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语言教案 > 正文

中班语言教案:故事创编表演

来源:网络 2009-12-06 21:07:30

说两句

  一、问题的提出:(表演游戏的目标)

  表演游戏是幼儿以故事(来自于文艺作品或自己创编的故事)为线索展开的游戏活动。他们按自己的理解,运用声音、动作、手势、表情等非言语手段来扮演各种角色表现故事。所谓自己的理解,可以理解为幼儿个体的,也可以理解为游戏小组经过讨论协商后对作品达成一致的理解与创造性表达,这对于幼儿的语言学习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由于表演游戏的内容来自语言优美的文艺作品和幼儿丰富的生活经验,加上富有变化的道具和亦真亦幻的场景,这就为幼儿创设并提供了一个融教育与情景之中的一个多角度的语言环境。那么,表演游戏是否有效地促进了幼儿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呢?语言能力是在运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发展幼儿语言的关键是创设一个能使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环境。角色游戏就为幼儿创设了这样的环境,角色游戏的外部特征之一,就是在整个游戏过程中,幼儿的语言相伴随。幼儿在角色游戏的情景下,运用语言交流他们的需要,尽力模仿所扮演角色的语言,体现角色有特征,角色游戏为幼儿语言发展提供的练习的机会。

  二、活动的由来:

  三间房子搭建好之后,激起了孩子们表演的欲望,大家一起制作道具分配角色表演起来了,每个孩子在表演过程中都很投入,但发现孩子在选择角色时都喜欢扮演小花猪,由于大灰狼最后的遭遇不好,孩子都不喜欢扮演这个角色。有的孩子就提出问题:“大灰狼可不可以不死呀?”“大灰狼最后跟小猪成了好朋友”“大灰狼也很聪明,它也会想办法对付大灰狼的”。随着孩子们表演经

  验不断丰富,他们对故事的情节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增加新的角色,于是,决定大家一起来改编故事并进行表演。

  三、活动具体目标:

  (1)创编故事并制订故事表演的计划,并能按计划去完成故事表演。

  (2)能运用语调、表情、动作去表现人物的形象和情感变化,发展幼儿的语感,增强语言的表现力。

  (3)通过表演游戏扩大词汇量,积累语言经验,在日常生活、交往中迁移运用,提高自身的语言能力。

  (4)培养幼儿自信、勇敢、大方的个性,能积极主动与人交谈、协商、合作与交往。

  四、活动准备:

  (1)经验准备:故事表演的经验

  (2)材料准备:各种道具、计划表、笔、纸

  五、活动过程:

  1.        故事改编《小猪盖房子》,

  幼儿讨论。

  2.        老师和幼儿一起制订“故事表演”计划表。

  3.        根据计划去准备道具,利用建构的房子开展游戏。

  4.        教师注意鼓励与观察幼儿在活动中的创造性表演,引导幼儿相互合作。不断丰富表演情境,引导幼儿在情境中创造地表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