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心理 > 正文

80后新妈妈的产后抑郁

来源:幼教网 2009-12-09 10:05:09

说两句

  作为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80后”男孩女孩已经陆陆续续为人父为人母,不少“80后”新妈妈有不同程度的产前焦虑、产后抑郁症状,有些人觉得,自己还是在父母面前撒娇的孩子,一眨眼却要照顾小宝宝,她们对角色的转变很不适应。

  个案点击

  都“奔三”了,还在老公面前撒娇!几个月后就要当妈,这可怎么办?

  今年28岁的黄莺在潍坊一家网络公司上班。两个月以前,黄莺发现自己怀孕了。这本来是一件喜事,黄莺的公婆和丈夫都喜出望外,但黄莺自己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

  黄莺说,自己是独生女,从小就是家里的掌上明珠,受父母宠爱,结婚后又有老公宠着,尽管已经是快“奔三”的人了,自己还经常在老公面前撒撒娇、使使小性子什么的,她从来都没把自己当大人来看。这回怀孕了,她感觉很不适应:自己还是撒娇的孩子,几个月后却要照顾小宝宝,角色一下子很难转变。

  有时候,黄莺会给有了孩子的同学打电话,电话那头经常会传出婴儿哇哇的啼哭声,同学则焦头烂额地照顾孩子。每当这时候,黄莺马上想到自己以后也会这样,她就感到挺害怕。随着预产期一天天临近,黄莺越来越感到焦虑,现在她总是想去看心理医生,调节一下心态。

  延伸调查

  “80后”新妈妈,抑郁的还真不少

  这两年来出现心理问题的产妇开始增多。由于一些“80后”独生女从小娇生惯养,心理素质比较差,因此容易产生这种问题,有的人害怕成为妈妈,造成产前焦虑心理,还有的人在成为妈妈后会产生一些心理落差,造成产后抑郁。

  目前“80后”妈妈产前焦虑产后抑郁现象挺普遍,找她做心理咨询的也不少,最近一个月来就有十几对小夫妇找她做育子方面的心理疏导。

  心理专家表示,产前焦虑主要表现为烦躁、易怒,对于养育宝宝没有信心。产后抑郁主要表现为,一些新妈妈从产检到分娩,往往全家几代人全程“伺候”。可一旦孩子出生了,家里人就会把注意力全部转到新生儿身上,新妈妈就会感到自己受到了冷落,成了只为孩子喂奶的“奶牛”。

  相关链接

  和孩子一起成长

  对于“80后”妈妈这种产前焦虑产后抑郁的现象,准妈妈可以多和同龄、同期怀孕的孕妇多交流,也可以向一些过来人请教她们怀孕、育儿的经验。这些交流既可以帮助新妈妈获取知识,也可以缓解焦虑抑郁等情绪。

  当前许多“80后”独生子女还没有完全成长为成年人的心理水平,准妈妈要学会借着宝宝的降临让自己成熟起来,与孩子一起成长。其实结婚生子是再正常不过的自然规律,宝宝的降生会很自然地激发妈妈的母性,用平常心对待,一切就会好起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