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心理 > 正文

年轻妈妈“赶走”产后抑郁的良方

来源:幼教网 2009-12-09 10:07:44

说两句

  专家为年轻妈妈“赶走”产后抑郁症开出了以下几个良方。

  一是等待产后忧郁的自愈。如果产妇只是产后心情忧郁,而没有成为抑郁症,那就努力让自己的心情放松,等待着体内激素水平调整,总会形成平衡,而使自己适应新的生活。

  二是创造适宜的产后恢复环境。当产妇从医院回家时,要限制来探望的人,尤其是要关掉电话,为自己创造安静、舒适、卫生的休养环境。

  三是产后饮食清淡而富有营养。产妇要吃营养丰富而又清淡的食物;与此同时,享受被亲人照顾的亲情,在感谢其爱心中,使自己得到心灵的调养。

  四是休养中适度增加运动。产妇可以带着快乐心情做适量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这不仅能够转移注意力,不再将注意力集中在宝贝或者烦心的事情上,更是可以使体内自动产生快乐“元素”,使年轻妈妈的心情从内而外地愉快起来。

  五是珍惜每一个睡眠机会。产妇要学会创造各种条件,让自己睡觉。有时候,即便半个小时的睡眠也能给自己带来好心情!当孩子安然入睡时,产妇不要去洗洗涮涮,而是要抓紧时间睡觉,哪怕是闭目养神也好。这时候千万要记住关掉你的电话,不要让它惊扰了自己和孩子的好觉。

  六是学会寻求家人帮助。产妇自己要学会寻求丈夫、家人和朋友的帮助。尽量让家人明白,不要只顾沉浸在增添新宝贝的快乐中而忽略了产妇的心理变化。请他们多陪自己说说话,及时告诉自己一些育儿的经验。事实上,作为产妇自己也要知道,在这时候,大家都愿意帮助你,只要你说出来!

  七是注意自我的心理调适。在有了孩子以后,年轻妈妈的价值观会有所改变,对自己、丈夫和孩子的期望值也会更接近实际,甚至对生活的看法也会变得更加实际。如果抱着坦然的态度接受这一切,有益于帮助产妇摆脱消极情绪。产妇在心理调适中,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看杂志、听音乐等,沉浸在自己的爱好中而忘记烦恼。

  八是夫妻间要换位思考和彼此理解。因为新添了孩子,丈夫会感到压力很大,他们会更勤奋地工作,妻子要理解丈夫的辛苦和对家庭的奉献,不要认为只有自己“劳苦功高”;而丈夫也应该理解妻子产后身体的变化与照顾孩子的辛苦,主动分担家务,不要把家务事全丢给妻子。夫妻之间要相互理解和交流,不要把对彼此的不满放在心里。

  九是期望好时光与渡过坏日子。新生命的到来不仅给年轻父母带来了欢乐,更带来了繁重的劳动,即重大的责任和永无止境的劳碌、操心。孩子是年轻妈妈的希望之源,孩子的健康与幸福是妈妈的责任和义务。所以你肯定会遇上困难与烦恼,在坏日子时你也要保持好心情,相信一切都会变好的,努力做好每件事。

  十是正确面对问题。如果产妇出现产后抑郁症的症状,要科学地治疗,即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抑郁类药物,不要轻视抑郁症的危害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