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主题教案 > 正文

中班主题教案:会说话的符号

来源:网络 2009-12-09 20:46:06

说两句

  设计意图: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社会生活中出现的许许多多与人的生活乃至生命息息相关的符号标志也慢慢溶入了幼儿的日常生活中,它们不一定依赖语言或文字,但却清楚地提示着大家,自觉的遵守这些符号标志是基本的社会行为规则,是大家不容忽视的问题。但这些符号标志对于幼儿而言是熟悉但也陌生的,他们经常看到,却很少去认识理解与主动遵守。我设计本次活动就是要让孩子们在游戏中认识掌握一些常见的符号、标志,形成一定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从而养成从小自觉按公共场所的符号标志行事的好习惯,做个合格的小公民。

  一、活动目的:

  1、让幼儿认识掌握生活中常见的符号,并说说符号的作用,掌握一定的规律。

  2、知道公共场所中符号标志的重要性,养成自觉按符号标志行事的好习惯。

  二、活动准备:

  1、禁止驶入、禁止行人通过、火警电话、灭火器、人行横道标志、禁止燃放烟火等各种常见的信号标志;录音机、磁带、挂图及场景布置。

  2、事先带领幼儿认识几种常见的符号标志。

  三、活动过程:

  1、教师以手式“暂停”“安静”“真棒” 安定情绪,疑惑口吻引入,激发幼儿兴趣。

  师:(手式——暂停〈左手横平放,手心向下,右手食指顶掌心〉、安静〈食指放在嘴上〉、真棒〈竖起大拇指〉)

  问:刚才老师都没说话,小朋友怎么知道要安静呢?——会说话的符号。你们还看到过哪些会说话的符号呢?

  小结:其实我们生活中有许许多多会说话的符号,它们不用说出来也不用写出来可是大家一看就知道它的意思。

  2、寻找会说话的符号

  师:今天咱们班也来了许多会说话的符号,请小朋友自己去找一找。

  要求:找到后说一说它们叫什么?代表什么意思?有什么用?(可自己说一说也可告诉老师或小朋友)

  3、提问,讲述。(出示符号标志挂图,引导幼儿大胆讲述)

  师:你看到了什么符号?能不能在图中找到?它有什么作用?看到它你应该怎么做?

  4、发现规律,认识禁止符号。

  师:有一种符号,如果看到它这件事情就一定不能做,你们知道它是谁吗?

  (适当提示,引导幼儿找出共性——禁止符号,举例说明如吹喇叭前面加禁止符号就是“禁止吹喇叭”,吸烟上面加禁止符号便是“禁止吸烟”)。

  5、游戏:旅游

  师:认识了那么多的符号,现在一起去旅游吧!

  (1)要求:注意看“会说话的符号”,看到一个符号要先说一说那是什么标志,我们该怎么做,然后再沿路游玩。(播放音乐——小司机,幼儿在音乐律动中愉快进入游戏)。

  (2)情境设置:超市偶然失火——幼儿发现——急呼救火

  (3)教师提问,幼儿讨论讲述:着火了怎么办?

  (4)现场演习:(重点指导幼儿打火警电话及找紧急出口撤离火场)

  (5)讨论总结:教育幼儿不要玩火,因为年龄小遇到火灾应先保护自己,可喊人,可打火警电话,但必须学会找紧急出口尽快离开现场;教育幼儿每到一处都要先看清“会说话的符号”,按符号标志行事。

  6、延伸:在幼儿园里、日常生活中寻找“会说话的符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