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常见疾病 > 正文

产后坐月子不必顾及的误区

来源:幼教网 2009-12-09 10:17:58

说两句

  为了使月子里的女性尽快恢复起来,老人们总是叮嘱你这不能做,那个不能吃!比如月子不能洗澡、不能梳头……其实坐月子,有些禁忌真的不用太过顾及!

  误区一

  月子里不能受风受凉

  坐月子的传统观念很多,怕风怕凉是其中之一。究其原因,还是由于想当年老人们年轻时的经验,经验并不错,但是时代不同了,当时的条件与现在相比,已经有了天壤之别,那时一位产妇得了病,传下来就成了受风受凉的结果,目前家里暖气空调俱全,无论什么气候都没问题,只要避免对流风直接吹,就不会出现因为受风受凉造成的产后疾病。而且,产后家里客人多,空气流通不好,更应该及时通风换气,以预防疾病的发生。

  误区二

  坐月子不能梳头、洗头、洗澡

  在哺乳过程中,有些妈妈认为,“奶不胀不抱仔”,医生认为这样做不利于催乳。一般认为产妇催乳有6条金原则:1、营养均衡;2、少食多餐;3、足量饮水;4、心情愉快;5、休息足够;6、勤喂夜哺,即按需哺乳。此外,正确的哺乳姿势也很重要。

  正确的做法:哺乳应勤喂夜哺,即按需哺乳,只要宝宝要吃,就应满足。尤其是产后5-7天内分泌的乳汁叫初乳,具有高度营养和免疫的双重作用,初乳中含有丰富的抗感染物质,孩子日后不容易肥胖、糖尿病、冠心病,还可预防某些过敏性疾病,如湿疹、哮喘等。

  误区三

  产后营养汤,催乳效果长

  妈妈乳汁的分泌从根本上是依靠新生儿吸吮母亲乳头的刺激,这种刺激反射性的促进生乳素的分泌,使妈妈的乳汁能源源不断的供给自己的宝宝。更为奇妙的是,当孩子刚出生,新生儿的食量很少,吸吮能力也很弱,相对的妈妈的乳汁也少,当宝宝逐渐长大,食量增加,同时吸吮能力也逐渐增加,妈妈的乳汁也会增加,以适应宝宝的需要。

  因此可以说母乳喂养的初期,尤其要强调母亲的直接喂养,那种采用吸奶器,吸出母乳喂养宝宝的方法,不利于母乳喂养的成功。因此除特殊情况,如乳头皲裂等等,都应该由母亲直接哺乳。母乳喂养还有更重要的作用,就是加强母子感情,亲身体验做母亲的感觉。当宝宝吸吮着妈妈的乳头时,那种神妙的感觉是什么都代替不了的。

  另外,分娩中,产妇体力消耗甚大,胃肠肌张力及蠕动减弱,需要一周左右才能恢复,因此,不宜进食比较油腻的鸡汤鱼汤等。一周后,再增加鸡汤鱼汤等高蛋白的富有营养的汤汁食物,以帮助下奶。

  误区四

  产妇产后发脾气是因为事儿多

  分娩后的产妇常常会焦虑、烦躁,甚至对于家人也可能有过份的语言和行为,严重者可成为产后抑郁征。这种状态大约有50%甚至以上的产妇都可出现。为此,丈夫们和家里的妈妈婆婆可能认为产妇实在娇气、事儿多,这么多人伺候着,还不满意,因此生气,不理解,有家庭矛盾从此产生。

  误区五

  分娩后必须卧床休息

  分娩后自认为急需卧床休息,因此产后一直不下床,为宝宝母奶也选择躺位。其实分娩后不论是自然分娩还是剖宫产,都需要早期下床活动,以防止下肢血液循环不畅,造成下肢静脉栓塞,甚至肺栓塞。长期不下床活动,下肢肌肉还可能产生废用性萎缩,对今后正常生活造成麻烦。因此,分娩后提倡早期下床活动,一周后即可做产后形体恢复操,积极的锻炼不仅有助于子宫的复旧,还能促进盆底、会阴肌肉弹性的恢复,对产后性生活的恢复有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