐本草》说它“益女子血”,现代中医认为它能够养血柔肝,对月经不调有着很好的疗效。

  四物汤的基本煮法是用水煎煮即可,生理期后早晚两次,连续喝一周。但也许不少女孩子喝不惯浓浓的中药味,那可加红枣、杞子和冰糖,让汤药增添甜味,或者加鸡、排骨或鲫鱼,这样煮出来的汤味更好。

  大S最爱四物汤

  台湾明星大S爱美人尽皆知,在她的美容私房书《美容大王》中就有许多变美“圣方”,虽然有不少被批评为不科学,甚至是谎言,但她钟情的四物汤还真是个调理身体、补血养颜的传统靓汤。爱美的女士不妨学学看吧。

  做法:

  1、排骨洗净斩块,汆水捞起;

  2、将当归、熟地、川芎、白芍各物洗净;

  3、煮沸瓦煲里的清水,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转文火煲一个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补血调经,润肤养发,改善面色苍白、肌肤粗糙等状况。

  小Tips:

  1、“四物”可在中药房买到。

  2、四物汤须在生理期后才能开始喝,若喝后感觉上火,那得请中医看看自己是什么体质,适合什么中药补身。

  三红汤

  “三红汤”,即用红枣7枚、红豆50克、花生红衣适量,共同熬汤,连汤共食之,补血效果好。若女性经期失血过多出现头晕眼花、面容苍白等,常喝加红糖的热红豆汤,能补血且改善贫血症状。

  红枣也叫大枣,是一味药食两用佳品。中医认为,大枣味甘、性平,能补脾和胃、益气生津,从而使气血充足,改善血虚引起的面色萎黄等症状。现代研究也证明,红枣中的多糖成分能影响造血系统,促进造血机能。故民间常用大枣煮粥、炖鸡,治疗久病体虚引起的贫血,收到良效。

  花生味甘、性平,有益气健脾、补血止血的功效。花生止血又补血的双重功效主要指花生衣(花生仁外表的红衣)。花生衣能抑制纤维蛋白的溶解,增加血小板的含量和改善血小板的质量,同时还能促进骨髓造血机能。所以花生衣既治出血又对出血引起的贫血有效。

  红豆,即赤小豆,性平,味甘、酸。可利尿、消肿、健脾。近年发现,红豆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是含铁质和维生素B12,有补血和促进血液循环功能。若女性经期失血过多出现头晕眼花、面容苍白等,常喝加红糖的热红豆汤,能补血且改善贫血症状。

  综上所述,红枣、花生、红豆三味合用,有很好的补血效果。

  四种干果补血最好

  桑葚干

  桑葚干是目前水果及其制品中含天然铁最丰富的,每100克含铁42.5毫克,无愧于水果中“补血果”的称号。一般建议将桑葚干煮粥吃,每日食用一碗桑葚粥不但可以补血,还可以美容,但孕妇慎用。

  紫葡萄干

  紫葡萄是很好的补血水果。将葡萄晒制成干后,每100克含铁量在9.1毫克。而且葡萄在晒制过程中,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葡萄皮(葡萄皮的营养含量远远高于果肉),也有利于葡萄干中一些稳定营养素的保留,如铁、锌、锰、蛋白质、抗氧化物质等。

  黑枣

  干枣里最为推崇的是黑枣和蜜枣,它们每100克含铁量在3.7~3.9毫克之间,也算是补血食物中的佳品,干枣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促进铁离子吸收的重要因子,让机体对铁的吸收事半功倍。但干枣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不利消化,所以每日不宜多食,而且最好是煲汤、煮粥食用。

  桂圆肉

  桂圆肉中每100克含铁量大约是3.9毫克,在水果中也属含铁量相当丰富的,可用于贫血的食疗中,一般煲汤、煮粥为宜。但桂圆肉属于温热食物,对于孕妇、儿童不适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