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孕妇分娩后的注意事项

来源:幼教网 2009-12-08 23:26:03

说两句

  分娩后的6—8周,医学上称为“产褥期”,民间叫“坐月子”,这段时间是产后恢复健康的关键时期,产妇应特别注意以下保健:

  (一)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分娩时产妇体力消耗很大,不时地看护婴儿更易疲劳,若不注意休息睡眠,易加快衰老,不仅肌肉松弛,还能出现黑眼圈,所以产后头两天要注意休息不能累,3—4天后也只能在室内做些短时间的轻微活动。会阴破裂严重的,至少要卧床休息一星期。过早地参加较重劳动,易出现子宫脱垂,应特别注意。

  (二)要注意卧床姿势。产后子宫内的血液、脱落的组织及黏液混在一起经阴道流出称为恶露,产后3—7天最多,若总是仰卧,不但易出现子宫后倒,引发腰痛白带增多,恶露也不易排出。因此睡姿应取侧卧位和俯卧位。

  (三)居室要通风,产妇要讲清洁。受旧风俗影响,至今我国还有些地区有人主张,把产妇居室关得严严的,对“风”惧怕3分,不让一丝一缕新鲜空气进入室内,产妇在这种空气污浊的室内数十天会严重影响健康,在夏天更易生痱子、中暑。还有人主张不让产妇刷牙、洗头、洗脚、用水擦身,怕引出“月子病”,这对产妇更是不利。科学的做法是,产妇应勤换内衣内裤和床单,大小便后特别是哺乳前更应注意洗手。要注意对会阴的护养,每天都应用温开水或1:5000的高锰酸钾水溶液或1:2000的新吉灭尔清洗会阴等处。会阴有伤口时,可用70%的酒精纱布外敷伤口,每天1—2次。没有酒精的,用60度的白酒也可以。如有缝线时须于产后4—5天去医院拆线。

  (四)要保护牙齿和眼睛。据中国医学科学院等单位调查,我国孕妇几乎100%缺钙。产后钙质更易大量丢失,易导致腰酸背痛关节痛,更易出现牙齿松动视力减弱。所以产后及时补钙能减少这些症状出现。经常吃些动物的肝、蜂蜜、胡萝卜,黄绿色蔬菜,更能使眼睛明亮,因为这些食物中都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B2。

  (五)要注意护发。有关调查资料,产后脱发的发生率约为35%—45%。怀孕期间由于偏食挑食、食欲不振,都易造成体内蛋白质、微量元素(特别是锌)和某些矿物质摄取不足;分娩后由于体内环境的改变,常会导致性激素失衡;生小孩时由于失血过多,也易造成营养不良。这些都会使毛囊细胞发育不好、毛发易脱落。所以产后应及时补充营养,多吃些补血食物如动物的血、红糖。软体动物(如牡蛎)含锌最多应多吃点,更应多吃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勤洗头不仅能使头发清洁,还能增加毛囊的呼吸、促进头发新生,但是洗头发时,千万不可用碱性大的肥皂洗。经常梳头(也可用十指经常揉搓头皮)能促进头皮血液循环,利于头发新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