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胎教 > 胎教方法 > 正文

妈咪与胎儿要做好交流

来源:幼教网 2009-12-07 21:46:38

说两句

  在胎儿的世界里,妈妈的心跳、器官运作、声音、健康及情绪等都对他有深刻的影响。以心跳来说,纽约心理学家索尔克(Lee salk)就曾提出,心跳的印记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日后各种现象,例如,妈妈怀抱刚出生婴儿的姿势(用左手抱「靠近心脏)会令出生后的宝宝安心等。高丽芷老师强调,或许很多研究都没有证实在胎内的教育对宝宝有实质的帮助,不过她相信,只要持续进行,一定会有相当的良性影响。

  生理交流

  孕妈咪的生理状况会经由生理上的荷尔蒙分泌传导给胎儿,赖宗炫医师说,好的心情会令妈咪脑中分泌脑内啡产生α 波,传达给胎儿,让胎儿也跟着有愉悦感,而怀孕时期的不安、悲伤、生气等情绪,就会影响胎儿神经系统发展的精致度。此外,若单就产科的观点来看,如果妈咪的情绪、作息不正常,就会令荷尔蒙分泌出现异常,若再加上吃不好或睡不着等生理状况,必定间接影响子宫内胎儿的生长环境,这时,就算胎儿的基因多么优秀,若是体格或健康状况不佳,一样不算优生宝宝,因此,妈咪要特别留意自己孕期中的生理与健康状况。

  营养交流

  胎儿的脑部发育会受到妈咪摄取养分的影响,尤其,到了怀孕后半期,直到宝宝出生后约两岁左右,营养的质与量对他的脑部发育都有相当深远的影响。而在孕期中,妈咪吃进的每项食物,除了会经由脐带传达到胎儿,也会因为妈咪咀嚼动作,而让胎儿也出现学习性的吞咽动作,甚至是吸吮的行为,这也是母子间最直接的交流方式。因此,最好避免摄取酸性食物,以及任何有可能伤及胎儿的食物,如食物添加剂或加工食品等。为了让胎儿能够吸收到最健康的营养,选择正确的食物是必要的。高丽芷老师特别提醒,妈妈吃饭后,会让胎动变得活跃,就是最

  好的交流方式,所以一定要定时用餐,跟胎儿有个固定的交流时间,此外,进食时,也须适时放松,充分感受胎动。

  胎教能稳定胎儿情绪

  1980年,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心理学家安苏尼.狄卡斯巴,用实验证明刚出生的新生儿记得母亲的声音。他请怀孕的妇女们分别用录音带将「国王的新衣」、「小红帽」等故事,录成录音带,在怀孕的后半期大约两个月的时间内,每天读三次给胎儿听;研究者还分别让每个孩子听三种不同版本的录音带,结果,新生儿听到自己在妈妈胎内所听到的故事时,心跳节奏明显改变。

  感情交流

  准妈妈的情感也会让胎儿有直接的感受,最直接的就是妈咪的情绪与心情,日本教育学者七田真认为,妈妈的心灵层次会影响胎儿未来的个性,因此可以利用印象法来促使妈妈与胎儿间的互动,例如想象胎儿的姿态、想象的长相如何,但要用正面思考来描绘较佳,例如,男宝宝长相挺拔、清秀脸庞;女宝宝聪慧可爱等。赖宗炫医师进一步说明,准妈咪在空闲时,多听听悦耳的音乐、去画廊欣赏名画、阅读喜欢的文学作品等,这些美丽的情绪就会传达给胎儿,进而对他产生正面的影响。

  运动交流

  除了可以藉由抚触来与胎儿进行交流外,准妈妈本身的运动,也会影响胎儿日后的运动能力,这也是高丽芷老师所强调的前庭刺激。她认为,前庭觉与触觉很早就发育形成,如果准妈妈怀孕期间,总是不爱活动,每天懒洋洋,生下来的孩子会因为缺乏刺激,成为迟钝的宝宝,甚至可能变成过动儿。赖宗炫医师也表示,运动除了可以舒缓压力、稳定情绪外,对胎儿也有一定的帮助,不过却不要过度,过度的运动会促进血液循环,让心肺功能负担原本就较一般人增加的准妈咪造成负面影响。

  语言交流

  怀孕第5个月,是进行胎教最好的阶段,准妈妈可以多和胎儿说话,或者,随时用语言将现在的行动告诉胎儿,描述看见的美好事物,也可以选择唱歌或读书给他听。最好可以连续一个月的期间都唱同一首歌、念同一本书,他说,胎儿的听觉与触觉较视觉敏锐,妈妈讲话时的声音与震动,会传给胎儿,这也是所谓的「第一类接触」。有许多研究显示,如果怀孕期间经常听到某首曲子,当宝宝出生后,也会对这首曲子有特别的响应,甚至会让正在哭泣中的孩子稳定情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