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语言教案 > 正文

中班语言教案:快乐的果园

来源:网络 2009-12-06 23:49:56

说两句

  一、说设计意图

  这是一首散文诗,写是的果园里一年四季都有朋友:梨树、桃树、苹果树,还有受小朋友们喜爱的小蜜蜂、小鸟、小兔等,果园有了这些朋友所以很快乐。此次教学活动就是要让小朋友感受果园的快乐,也感受朋友间带来的快乐。因此,活动以动静结合的方式,让小朋友们去理解和感受。

  二、说目标

  活动的目标是教育活动的起点和归宿,对活动者起着导向作用。幼儿园语言教育的目标之一是“喜欢欣赏文学作品,理解作品内容,感受文学作品的美,具体地说,就是要培养幼儿爱听、爱看、爱讲、爱表演儿童文学作品,能理解并复述简短的句子。”根据中班幼儿年龄的特点及我班幼儿的实际情况,将目标定为:

  1、欣赏散文诗,并理解散文诗的内容,初步了解一年四季果树的变化。

  2、能大胆地讲述和表演,发展幼儿口语表达能力和想象能力。

  3、感受丰收和朋友间带来的快乐。

  三、说活动重难点

  本次活动的重点是要让幼儿理解散文诗的内容,会复述简单的词语、句子,感受果园的快乐。

  难点是让幼儿了解一年四季果树的变化。

  四、说活动准备

  其实像这样的散文诗教学,应该采用先进的多媒体教学手段,这样可以让静态的、呆板的画面变成动态的、生动的情景。但是由于水平和时间上的问题,我没有采用多媒体手段,但是也尽力去做好每一个准备工作。先给幼儿创设一个有果园的环境,里面有梨树、桃树、苹果树,配好一首节奏欢快的《快乐小舞曲》音乐歌带,还做了散文诗中出现过的小动物的头饰,准备好幼儿表演采摘丰收果实的人们要用的篮子。应该说,这些准备可以让活动开展得生动一些,好让小朋友们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五、说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

  首先,我播放《快乐小舞曲》,带领幼儿一起进入果园当中,小朋友们其乐融融,能够快快乐乐地进入活动场地开始活动。其次,我让幼儿说说果园里有什么,引导幼儿以观察的方式回答老师的提问。之后,我手指幼儿面前的三棵果树,让他们猜猜这三棵果树是什么树,引导幼儿以想象的方式回答。

  (二)、基础部分

  这一部分正式进入散文诗欣赏,我先读一遍,幼儿欣赏,理解大概内容,然后我提出一系列有关果树的问题,引导幼儿以听的方式来回答,并鼓励他们大胆讲述。

  这一部分,让幼儿边理解边感受散文诗的意境美,从而让他们知道白白的是梨花,粉色的是桃花,红红的是苹果花,黄澄澄的是大梨,粉粉的是桃子,红红的是大苹果,通过幼儿自由讲述和老师的适当提示,让他们初步了解一年四季果树的变化。

  以上都是静态教学,然后我讲述散文诗第二遍,让幼儿说说有哪些小动物,他们在干什么。根据他们的回答,我发给他们头饰,让他们表演,培养他们大胆的表演能力。最后提到的采摘丰收果实的人们也是让幼儿表演采果实,体验丰收的快乐。这些是动态教学。

  教学中动静结合,可激发幼儿的兴趣,也可让活动开展地生动、丰富。

  (三)、提升部分

  理解了散文诗的内容之后,我就问幼儿果园为什么很快乐?然后可以问小朋友们自己快不快乐。把果园的快乐提升到幼儿自己的快乐,让他们感受朋友间带来的快乐。

  (四)、结束部分

  这部分是让幼儿感受快乐的气氛,播放《快乐小舞曲》,幼儿和教师手拉手围着果园唱一唱,跳一跳,然后快乐地离开果园,活动就此结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