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入学前家长需规划孩子的成才之路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何玲、谭茭 2009-12-08 09:53:16

说两句

  教育是神圣的,社会、学校、家庭都充满了对孩子们神圣无私的大爱;教育是幸福的,在师与生、教与学的进程中,让孩子感受爱、获得爱。教育的神圣让孩子充满阳光,教育的美好让孩子充满了希望。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又有很多小朋友将迈入小学校园,家长们也正在积极地规划着孩子的成才之路、憧憬着孩子的美好未来。作为人生中最重要的教育——家庭教育,父母的一举一动包括生活习惯、性格等都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在这个孩子品德、个性形成的重要时期,如何正确引导孩子、培养孩子的习惯和激发孩子的潜力,成为家长最关心的话题。

  如何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孩子厌学逃学怎么办?不按时完成作业怎么办?不自觉学习怎么办?怎样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学习成绩不好是厌学的重要原因,家长要配合学校帮助孩子打好基础,逐步提高其学习兴趣和成绩。”小学高级教师陈文萍为家长支招,采用契约法进行厌学心理矫治,与孩子共同协商后签订对双方都具有约束力的契约,如家长不得随意指责、惩罚孩子等,孩子必须做到不逃学、上课专心听讲等,并规定对双方的奖惩方法。既消除孩子的抵触情绪,又使孩子接受家长提出的要求。

  “了解不完成作业的原因,激发做作业的兴趣,及时鼓励表扬,尽力帮助提高成绩是督促孩子完成作业的有效措施。”小学高级教师吴起丽老师说,作业太难,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辅导,或联系老师要求布置分层作业;作业太多,则可把作业分成几部完成,降低孩子疲劳度。也可与孩子约定完成作业的奖励,激励其不断努力。父母要坚持多表扬孩子的进步、少批评,增强其学习上进心。

  针对部分学习自觉性差的孩子,小学高级教师范进老师建议家长引导孩子热爱同学、老师,培养学习兴趣;固定学习时段,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采用奖励机制,不断激励;并经常与老师联系,了解孩子在校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引导。同时,中学高级教师何天志建议家长无数次肯定孩子,让孩子在强化和激励养成良好的习惯。不仅让孩子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家长还要亲自示范、多次训练强化,多激励和欣赏孩子的进步。

  怎样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

  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如何提高孩子朗读能力?孩子老写错别字咋办?如何帮助孩子改掉学习粗心的毛病?家长们迫切希望进一步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

  “阅读不仅能提高文学素养、增强理解能力,更能陶冶孩子情操”。小学高级教师何凤华老师说,家长可常带孩子逛书店、买书,让孩子有书可读;在节日、孩子的生日或有进步时,送他喜欢的书;家长以身作则和孩子一起看书,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鼓励孩子给父母或小伙伴讲书中的故事,感受阅读的快乐。

  小学高级教师黄少军老师建议家长,引导孩子多读各类型文章并注意语气高低强弱、长短快慢,跟着电视上主持人读,读准字音、语调,有感情地读文章,进而提高孩子朗读能力。

  针对小学生常写错别字的现状,中学高级教师黄星老师为家长辅导孩子支招,运用汉字的形声字特点,帮助孩子纠正因理解错误引起的错别字,如:幕——帷幕,与巾有关;墓——坟墓,与土有关;慕——羡慕,与心有关;暮——日暮,与时间有关。反复练习纠正因粗心造成的错别字,如:“纸”、“武”等。及时纠正因笔画长短不清造成错别字,如:未、末,土、士,曰、日等常用汉字。运用形象语言帮助孩子记忆,如:老有火烧——“燥”,着急时就要干跺脚——“躁”,并归纳经常出错的字、多练习。

  同时,小学高级教师杨清老师也提醒家长,针对孩子容易出错的地方,应变化题目、阶段性的反复练习,且孩子每门功课要有一个专门的改错本,将出现的错误记录好,多翻看以作提醒。

  家庭教育中父母应注意什么?

  作为父亲,该如何教育儿子?怎样让孩子正视父母离异?如何同孩子交流?怎样安排孩子的节假日?这些都是家庭教育中父母应特别注意的问题。

  “相比母亲的细致周到,父亲更有创新性。”中学高级教师何伟琼说,父亲应侧重孩子的德育、体育和劳育。与父亲接触过少的孩子,体重、身高、动作等方面发育速度慢,并存在焦虑、自尊心不强、自控力弱等障碍,没有父爱的男孩更容易成为一个危险的男人。父亲应每天抽出半小时参与孩子的活动,让孩子感受到父爱。

  而离异家庭中,父母更要给孩子足够的关爱。小学高级教师周新梅老师提到,可引导孩子以父母的角度思考,倾听孩子心声;夫妻双方不要将不满发泄到孩子身上,应共同负责孩子的学习、生活、思想等,使孩子明白,父母依旧爱他。同时,也要鼓励孩子与人交往,消除自卑心理。

  “与孩子谈话时,父母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对孩子施压、不粗暴。”小学高级教师吴晓容老师为亲子交流支招,父母要给孩子说话的机会,决不能代替包办。也可用书面、短信、电话等方式交流,特别是在孩子遇到挫折的时候,父母的温情短信更能打破言语的坚冰。有时,也可委托孩子喜欢的第三方与其交谈,间接表达观点。

  在寒暑假时,小学高级教师宋益梅老师说,家长要重视培养孩子遵守作息时间、做事有始有终等好习惯,并与孩子一起参加郊游、爬山、制作工艺品等有益的活动。节假日期间,小学高级教师余晓玲老师建议家长与孩子一起制定计划,安排时间和活动内容,如起床、睡觉、学习等时间,每天须完成的作业、特长训练等内容。将计划制成表格,孩子每天根据完成情况在相应栏目打“√”,家长及时检查并给孩子奖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