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调查:南京名校老师“跳槽”到普通小学?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刘颖 2009-12-09 11:30:43

说两句

  记者在鑫园小学采访时发现,这所每个年级只有70多名学生的小学校,自2004年起陆续调入10名来自游府西街小学教学一线的骨干老师。南京不仅出现了名校名师“跳槽”到普通学校的苗头,琅琊路小学、力学小学、瑞金北村小学等一大批名校的校长也被频频下放到普通小学甚至薄弱小学当校长。

  据悉,从明年起南京市教育局将从白下等部分区开始试点推进校长老师在各校间的合理流动,更多的名校长、名老师将坐镇普通小学。

  【人物】

  徐振琴

  游府西街小学任一线语文老师18年,现在鑫园小学任教导主任,教二年级语文。

  离开:自愿从名校“跳槽”到普通学校

  徐振琴温婉和蔼,她的博客上细致地记录下她与学生相处的每个点滴,在教学过程中每个灵光乍现。她和游府西街小学有着很深的感情———整整18年,恰好是一个女人绽放最好青春的全部时间。“当时游小和鑫园小学刚刚建立手拉手合作的关系,学校向老师们征求意见,让大家自愿报名去鑫小,把游小优质的教学经验带过去。”去鑫园小学就意味着从此脱下游府西街小学老师耀眼的光环,重新去一个起点并不高的平台,有着18年教学经验的徐振琴很清楚这一点,但是这不是她考虑的重点。此后,徐振琴和其他6位老师成为南京第一批从名校“跳槽”到普通学校的老师。

  不适:生源差距大

  刚到鑫园小学徐振琴感受到了没有预料到的不适应。“原来的游小是一所名校,很多学生都是慕名择校来的,生源状况很好,而鑫园小学地处光华门附近,很多学生的家长是在附近装饰大世界做生意的,自身素质和对教育的重视程度都有限。“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游小的时候,我们给一二年级孩子布置的读、说作业家长都会很主动地协助完成,课堂上检查时个个都很棒,可是鑫园小学的孩子读说作业都要老师亲自抓,否则第二天上课检查时一半人要成‘哑巴’。”

  改变:独创“竞赛”教学渐入佳境

  在鑫园小学,徐振琴没有忘记自己的特殊身份———曾经在游小接受熏陶18年。“我觉得我们这10个老师都背负着游小的光荣,而现在又都是鑫园小学的主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这所发展中的小学教学搞上去。”鑫园小学在2007年开始做小班化小学,这对教惯了一个班40-50人的名校老师来说是个极大的改变,徐振琴结合以往的经验开始渐入佳境。“我们一个班就20多个人,合作学习上有着大班无法比拟的优势。”徐振琴以“竞赛”引导学生在合作中充分展示、表露或“外化”已经学到的东西,在合作中及时巩固和运用。比如一年级的识字教学,生字量多,学生识字起点不一,开展整齐划一的教学往往费时、低效。在《咏华山》一课教学中,当学生初读课文后,徐振琴出示本课全部生字:“这些字你们都认识吗?”部分学生说全认识,也有学生说几个字不认识,一个字也不认识的学生没有。于是,徐振琴把那些已经认识的字就作为“简单字”,以评比“小小识字王”的形式,让学生交流自己的识字经验。对于“难字”,她则请学生们开展小组讨论,想出最巧妙的办法记住它,介绍给小组里的同学听,看看哪一组识字方法最妙最多!辅以评选“小小识字王”等活动,鼓励小组成员自觉地互相帮助,互相启发,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邹万麟

  游府西街小学原六年级语文教师,现为鑫园小学骨干老师。

  离开:在游小一年主动报名“跳槽”邹万麟在游府西街小学工作一年就主动报名“跳槽”到鑫园小学了,很多人都不理解她,别的老师都巴不得能够分配到一所知名小学,她却怎么进了门又主动出来了?“在外人看来是这样,但是我不这样想,作为老师除了是一个职业,它还是一种责任,当时的鑫园小学的孩子更需要有经验的老师,我就主动报名了。”邹万麟说,事实上虽然来到鑫园小学但是和游小的距离依然很近。“我们两所学校虽然是不同的个体,但是又是手拉手的‘好朋友’,我经常能和原来的老同事见面,同上一节课,为一个教学点争论不休,然后把大家的共识带到我的教学中,让我们这样普通学校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名校的教学成果,非常的有意义。”

  不适:面批作业和吃饭睡觉一样常规邹万麟是位年轻的老师,当时怀着满腔热忱从名校“跳槽”到一所新学校,但是她很快发现名校的教学方法也不是万能的和可复制的,必须根据新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改进和创新。邹老师说,原来她所教的班级45个人左右,现在只有20多个人,但是并不是说学生少了老师就轻松了,相反他们的工作量更大更加细化,要给每个学生布置适合他们的分层作业,“普通小学的生源和名校的生源还是有区别的,老师付出的精力会更多,我的每个学生每天都要单独站在我的面前看我给他们批改作业,有错误当时就指出并且解决掉。”邹老师说,一开始觉得非常的累,本来老师一天所讲的话就要比其他人多很多,现在更是翻了一倍。“不过现在练出来了,帮他们面批作业已经成了和每天吃饭睡觉一样习惯的事情。”

