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社会教案 > 正文

中班社会教案:有趣的落叶

来源:网络 2009-12-06 00:46:31

说两句

  幼儿分析:

  中班的孩子已经开始关注自己身边的周围事物,能够善于观察,还能产生一些与别人不一样的想法。因此,注重他们自己已有的生活经验是很重要的。活动中以树叶的用途为主线,激发孩子的兴趣,符合了中班孩子喜欢表现自己,能说出自己想法的特点。因此,在活动中,为幼儿设置一定的情景,为幼儿提供一些蕴含教育目标的,适合他们的材料,让孩子主动参与观察,积极探索,通过体验过程,交流经验,尝试用多种办法来解决问题,鼓励他们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

  设计思路:

  秋天来了,树叶变黄了,一片片叶子从树上落下来。我们教室前有许多风景树,有芙蓉树、法国梧桐等,被秋风一吹,树叶便像一只只蝴蝶似的飘落下来。我们常常看到孩子们追逐飘舞的树叶,并把拣到的落叶握在手中左看右看,舍不得扔掉,有的孩子拣到又大又肥的落叶,高兴的又当扇子,又当雨伞,看到孩子们对落叶如此感兴趣,我决定以落叶为主题和幼儿一起来研究落叶的妙趣。

  本次活动的设计注重培养幼儿善于观察、勇于探索、大胆想象、初步创新的意识。

  从内容上看:

  第一部分观察落叶。通过引导幼儿观察各种形状的树叶,调动幼儿的生活经验。让幼儿充分发挥想象,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第二部分内容树叶的多种用途,教师提供了各种树叶,让幼儿探索树叶的妙趣。

  从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上看:

  生活中设置情景,提供材料,充分体现教师为幼儿提供适宜的环境即可,是引导者、支持者;在探索过程中,孩子们能充分展示自己,充分让幼儿积极主动地学习。

  从幼儿的发展看:

  整个活动体现了以培养幼儿的创新思维方式,发展幼儿的能力为重点。第一环节中的观察和欣赏活动,让幼儿充分体验落叶的特点。第二环节树叶的利用,发挥幼儿的想象。让幼儿操作,不仅可以激励孩子完成任务,更重要的是教师能够十分清楚地了解到每个孩子自主探索的情况,能够充分关注每个孩子的活动过程,有利于教师对不同孩子进行适时的引导,让每个孩子在原有水平上得到不同水平的发展。第三环节通过亲情活动,培养了幼儿的亲情感。

  活动目标:

  1、激发幼儿热爱自然情感和关注自然现象的兴趣。

  2、利用落叶展开想象,锻炼幼儿的创造性及动手动脑能力。

  3、培养幼儿的亲情感及口语表达能力。

  活动准备:

  1、多种形状、颜色、大小不同的树叶若干。

  2、画纸、剪刀、水彩笔。

  3、音乐《小树叶》

  4、落叶图片

  活动过程:

  (一)观察落叶

  带领幼儿观察深秋的自然景色,从气温、农作物、树叶变化,感受秋天快要过去了。重点组织幼儿观看小树叶从树上落下来的情景,并让幼儿来拣落叶,追落叶。把拣到的落叶分开来拿,干落叶在右手,未干落叶在左手。(幼儿在拣落叶过程中,来分辨干落叶和未干落叶,锻炼幼儿在不限落叶的形状、大小、颜色等来分类。)

  (二)欣赏落叶

  欣赏手重落叶形状、颜色,区别干落叶与未干落叶的特征。

  (通过观察,幼儿发现干落叶的形状卷曲、不平坦,颜色呈黄褐色,叶脉干瘪,把它放在手中一握,成了碎片。而未干落叶的形状平坦、美丽,颜色呈黄色、黄绿色、红色等,叶脉柔软、有水分,把它放在手中一握,伸展开,还和原来一样。)

  (三)展开幼儿想象

  1、引导幼儿讨论,你还见过什么样的落叶,说一说它们的形状、颜色等,它们为什么落叶?激发幼儿的求知欲。

  2、观看图片,教师准备一些落叶树的落叶情景及落叶原因,进行讲解。

  (通过想象与观察欣赏,幼儿了解到,秋天来了,树叶有的变黄、有的变红飘落下来,这样的树叫落叶树,也叫阔叶树。)

  (四)落叶的利用

  1、通过谈话,引导幼儿说出落叶的用途。(落叶可以做什么?)

  2、幼儿进行操作:请幼儿利用落叶大胆想象,进行自由操作,做出自己喜欢的作品。

  (1)、利用手中的未干落叶,编手工制品,如:小碗、小勺子、匙子、小船等,并让幼儿自由编制,展开想象编自己喜欢的作品,创编新的作品。(通过编制,锻炼幼儿小手的灵巧,幼儿兴致很高,并展开想象、开发思维、大胆创编落叶作品。)

  (2)利用落叶来粘贴作品,教师不限制幼儿粘贴内容,幼儿大胆想象,自由创意来粘贴自己喜欢的作品,要求幼儿保持画面整洁。(让幼儿不受落叶的形状、大小、颜色限制,来动手粘贴作品,展开幼儿想象、开发幼儿思维、大胆创作,粘贴自己喜欢的作品内容。幼儿兴致很高,很快进入操作过程。)

  (3)制作树叶面具。鼓励幼儿大胆想象,在树叶上做出眼睛、嘴巴、鼻子,做出一个漂亮的树叶面具。

  (五)作品欣赏、评价

  欣赏

  欣赏幼儿作品,要求幼儿说出自己的作品创意,说出用的是什么树的落叶。(将作品放在展览区,让幼儿与小朋友之间相互交流作品内容,并说一说自己在活动中的感受,锻炼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评价

  幼儿和教师共同来评价幼儿作品,并提出合理建议。(通过评价,幼儿从中得到启发,应该怎样做会更好,为下次努力打好基础。)

  (六)亲情活动

  1、教师引导幼儿说出我们只以有这样好的作品,应该感谢树妈妈。让幼儿自由发言,说一说应该怎样感谢树妈妈?有的幼儿说:“我给树妈妈送礼物”有的幼儿说“我给树妈妈浇水”还有的说:“我是树妈妈的小卫士,我来保护它”等。

  2、教师对幼儿进行保护树木教育,知道树木对人类的重要性。

  3、进行幼儿给树妈妈送礼物活动,并对树妈妈说一句悄悄话。(通过活动幼儿兴趣很高,表达了对树妈妈的亲情感,知道了落叶是树妈妈的孩子,幼儿将自己的编制品送给树妈妈,让树妈妈在冬季里不在寂寞,并对树妈妈说一句话,表达内心感情。)

  (七)歌曲:《小树叶》幼儿围绕大树手拉手来唱《小树叶》的歌曲,加深对大树妈妈的亲情感。

  (八)游戏:树叶

  玩法:

  1、幼儿两手握住手中树叶的叶柄两端,与对方的叶柄相互交叉。

  2、两人要同时用力。

  3、两人要同时用力勒树叶。

  活动延伸:

  请幼儿找一找有哪一些树落叶,有哪一些树不落叶,为什么?

  加深幼儿对自然科学的探索与求知欲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