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语言教案 > 正文

中班语言教案:老爷爷的帽子

来源:网络 2009-12-06 23:41:13

说两句

  设计意图:

  <<老爷爷的帽子>>此活动能渗透多种领域,故事表现出爱的象征.教材中的老爷爷共有两顶帽子:第一顶是他自己的帽子.他把它送给了小鸟,表示他对小鸟的爱;第二顶是小鸟用羽毛做成的帽子,表示小鸟对老爷爷的爱.作者抓住这个环节,对幼儿进行形象的“爱心”教育.使幼儿乐意与人交往,学习,互助,合作,分享有同情心.然而,对于中班年龄段的学习特征,为此“爱心”教育,让幼儿想说,敢说,有机会说,这样就创设了幼儿发展语言又提供了有意条件.

  活动目标:

  1.理解故事内容,懂得要关心别人,体验同情心.

  2.学习词:可怜、发抖、着凉、暖和,学习讲述故事中角色的对话.

  活动准备:

  背景图一张(老爷爷的家,门口有一颗大树),老爷爷,帽子,小鸟数只做成活动教具,可在磁性黑板上运用.

  录音磁带及录音机

  活动过程:

  (一)教师讲述引出课题.

  冬天来了,天气很冷,小朋友都穿上了棉袄,戴上了手套,围上了围巾,还戴上了帽子,穿得挺暖和的.有一位老爷爷也和我们一样,围上了围巾,戴上帽子.可是,有一天老爷爷把帽子送了人,送给谁了呢?听老师讲一个冬天里的故事,题目叫<<老爷爷的帽子>>

  (二)教师讲述故事一遍后提问.

  1.老爷爷的帽子送给谁了?他为什么把羽毛做的帽子送给老爷爷呢?

  2.后来,小鸟为什么把羽毛做的帽子送给老爷爷呢?

  (三)教师演示磁性教具,讲述故事一遍.

  (四)幼儿学习故事中角色对话.

  1.小鸟在树枝上冷得直发抖,老爷爷看到了,是怎么想的?(这只小鸟多可怜呀,这么冷的天,小鸟一定会冻死的)

  2.小鸟看见老爷爷怎么说?(风把我们的鸟窝吹走了,我们没有家了,冷得直发抖)

  3.老爷爷看到了,是怎么说,又是怎么做的呢?(老爷爷说:“别着急,我来帮你们想办法。“老爷爷就用自己的帽子给小鸟做鸟窝)

  4.后来,怎么会有许多小鸟飞进老爷爷的帽子里来呢?(小鸟想到了在树林里,还有许多怕冷的小鸟,就把它们叫来了)

  5.小鸟在老爷爷的帽子里真暖和,它们是怎么高兴地唱歌的?(教师用简单的幼儿熟悉的曲调配上故事中小鸟唱的歌,教幼儿一起唱)

  6.后来,小鸟们知道老爷爷生病了,他们怎么想怎么做的呢?(小鸟想:一定是老爷爷把帽子给了我们,自己着凉生病了,我们快给老爷爷做顶帽子吧。小鸟们就用身上的羽毛做成了一顶帽子送给老爷爷)

  7.小朋友,你们喜欢老爷爷吗?为什么?喜欢小鸟吗?为什么?(启发幼儿懂得要关心别人)

  (五)听录音,幼儿一起讲故事。

  延伸讨论:

  1、如果你的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病了,你能做些什么呢?

  2、如果你看到需要帮助的人,愿意去帮助他们吗?以前你做过这样的事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