  改变:在教学上和自己较劲既然出身名校,很多双眼睛都会盯着看这些老师到底有哪些过人之处,邹万麟在教学上也非常和自己较劲。如何准确确定高年级语文的教学目标呢?邹万麟钻研后得出的结论就是:在教材中走个来来回回,在文字中出生入死。“比如同样是写花,六年级教材中陈荒煤写的《广玉兰》与季羡林创作的《夹竹桃》在文风和立足点上就有不同。既然要把充满了个性特色的文学作品教授给学生,那么老师就要走入文本与作者展开深刻的交流,而先看教学参考书就使我们对作品的理解隔了一层纱———参考书中的理解。”邹万麟觉得教师需要有个性的解读,而不是教学参考书中所说的“一言堂”。“如果你有对教材的个性解读,那么相信对教学的重难点的为什么这样确定,也一定会把握得比别人深。”

[NextPage]

  【调查】

  名校老师“调”到普通小学更彻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把名校老师“调”到普通小学不止游小和鑫小,鼓楼一中心小学数学老师张鹏就曾经被派到虹桥小学“跨校”服务,不过当时张鹏的人事关系依然在鼓楼一中心小学,一年后他又回到了原来的学校。“游小老师‘调’到鑫小更加彻底,这些名校老师等于是褪下原来的名校身份重新开始,这样的勇气值得赞许。”白下区教育局局长庞中银告诉记者,促成游小这样的名校有10名骨干老师到普通学校还有一个原因。“小班化教育一直是白下区义务教育的一大亮点,游府西街小学这样的名校也在尝试小班化教学,但是仅仅只能在其国际部进行。目前名校要做小班条件还不成熟,毕竟生源太满,不过我们想到名校的优质资源并不是封闭的,所以促成了游小和鑫小的手拉手,也有了名校这么大规模的老师‘调’到鑫小的事情,这也许是换个角度打造的‘名校小班化’”。

  不少名校校长被“下放”非名校

  除了名校开始出现向普通学校出送老师外,南京一些名校校长也纷纷被下放到低一层次的小学担任校长。记者了解到,曾在琅琊路小学担任副校长的许彩霞被调到当时刚开办不久的汉江路小学任校长,如今汉江路小学已是“愉快教育”的典型;曾任琅琊路小学分校校长的蒋丽云被调到鼓楼区最南端的莫愁新寓小学任校长;曾任力学小学分校校长的高采平被调到最北端的南财大附小任校长;曾任力学小学副校长的华萍被调到南昌路小学任校长;曾任瑞金北村小学副校长的喻健被调到四方小学任校长。记者了解到,在鼓楼区小学负责人每一届任期4年,正校长在同一学校任职原则上不超过两届,如确因工作需要留任的,经全面考核可继续留任,但最多不超过3届。有关人士分析,将这些名校的校长、老师调到相对薄弱的学校,带去名校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先进的理念,有利于缩小学校间的各种差距。

  【观点】

  家长:名校老师跳槽“扶贫”比名校办分校实际对于游小老师跳槽到非名校的做法许多家长非常赞同,希望南京市能够出台政策多鼓励教师流动。龙江小学的学生家长李先生说,普通学校的老师也应该可以到好的学校去,好的老师也可以到普通学校去任教,这样大家都没必要花几万上名校。家长张女士说,名校老师直接到普通小学任教比名校办分校更实际。“看看这几年的名校分校,比如琅琊路小学芳草园分校、汉江路分校、力学小学凤凰花园城分校、拉萨路小学银城分校……哪个不是一开就火,一下子就又成了择校热门,普通老百姓还是挤不进去,还不如让名校老师直接出来到普通学校实际,更能让普通老百姓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专家:名校老师大规模流动还不现实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各个区都在促成普通学校和名校“联姻”,如拉萨路小学和紫竹苑小学、力学小学和清凉山小学等签订合作交流协议书,结成教研友好学校,校际之间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探究到教育科研都实现资源共享。南京市教育局有关专家分析,名校老师大规模流动还不太现实,目前师资流向只是单向的,主要是强校派到弱校,薄弱学校的老师派到好学校去任教还有困难,因为课不好安排。同时这种做法在同一个区推行还有可能,但在南京市整体铺开短期内不太现实,这里有体制上的障碍,南京中小学教师由各区主管,如果老师在不同区流动,矛盾就很大,大家都会争着到条件好的行政区去,会造成区与区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