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上小学后怎样才能实现快乐学习?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廖宇静 2009-12-08 16:48:43

说两句

  上小学将是孩子人生的关键一步。而孩子入学后,怎样才能实现快乐学习,往往是让家长头疼的一件事情。怎样才能寓教于乐呢?

  要实现这个目标,早期教育中的方法很重要。在孩子没有上学之前,孩子习字主要方法是靠孩子娱乐过程中习得的。在这个习得过程中绘画和动画的作用会让事情变得简单起来。在孩子玩的过程,无论是积木或是扑克牌,都能够让不会认字的孩子在玩的过程中认得字,尽管孩子不知道那些字所表达的真实含义,但是大多数的名词,孩子是能够理解的。

  孩子在进入小学后,首先孩子面临的第一道难关是静下来,如果要求孩子一动不动,孩子是很难认真坐下来听课的,但是如果你仔细观察孩子会发现,让孩子感兴趣的东西他就能够静下来,而且多数时候能够比老师所期望的静息时间更长,因此,在小学阶段让孩子实现快乐学习,养成良好学习习惯,需要在几方面同步努力:

  第一,在枯燥的认字时间内一节课程中不能超过20分钟,20分钟首先用于完成今日目标教学计划,比如20生字,让孩子轻松一会儿,然后让孩子用心写刚学会的字,每个字抄写不要太多,十遍之后一般的孩子就可以基本记住了。

  第二,休息过后的第二节语文课程,首先让每个孩子阅读与认字相关的阅读文章,依据孩子兴趣来,阅读内容有动物的、科技的、动画的,总之是孩子喜欢的,不要求每个人一样,就是儿童阅读丛书中进行筛选让不同孩子阅读,阅读20分钟以后,让孩子讲他阅读的内容,这样有利于练习孩子的表达与沟通能力,相同内容一个孩子主述,其他阅读相同内容的孩子进行补充,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团体意识,一个班分为几个组,一个组人数不超过5人,一般4~5人为宜,编排为互助学习组,有问题大家开动脑筋解决,在每次讲述中,一定要做到轮流讲述,这堂讲述课程是甲主述,下次讲述课程以乙为主述,一周内循环,孩子在老师与同学的鼓励中就很容易进行自觉学习。这个阶段由于孩子特别喜欢表达,给他机会表达,他为了表达更好,自然在认字环节和阅读环节就会更认真。

  第三,在放学前进行听写以及跟随老师自检,自检完成后其他同学相互核实,孩子学习过程不要用铅笔,很多孩子怕错马上就用橡皮搽搽掉,结果老师和孩子都不能有效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自检完成的孩子马上把错了的字重新自觉写了五遍的孩子要鼓励,给予高分,同学核实只是完成监督过程,有利于相互帮助。

  第四,同学核实后还没有主动改正的同学,让孩子回家再把错字抄写十遍,并告之孩子次日听写。孩子回家后完成作用与家长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次日听写表现优秀的孩子一定要反馈于家长,让家长对孩子满意,孩子在鼓励中自然就愿意按照老师和家长所渴望他那样健康成长。一旦孩子养成了自觉学习习惯的,今后首先是家长省心,其次是老师省心。

  在孩子认字达到一定基础后,学会循序渐进阅读后,第一年级下学期才开始学习造句,有良好阅读习惯的孩子造句对于孩子并不是太难的事情,在阅读过程中特别优美的段落慢慢让孩子背诵,到二年级写作文的时候那些他们喜欢的阅读和背诵的段落自然就耀眼于孩子的作文中。而且在简单阅读中可以将孩子必须掌握的做人原则,通过小文章形式让孩子明白怎样才是父母眼中的好孩子,怎样才是长辈眼中的好孩子,怎样才是国家需要的好公民。以及国家宏扬一些民族英雄以及一些各行各业的优秀人物以故事的形式耀眼于孩子们阅读的文章中,在不自觉中把历史人物和主要事件通过阅读的形式让孩子对传统中国文化有个慨约的了解,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民族精髓传递给下一代。

  中国常用汉字5000个,只是认字在小学一年级就能够完成。认字与应用是两码事,在小学的其他年级阶段,主要完成是基本写作,大量阅读和背诵名篇名段,慢慢过度到欣赏乃至完全理解的过程中。在初中才是理解与应用和欣赏的主要阶段。阅读好的孩子,理解能力强,对于其他课程的学习都是有促进作用的。高中是应用、辨析和欣赏提高阶段。高中阶段为了孩子未来学科领域分化做准备,为进入大学完成专业知识构建打下良好的基础。

  所有的孩子一生下来一年后都会叫妈妈,但妈妈的真实含义多数是为人母之后才理解的。我们予人于鱼,不如予人于渔。比如造句作文更多是教会孩子方法。例如,我有一个苹果,扩充句子:我有一个红苹果,我有一个日本品种的红苹果,我有一个山东生产的日本红富士红苹果。在讲桌上有一个山东产的日本红富士红苹果。孩子在游戏中会觉得造句与作文都不是一件太复杂的事情。复杂的学习在进入初中、高中就自然顺理成章地完成了。缩句掌握核心思想,学会归纳,教育达到的是,玩了之后还能自然记忆起来的东西,就是你掌握了的东西,熟能生巧,温故而知新,随着年龄的增大,了解能力增强,如果孩子饶有兴趣自觉重新阅读一些他喜欢的文章,他的境界与过去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因此,建立快乐学习方法,会让孩子终生受益……

  这样的学习不是没有可能,而是没有下决心改变,这里涉及到一系列的修改,在开放的中国进行了30年的过程中,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们的教育方法的改进却是非常缓慢的,怎样与时具进,是需要大家拿出行动来解决的问题,我们希望一切有识之士都来关心教育,让这关乎国家未来的事业变得更加美好。对个体而言,今天的学习决定着你明天拥有什么样的岗位,而明天的努力只是决定你在岗位上的优劣,因此,教育与学习是个体从一生下来就开始了的事情,家庭与学校是教育与学习的两大阵地,进入社会主要是应用知识与再塑过程,而前期的教育基础是为后期进入社会做准备的,后期的成绩是前期的集中反映,我们希望所有的家庭都能够很好的实现良好教育过程,把孩子培养成为有益于家庭和社会的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