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心理 > 正文

产后抑郁溺死亲生儿子

来源:幼教网 2009-12-09 10:09:05

说两句

  年轻的女教师绢子因患上产后抑郁症,为“解脱”患病儿子的痛苦,亲手将刚出生2个月的儿子溺死。她先后有过两个孩子,但都失去了。她的家人先后看到她的异常,但都忽略了。

  “我很爱我的孩子,更爱我的丈夫,因为我的病让我做出了这样的事情,我对不起他们。”因患上产后抑郁症,年轻的女教师绢子为“解脱”患病儿子的痛苦,亲手将刚出生2个月的儿子溺死。此案经荣昌县检察院起诉后,近日进行了审理。

  “这样一起案件让人痛心,如果她能够得到更多关心,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检察官在庭审中强烈呼吁所有人,特别是抑郁症患者家属对患者给予更多理解、关爱和帮助。

  绢子的丈夫在得知事情的原因后,表示原谅妻子。

  妻子哭诉“丢了”儿子

  去年5月22日上午,荣昌某学校老师小夏接到母亲电话,称“家里出了大事”。当他赶回家,只见妻子绢子和自己的母亲在哭,年仅两个月大的儿子亮亮却不见了!经过多次询问,绢子才哭着说,自己把孩子“丢了”。开始小夏还以为妻子在说谎,但看到她沾满泥土的鞋,他忽然感觉到恐慌。

  最后,绢子说出了丢孩子的地方:那里有收费站、大桥和一条小河——是他们以前恋爱时常去的地方。小夏飞奔到河边,在已经干涸的小河里,他发现了一个熟悉的口袋,打开一看,儿子亮亮已经全身发白,停止呼吸。

  洗澡盆中溺死抛尸河中

  真相在警方介入后很快被查明:2008年5月22日上午,绢子不慎将儿子压在身下,明知其未死亡,她反而将其抱到卫生间的洗澡盆中放水溺死,并抛尸河中。

  “我很爱我的小孩,我这样做都是为了解脱儿子的痛苦。”在检察官的多次询问下,绢子道出了她溺杀亲儿的“苦衷”。她说,亮亮从出生就多病,虽然都不是非常严重,但让她十分忧虑。最近,她又发现儿子的眼睫毛向眼睛里长,“据说眼睫毛往里长可能使眼睛变瞎”,绢子于是成天以泪洗面,胡思乱想。

  “正是在这样的心理暗示下,一个偶然的事故,让她做了傻事”。据荣昌县检察院的办案检察官介绍,案发当天,绢子发现儿子被压后,心情狂躁,失去理智的她没有及时救治儿子,反而将其放入澡盆,并放水溺死,最终制造了惨剧。

  产后抑郁前兆已久

  案发后,经市精神卫生中心鉴定,绢子案发前有明显精神因素,最后的鉴定结论为:应激相关障碍,限定责任能力。大家并没觉得意外——绢子身边的亲人甚至她自己很早之前就发现了异常,却没有及时地治疗。

  今年34岁的绢子原本性格活泼开朗,和丈夫感情很好。然而,2004年第一个孩子的难产夭折,让绢子十分恐惧。2008年,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绢子怀上了亮亮,要不要这个孩子,绢子一度十分矛盾,最后,亮亮还是出生了。但出生后亮亮却被先后查出有多种不大不小的疾病,让绢子十分痛苦。据小夏回忆,儿子出世后,妻子多次向他提到自己有产后抑郁症,他却误认为只是妻子经期情绪不稳。甚至是案发前一晚,绢子极度不安时,他也只是稍微安慰了妻子几句。“我对她关心太少了。”小夏说起妻子泪流满面。

  “在生了小孩七八天后,妹妹想写遗书,想自杀,我没有引起重视。”事后,绢子的哥哥也对自己的大意十分愧疚。

  曾写下遗书:我痛苦无法自拔

  “我的房子赠送给父母,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我很爱丈夫,公婆也很善良,我的事是由于产后忧郁症。我很爱小孩,看见他小小年纪受病痛折磨,我痛苦无法自拔……留下一些现金给我办后事用吧,祝生者幸福快乐。”在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发现了这样一封写在台历上的遗书。为解开绢子的心结,承办此案的女检察官毕赛男一方面积极开导绢子,另一方面努力争取小夏和其他亲人对她的谅解。最终,小夏不仅为妻子做了取保候审的保证人,而且还向办案人员提交了不予追究妻子刑事责任的申请。

  法院近日一审判决:被告人绢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其行为已经构成故意杀人罪,但鉴于其属应激相关障碍,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

  “真心希望她能早点回到我的身边,有一个完整的家。”小夏对记者表示,他会等着绢子。记者得知,判决后绢子的情绪十分平静。

  专家支招:产后抑郁莫怕四招教你调节

  焦点转移法:如果产后的确面临严重的不愉快的生活事件,不要让精力总是粘滞在不良事件上。

  主动求助:产后抑郁的女性内心会有一种无助,主动寻求和接受别人的关注是一种很有效的自我保护方式。

  自我鼓励法:自我欣赏,多看自己的优点,多看事物的好处。

  食物治疗法:多搭配吃一些清淡食物,自内而外地调整身心状态。

  抑郁症和其他疾病一样,一直强调的是必须正确认识,及时治疗,早期治疗效果好,以免后悔莫及。如果发现异常,应及时寻求专业的神经精神科医生的治疗。

  或许由于现在的生活压力过大,又或许因为初生产的妈妈对宝宝缺乏必要的养育常识,产后抑郁症的发生似乎变的越来越多。新妈妈们想要摆脱产后抑郁,除了听从专家的建议,多跟朋友和家人交流。也可以到亲子论坛请教有经验的妈妈们,对抗产后抑郁,把你的烦恼说出来,让妈妈来帮助妈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