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体育教案 > 正文

中班体育教案:少林好儿郎

来源:网络 2009-12-06 21:25:50

说两句

  今天我说课的内容是:大班健康体育游戏《少林好儿郎》,这是一个师生共同生成的课题。我们班的幼儿在练习团体功夫操过程中,劲头特别足,经常能看到他们挥动着小拳头,摩拳擦掌的可爱身影。为了让孩子们的积极性得到延伸,为了了解孩子们是怎样理解和表现他们眼中的功夫,因此,这个集功夫基本功练习和体育游戏相结合的活动生成了。

  一、教材分析

  幼儿园新《纲要》中指出:体育活动的目标是提高幼儿对身体锻炼的兴趣,发展其基本动作,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体育活动是一项综合教育过程,它包含了一个对幼儿进行多重心理素质培养的过程。我们应在每次体育活动中提供给幼儿身体均衡、协调发展的机会。同时,应用幼儿感兴趣的方式发展其基本动作并提高其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活性,促进幼儿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因此,我及时捕捉到幼儿身体、心理发展的需要,生成了富有挑战性的“走木桩”来作为活动的内容,通过游戏活动,引导幼儿尝试玩“木桩”来保持平衡的能力,并让幼儿充分感受到玩“木桩”带来的快乐,促进幼儿身心和谐的发展。

  大班幼儿肢体动作的发展较中小班幼儿来说比较灵活、协调,能够控制或转换某些动作,经观察、研究,确定本活动的知识点为:身体保持平衡,连续走过木桩。“木桩”这种体育器械在幼儿园中不常见,能给孩子们以新奇感,同时,连续走木桩也能够使幼儿在不断尝试中获得平衡的技能,从而提高自身的平衡性,从中体会到成功的乐趣。

  在制定本次活动目标时,我根据“促进幼儿和谐发展”的终极目标以及幼儿实际和教育目标,围绕情感、技能、知识等方面,提出本次活动的目标。

  目标1:激发幼儿对传统武术和功夫游戏的兴趣,培养幼儿不怕困难、勇敢的意志品质。目标2:发展幼儿肢体动作的协调性、平衡能力。目标3:引导幼儿自拼自摆活动场地,探索游戏的玩法,掌握连续走木桩的动作要领。

  兴趣是幼儿活动的主要动力。在本次活动中,教师通过各种手段,激发幼儿玩木桩的兴趣,使他们要玩、会玩、爱玩,从而促使幼儿对体育活动兴趣不断巩固、稳定,同时培养幼儿勇敢、坚强、不怕困难等良好意志品质。因此以情感的激发作为第一条目标。平衡是幼儿基本动作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让幼儿不断的尝试、调整、探索,主动寻求各种玩木桩的方法,寻找保持身体平衡的方法促进每个幼儿在平衡能力、身体的协调性、灵活性方面得到发展。由此制定了第二、第三条目标。

  活动重点:引导幼儿在自拼、自摆活动场地的过程中,锻炼身体的平衡能力。此活动以游戏贯穿,它以教师全身心的情感激发作为最基本的教学方法来鼓动孩子们的活动热情,引导幼儿积极参与,支持幼儿大胆的尝试,鼓励幼儿尽情的展示,增强幼儿主动参与的意识。在幼儿与“木桩”的互动中,幼儿与场地的熟悉中,身体的平衡自然得到锻炼。

  活动难点:幼儿能够通过观察,说出并掌握连续走木桩保持身体平衡的动作要领。从玩“木桩”、走木桩,到挑扁担过木桩,随着难度的递增,活动密度和运动量的逐步增大,使活动更加具有挑战性,非常符合大班幼儿好奇、好冒险的年龄特点。掌握连续走木桩的方法的同时,也促进了幼儿间的相互交流与相互学习。

  二、教学方法

  由于教学过程的开放,使教学方法更为灵活。本次活动主要采用启发式、开放式的提问和游戏、讨论的方法。

  (一)提问法:这是吸引幼儿注意力的较好方法,通过提出问题、设置悬念、启发思考,使幼儿更准确的认识事物的属性。“木桩有哪些玩法?”使幼儿有目的的去实践,从而将所实践的玩法记在心中,鼓励幼儿的多种答案,也许会出现更多、更新奇的花样。“走在木桩上有什么感觉?”让幼儿的自由探索得到意识上的升华,教师作为积极的主导者、友好的合作者,重视从幼儿身上吸取创新思维,顺理成章的引导幼儿说出“如何保持身体平衡”。同时让幼儿各方面零散的知识得以系统。

  (二)游戏法:游戏是幼儿活动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中包含着许多值得把握的教育契机。活动中游戏的贯穿,使幼儿在自由、自愿、自主的活动中,找准平衡的当作要领,再辅以教师的全面观察和重点观察,以及以人为本、以个体为单位的纵向评价,使游戏的精华得以提炼。

  在活动中使用的讨论法,在此就不再详细叙述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