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主题教案 > 正文

中班主题教案:我们班上的新老师

来源:网络 2009-12-08 22:31:20

说两句

  活动来源

  我病愈后上班,正赶上小顾老师休产假,所以中途插到了她的班级——中三班。面对我这个新来的老师,孩子们既非常想了解,又不太敢接近。我意识到,抛弃传统的“师道尊严”观念,接纳孩子们对老师的好奇,让我这个老师成为孩子们观察和研究的对象,不失为一个既能培养孩子的探究精神,增强孩子的社会性。又能密切师生关系的好活动。因此,“我们班上的新老师”这个主题活动也就产生了。

  预设目标

  1.通过了解教师的外形、本领等,培养孩子亲近老师、热爱老师的情感。

  2.通过观察、提问、做客等过程,提高孩子的交往能力。

  活动一:老师的外形

  那天,我特意在活动前换上一套新买的服装,并涂了淡淡的口红。果然,孩子们的目光一下子集中到我身上。我轻轻问:“陈老师今天漂亮吗?”孩子们异口同声:“漂亮。”我义问:“陈老师今天是特意打扮给你们看的。你们要仔细看,陈教师是什么样子的?”孩子们有的说老师身上的衣服五颜六色,有的说老师剪着短短的头发。我一边鼓励他们说得好,一边启发:“陈老师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陈檬歪着脑袋仔细看了看我说:“陈老师个子高得很!”孩子们都笑起来;江杰马上叫起来:“我还觉得陈老师有点胖,要减肥。”孩子们笑得更欢了。我也笑笑说:“是啊,陈老师前段时间在家休息,光吃和睡,不注意锻炼,所以就胖了。你们可不能学我呀。不过,你们怎么知道老师高、老师胖的?”

  “我们看出来的:”

  “老师要是不信可以和我们来比一比。”

  “不,应该和我们的妈妈比一比。”

  “可妈妈现在在上班呀。”

  “可以让老师量一量、称一称。”

  “对,老师量一量、称一称就知道了。”孩子们都同意。

  大家又出主意为我找尺子和秤,有让我去超市量和称的,有让我自己去买尺和秤的。范冰杰说:“我们幼儿园保健室里不就有尺和秤吗?”大家都情不自禁地拍起手来。于是,我就像一个公主一样被孩子们前呼后拥着去了保健室。

  效果与反思:当调皮的孩子们说老师又高又胖时,我坦然接受当孩子们提出对老师的“隐私”——身高、体重进行测量时,我也积极响应。我把孩子看成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平等的人,孩子和我这个新老师之间的距离也因此而一下子拉近了。

  活动二:老师的本领

  为了给孩子们一个好印象,我精心准备了一个故事、一首歌、一个舞蹈表演。

  效果与反思:当我卖力地给孩子们唱歌、跳舞、讲故事时,孩子们听得看得非常认真,鼓掌也是发自内心的。可是,整个活动中,孩子们并不像我想像中的那么热情。也许,一直是我在活动,孩子们只能被动地观赏;也许,在孩子们的心中,老师本该有这些本领。

  活动三:老师的家庭

  此活动分两步进行。

  第一步:带孩子们去我家做客,并让我爱人及孩子出面招待他们。

  第二步:从家里带来各种各样的照片,把孩子们分成几组,每组发一些照片,让他们看一看、谈一谈、猜一猜……

  一组孩子关心的是我们全家的合影。有的孩子说“这是陈老师家的孩子路瑶,我们应该叫他小哥哥。”有的孩子说这是路瑶的爸爸,他的手还搭在陈老师肩上。”他们想当然地想像着我们家的故事,有的孩子甚至把小兔乖乖的故事也套到我家里来了。

  一组孩子对我们旅游拍的照片感兴趣。有两个孩子为照片上是上海锦江乐园还是苏州乐园发生了争执。我没有告诉他们谁是谁非,而是让他们说说为什么这样猜。结果,我看到了一个全班孩子几乎都参与了的辩论会,听到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旅游景点的介绍。

  还有一组孩子发现了一张照片上有一个小女孩,那是我侄女.可他们中不知是谁把她看成了我小时候,所有的人都来了兴趣,都来看这张照片。后来我告诉了他们真相,他们由此产生的兴趣也丝毫没有减少。不断有孩子要求我给他们讲讲我小时候的故事。

  效果与反思孩子们为我和我家编出了许多有趣的故事。虽然那些故事都是他们想像的,善意地强加在我身上的,但我非常开心。因为我成了故事的主角,我从中看到了孩子们想像与创造的火花。根据孩子们的要求,我在原来的计划中增加了新的内容——老师的童年。

  活动四:老师的童年

  活动开始,我出示了仅存的一张童年时代的照片,孩子们被我那傻傻的模样逗得哈哈大笑。接着我向孩子们介绍了自己童年的一些趣事。最后,我请孩子们为我的童年画一张想像画。孩子们都非常乐意,有的还一边画一边偷偷乐。

  效果与反恳看着一张张画像,我心潮起伏。孩子们稚嫩的画笔把我画得有点惨不忍睹,但我却感到自己从来没这么可爱。因为我知道孩子们是用他们的心来画的,我已经成功地走进了孩子们的心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