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分娩方式 > 正文

剖宫产后如何自我保健

来源:幼教网 2009-12-08 23:03:41

说两句

  剖宫产完全不同于阴道分娩,它是要在小腹部作一条长10厘米的切口,打开腹腔,切开子宫,取出胎儿然后层层缝合。手术伤口很大,创面广,又和藏有细菌的阴道相通连,所以剖宫是产科最大的手术,有很多并发症和后遗症,产科医生在非不得已的情况下施行此项手术。

  其常见的并发症有发热、子宫出血、尿潴留、肠粘连;最严重的并发症有肺栓塞、羊水栓塞,可导致猝死;远期后遗症有慢性输卵管炎及由此导致的宫外孕,另有子宫内膜异位症等。这些并发症的预防,一方面靠医生,另一方面需要病人的配合。所以术后加强自我保健,对于顺利康复是很重要的。

  首先是对上述并发症应有所了解,知道其严重性,才能重视预防措施。

  1、坚持补液,防止血液浓缩、血栓形成孕妇在产期内消耗多、进食少,血液浓缩,加之孕期血液呈高凝状,故易形成血栓,诱发肺栓塞,导致猝死。故术后3天常输液,补足水分,纠正脱水状态。此外,术后6小时可进食些炖蛋、蛋花汤、藕粉等流质。术后第2天多正常排气,可吃粥、鲫鱼汤等半流质。所输液体中有葡萄糖、抗生素,可防止感染、发热,促进伤口愈合,切不可因怕痛、厌烦而拒绝或要求减量。

  2、尽量采用上肢静脉输液由于所补液体中的葡萄糖和某些药物可刺激静脉壁诱发血栓形成,下肢静脉一旦损伤、发炎更容易促使血栓形成,故产后补液都采用上肢。产妇不能为了方便而要求在下肢输液。

  3、及早活动麻醉消失后,上下肢肌肉可做些收放动作,术手6小时就可起床活动。这可促进血液流动,防止血栓形成;促进肠段活动,可防肠粘连。

  4、注意阴道出血剖宫产子宫出血较多,家属应不时看一下阴道出血量,如超过月经量,要通知医生,及时采取止血措施。

  5、防腹部伤口裂开咳嗽、恶心、呕吐时应压住伤口两侧,防止缝线断裂。

  6、及时排尿留置导尿管一般手术后第2天补液结束后拨除,拔除后3~4小时应及时排尿。卧床解不出时,应起床去厕所;再不行,应告知医生,直至能畅通排尿为止。

  7、注意体温停用抗生素后可能出现低热,这常是生殖道炎症的早期表现。如超过37。4摄氏度,则不宜强行出院;无低热出院者,回家1周内,最好每天下午测体温一次,以便及早发现低热,及时处理。

  8、当心晚期产后出血剖宫产者子宫有伤口,较易造成致死性大出血,产后晚期出血亦较多见,回家后如恶露明显增多,如月经样,应及时就医,特别是家住农村交通不便者更宜早些。最好直接去原分娩医院诊治,因其对产妇情况较了解,处理方便。

  9、及时采取避孕措施房事一般于产后42天、恶露完全干净后3天开始。初期宜用避孕套,产后3个月去原手术医院放环。因为一旦受3作人工流产时,特别危险。

  10、注意经阴伤口疼痛当伤口部位的子宫内摸异位症时,经期伤口持续胀痛,且一月比一月严重,稍后自可出现硬块。一旦出现此类症状,应及时去原医院就诊。

  当前,剖宫产率如此之高是极不正常的现象,许多是由病人自己要求而造成的。并发症多,防不胜防,因此孕妇不要要求作此种手术。要从主观上极力争取自然分娩。自然分娩,产后并发症极少,应是有理智、有毅力的孕妇极力争取的,至于是否剖宫产,应尊重产科医生的意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