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综合教案 > 正文

中班综合教案:走廊里的燕子

来源:网络 2009-12-07 20:42:52

说两句

  活动背景:

  教室外的走廊里,燕子筑了两个巢,一大一小,甚是有趣。步入春天,燕子不时飞进飞出。孩子们时常仰着头,好奇地看着它们,拍着小手快乐地喊着:“小燕子、小燕子……”孩子们的爱心感染了我。由此,生成了此项活动。

  活动目标:

  1、知道人与动物应和睦相处,有保护小动物的意识;

  2、了解燕子的外形特征及生活习性;

  3、感知燕子迁徙与季节的关系。

  活动准备:

  1、《小燕子》歌曲磁带;

  2、有关人们爱护动物的图片、燕子标本和燕巢;

  3、秋天的图片(有燕子南飞的形象)

  活动过程:

  一、播放歌曲《小燕子》,营造愉快的气氛。

  1、欣赏音乐,感受乐曲的美,随乐曲跟唱、律动。(优美、熟悉的乐曲,顿时便激发了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

  2、谈话:歌曲唱的是什么动物?小燕子为什么要南飞?燕子住在什么地方?燕子长得什么样子?教师适时出示燕子标本和燕巢,结合幼儿平时的观察,讨论燕子的生活习性,出示小燕南飞的形象。

  师小结:燕子妈妈和小燕子住在屋檐下,燕子妈妈会生蛋,然后孵出小燕子。它们衔来树枝、泥和草在屋檐下筑窝。燕子妈妈每天捉害虫喂自己的宝宝。秋天,天气渐渐转凉,燕子飞向温暖的南方过冬,等到第二年春天,再飞回来。

  3、讨论:燕子为什么要南飞呢?(由于孩子们平时已经积累了一些知识,谈话的气氛很热烈,充分调动了幼儿大脑的兴奋性。)

  二、讲故事《燕子和老爷爷》,知道人与动物要和睦相处。

  1、讲述故事《燕子和老爷爷》。“有一只小燕子在搬家、安家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件事……”

  2、帮助幼儿理解人和小动物和睦相处才快乐。

  (1)“你喜欢故事里的老爷爷吗?为什么?”

  (2)“你喜欢故事里的小燕子吗?为什么?”

  (3)“为什么每年小燕子都要到老爷爷家住下?”

  (4)“小燕子每年到我们的屋檐下筑巢你欢迎吗?你会和它成为好朋友吗?”(通过讲述故事,幼儿感受到人与动物和睦相处的美妙乐趣,有效地激发了幼儿对小动物的保护意识,有利于培养幼儿的同情心。)

  三、启发幼儿要和小动物和睦相处。

  1、我们该为走廊里的小燕子做些   什么呢?

  2、让幼儿欣赏有关保护动物的图片,说说怎样保护动物。

  3、谈话:“我和我的小动物”,让幼儿讲述与自家小动物友好相处的故事,共同体验其中的乐趣。(贴近幼儿的生活,培养幼儿的社会性,将教育的因素渗透在幼儿的生活中,幼儿很乐意参与。)

  四、活动延伸:将小燕子头饰投放到表演区,让幼儿随音乐表演。

  评析:

  本节活动前幼儿对事物的认识停留在表面,对小燕子不能进行深入的探索。在观察到这一现象后,教师运用引导的方法帮助幼儿巧妙生成了一个主题。把幼儿的兴趣点转移到人与动物和睦相处上来,从而把幼儿的探索兴趣引向深入,有效地发展了幼儿的同情心和合作精神。

  故事:燕子和老爷爷

  在很远很远的北方,有一个小山村,村子里住着一位老爷爷。老爷爷没儿子也没有女儿,一个人很孤单。有年春天,老爷爷家来了一位客人。它披着黑色的外衣,白白的肚皮,尾巴就像一把张开的剪刀,它飞得又高又轻,原来是一只燕子。它围着老爷爷的小屋飞了好几圈,看到老爷爷笑哈哈的,很温和,就决定把家安在这里。燕子衔来了麦杆和草茎,又和上泥土在老爷爷家的屋檐下筑成了一个燕窝,从此住了下来。老爷爷呢,天天将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不让老猫和大黑狗乱叫,还在院子里放了一个干净的盘子,每天给燕子添水、加食。日子一天天过去了,燕子和老爷爷就像一家人一样亲,老爷爷再也不孤单了。

  秋天到了,天气越来越冷,燕子要把家搬到南方去子。燕子舍不得老爷爷,老爷爷更舍不得燕子,燕子围着老爷爷的屋子飞了一圈又一圈,好像在说:“老爷爷,别难过,明年春天我一定回来。”燕子飞走了,老爷爷天天盼着春天早点来到。

  第二年春天,燕子果然回来了,还带来了几个同伴。老爷爷的院子里更热闹了,老爷爷真高兴啊,每天都很快乐。没多久,燕子孵出了小宝宝。邻居家的大人、小孩知道了,都来看小燕子,小燕子“唧唧,唧唧”地唱着歌。老爷爷的小院子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