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三步走提高孩子的抗挫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09-12-09 15:34:39

说两句

  现在的孩子从出生起,就被父母的细心呵护包围着,而新一代的年轻父母,更是懂得“爱”的教育,让孩子从小就在鼓励和赞美中长大。唯恐稍有疏忽,伤害了孩子幼小的心灵。

  愈来愈多的幼教工作者发现:在幼儿园中,有相当多的孩子非常“自我中心”,凡事都要以“我”为优先,十分在意输赢或得失。比赛、甚至游戏都不能输,输了就耍赖、不愿玩,有些孩子更是经不起一点挫折,如果他认为这项活动或任务有些困难,自己可能会做不好,就干脆放弃不做,根本连尝试的意愿都没有。为什么孩子会这么在意输赢,这又是如何造成的呢?

  专家认为,以幼儿气质而言,坚持度的高低决定他完成一件事情的成果。坚持度高的孩子做什么事,非得完成不可,否则绝不罢休,而且还常有点挑剔、求好的完美倾向。坚持度低的孩子,做事情很容易半途而废,或草草了事,令人觉得他不够用心或努力。

  另一方面,环境造就人的个性,孩子会观察与模仿父母如何处理失败与挫折,如果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较多地强调或者暗示凡事都要赢,孩子当然也会以此为准则。如果家长在孩子表现出色时,就人前人后夸耀不已,或因孩子的平淡无奇,就在眉宇间显露出失望的神情,都会让孩子觉得“失败了,爸妈就不爱我了”。因此,孩子会更加力求表现,只许成功不能失败,以博得父母关爱的眼神。

  家长们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步骤帮助孩子提高抗挫能力。

  步骤一:

  尊重孩子个别差异

  抗压性差、挫折容忍力低又输不起,是现代孩子的通病。如果您家宝贝,属于“不能赢就不玩”的不妥协型,也就是坚持度高,非赢不可的幼儿,父母千万别再煽风点火、顺势要求“好,还要更好”。更不能让孩子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他们更需要有一些输的惨痛经验,才能体会“赢”是怎么回事。

  若您家宝贝属于既期待又害怕受伤害的怕输型,父母则应多鼓励,最好的办法是先把标准降低一些,在遇到困难时,要温和地坚持,鼓励孩子完成任务,循序渐进,一旦有了成功的经验,他们会更愿意做出努力,并渐渐体会不轻言放弃的美好感受。

  步骤二:

  给孩子面对挫折的勇气

  父母总认为让年幼的宝宝经历挫折太早,因此,当宝贝遭遇挫败时,父母先心疼不已了,他们要么为宝宝的挫败找理由,要么尽力帮宝宝弥补或过分地哄骗,并小心呵护避免孩子再次遭受失败。这样做,不能让孩子了解到真正成功的意义与失败的价值,也不能帮助孩子学习面对失败及成功,而这些却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功课。

  对于输不起的宝宝,爸爸不妨告诉他:“你才5岁就可以跟大人下棋,已经是很厉害了!爸爸很喜欢跟你下棋,特别是看到你专心致志的样子,我更是高兴。我也可以假装输给你,不过那是在骗你,没有意义的。你是要爸爸假装输给你,还是你一直和我挑战,总有一天你会赢过我?”

  给予孩子面对失败的勇气,让他跌倒了能够再爬起来,在成功时,也会对自己更加有信心。

  步骤三:

  反思成功与失败的定义

  孩子输不起,或不能面对失败结果的反应,也许出自于成人对失败、成功所赋予的定义。成功是否一定要赢过别人才算赢呢?

  父母要将成功的含义,以浅显的语言告诉孩子:成功是把一件事情尽心尽力地完成,而非把别人打败。让孩子明白,事情的完成本身就是对自己的奖赏,而不一定需要外在的肯定。

  同时,也让孩子明白,失败可能仅仅是未能达成预设的目标,但是,失败有时会让我们获得更多。

  经常和孩子分享父母成功与失败的经验,让他们知道即使是父母也有失败的时候。不要总是觉得孩子小,和孩子讨论自己处理失败的方式及心路历程,会让孩子更了解父母,也更能思考成功与失败的意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