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学区房 > 正文

为进名校家长两次重金买房

来源:幼教网 作者:成怀喜 2009-12-10 09:48:13

说两句

  5年中,仓促买下两处房产,而每一处房子的选择,都是为了给孩子选择名校铺路。位于海淀区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位于西城区的北京八中,这两所学校都是北京小学和初中学校中的重点名校。王殿强(化名)的儿子(毛毛)很快就要从人大附小毕业,而他的愿望就是孩子能顺利升入北京八中。“希望孩子能理解我们的苦心就行了!”王殿强语重心长的说。

  升学人物档案

  姓名:毛毛

  性别:男

  年龄:12岁

  就读学校: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

  升学方向:北京八中

  升学大事记

  ◎2003年毛毛到了入学年龄,王殿强欲用10万元作为择校费,却被拒绝;

  ◎2004年在投资顾问的建议下,王殿强花150万购房产获得小学名校入学资格;

  毛毛刚上一年级,开始寻求重点中学名额;

  ◎2007年王殿强决定再次买房,换取毛毛进入重点中学的资格;

  同时,为了增加求学砝码,毛毛课余参加外语、奥数等培训班。

  重金买房:为进名校家长煞费苦心

  王殿强今年已经是快40岁的人了,虽然生意做得很大,但是身为公司总裁的他也有遇到难题的时候。为孩子择校,就让他费尽了心思。2003年底,在生意场上游刃有余的他,为孩子到入学年龄后如何能选一所好的小学而压力倍增。

  “刚开始觉得‘有钱能使鬼推磨’,直接交赞助费就完了。”王殿强最初的这个想法,在现实中却吃了闭门羹。当到某名校当面提出交10万元钱能否入学时,得到的答复是“不收择校生”。接连碰壁后,王殿强这才意识到事情的难度,“也想过让孩子上贵族学校,可周围都是富家子弟,怕孩子不上进!”之后,王殿强开始不断托关系、找门路,那段时间,他几乎每晚都请不同的人吃饭、娱乐,脸上常常挂着少有的职业化笑容,生怕得罪了其中任何一位。很快,多条信息反馈回来,各个名校的价格,也从5万到20万元不等。

  然而就在他准备做选择时,王殿强全家意外得到了一个更好的消息:购买海淀区世纪城的房产,孩子可以免费上人大附小。在投资顾问的建议下,王殿强最终在世纪城买下了一套四居室,花费130万元。再加上装修的费用,整套房子一共花了150多万元。

  为了能上人大附小,王殿强还让孩子晚一年上学,在家“留级”。

  未雨绸缪:刚上小学开探初中“行情”

  “进小学都这么费劲,是不是择校都这么困难?”在这样的疑问下,儿子刚上小学不久,王殿强就开始打探小升初的“行情”。经过对比各个区的小升初政策,王殿强发现其中一条统一的规定——必须具有本区户籍满3年才行。

  “要落户还不能光转孩子一个人的户口,最好转全家!”王殿强说,各个区的小升初招生政策不仅有不同之处,而且每年几乎都在变化,所以保险起见,他觉得还是转全家的户口稳妥。通过关系,王殿强决定将户口迁移到西城区。

  “海淀区的重点中学也挺多,你为什么非要转到西城呢?”对于记者的疑问,王殿强道出了自己的理由:“从我了解的行情来看,即便你住在名校旁边,你要是没关系的话,根本进不去,除非你的孩子特别优秀!”王殿强笑称,自己已经快成小升初专家,他认为在小升初过程中,关系是第一位的,钱是第二位的,孩子自身条件排在第三。“孩子自身条件一般,但我的客户和关系都在西城,户口转到西城来保险一些。”王殿强说。

  再购房产:只为落户房屋一直空置

  而要在本市范围内转户口,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在西城区买房。2004年,王殿强在海淀区购房时,北京房价刚刚涨起来。在2007年王殿强再次做出买房打算时,北京房价也已经“疯了”。记者调查发现,2004年,在西城区白云路附近的新楼盘,房价只有每平方米1万元左右。而到了2007年,这里的二手房价格已经超过2万元。

  “本来还打算买个大房子,后来一看价格太离谱了,不值啊!”王殿强说,自己在三元桥有一处200多平方米的公寓,而在世纪城买的房子已经趁着高价卖掉了。如果在高价时再买不打算长期居住的大房子,不划算。

  最终,他将目光转向了单价高,但是面积小、有升值潜力的平房区。最后王殿强花了40多万元,在西城区买了一间平房。“房子太小,大杂院也不安全,一直都空着呢!”

  增加砝码:奥数外语一样都不能少

  买完房子后,孩子进入了四年级,王殿强和其他家长一样,开始挖空心思帮助孩子提高外语,苦学奥数。“每到周末,我这儿的司机就没闲着的时候,基本上都围着孩子转。”王殿强说,周六上午孩子去学奥数,下午转战英语提高班,周日上午还要去学钢琴,下午才能休息。“学钢琴也是希望他将来有个特长。”王殿强说,除了这些,他还让孩子每周一和周三去练习两次跆拳道,“学习要好,身体不能垮啊。”

  户口、奥数、英语加特长,这些条件都具备了以后,王殿强一门心思期待小升初的招生名单了,他最大的希望是孩子能进北京八中,“不出意外的话,明年肯定能进!”“

  该找的关系,我也开始托人打招呼了。”王殿强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孩子的户口等硬性条件都已经符合,额外的英语、奥数也都有了。剩下的,就是看孩子自己的本事了。如果发挥稳定,升入八中应该问题不大。

  回首经历:家长坦言比北漂族还累

  说起这些年的买房经历,王殿强既有些无奈,又有些气愤。“如果都像高考一样,分数是第一位的,我至于着这个急吗?”王殿强回忆说,自从孩子上学后,他就没闲着。“上小学算是最省事的,花钱就办了。”可是,到了“小升初”阶段,由于政策的不连续性以及其他非客观条件影响,王殿强和其他家长一样,备受煎熬。为了这个“小牲畜”,王殿强说,光是两处房产就花了200多万元,这其中还不包含人情费。

  “一直听说北漂族常搬家,为找房发愁,我这种情况比北漂族还累,太累了!”王殿强点上一根烟后,很长时间没有说话。5年中,两次购房,都是为了孩子,为了教育投资。

  阶段胜利:谈及中考期望孩子努力

  自打购买之后,西城区的平房就一直空着,可是一家三口的户口早已经全部落到了西城区。

  “孩子择校,我择房,这个任务总算是阶段性结束了。”王殿强叹了一口气对记者说,中考时更多的是凭考生个人实力,所以,他已经放弃了“择房”的打算。“剩下的事情,就要靠孩子自己了。”不过,王殿强也表示,将来孩子考上大学后,一定会在大学附近买个房子,“让孩子过得舒服些。”“从择房开始,我就试着和孩子沟通,希望他能明白我这样做的用心!”王殿强说,现在的社会竞争激烈,将来的发展肯定要打破保守体制。

  他之所以为孩子择校,一方面是希望儿子能有个好的基础和外部环境,另外一方面也希望孩子在学校能结交一些好伙伴,以便将来多些一起做事业的好搭档。

  当事人·心里话

  采访最后,王殿强向记者表示,他希望教委能尽快规范择校、规范小升初等相关政策。这样一来,投机行为少了,家长们也不至于再“发疯”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