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社会教案 > 正文

中班社会教案:送给老人的礼物

来源:网络 2009-12-06 00:29:16

说两句

  设计思路

  如今,孩子与家中老年人接触和相处的时间比较多,多数孩子都在理所当然地接受老人的关爱,却很少会主动关心和照顾老人,为老人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学会关心、关爱身边的人,是幼儿需要培养的一项重要品质。我希望通过幼儿园教育带动家庭教育,让孩子逐渐学会去关注和关心身边的老人,能够主动为老人服务。

  活动目标

  1.认识九九老人节,了解老年人的身体特点。

  2.能用完整的句子讲述送给老人的礼物及原因。

  3.懂得尊敬老人,乐意关心、照顾身边的老人。

  活动准备

  超市购物海报(上有拐杖、老花眼镜、棒棒糖、靠垫、鲜花、山核桃、洋娃娃、绒线帽)、笔、纸(幼儿人手一份)。

  活动过程

  一、我知道的节日

  1.说说我喜欢过的节日。教师提问:“生活中我们会遇到许多节日,比如,前不久我们度过的国庆节、中秋节。那你们最喜欢过什么节日?为什么?”

  2.提问:“你们知道老人节吗?想想,这会是谁的节日?老人又是谁呢?”(教师介绍老人节,让幼儿知道每年农历9月初9是老人的节日,这一天爸爸妈妈都忙碌着为爷爷奶奶过节)

  二、为老人挑选礼物

  1.出示超市购物海报:(1)引导幼儿观察和判断哪些物品适合送给老人?为什么?(2)哪些物品不适合送给老人,为什么?引导幼儿说出老人的身体特点,如牙齿松动了,腿脚不稳了,眼睛老花了。知道关心老人,做可爱乖巧的孩子。

  2.提问:你身边有老人吗?他(她)是谁?你想送什么礼物给你身边的老人?为什么?(鼓励幼儿响亮地完整讲述)

  三、写信给老人

  1.提问: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家里,我们小朋友住在幼儿园。有什么方法可以让他们知道我们的这些祝福和关心呢?

  2.写信(画信)给老人,把自己的关心和祝福告诉他们。

  活动反思

  中班孩子已经有了许多关于节日的经验,例如孩子们说“喜欢过年,因为过年能放烟火,很开心”“喜欢过儿童节,因为儿童节可以吃冰激凌,可以收到礼物”“喜欢过解放军的节日,因为解放军很神气的”“喜欢过中秋节,因为可以吃月饼,还可以和月亮姐姐做游戏”“喜欢过母亲节,因为妈妈那天会很开心”“喜欢过老师的节日,可以给老师送卡片”。虽然几乎没有孩子听说过“老人节”,但是,孩子们真的很聪明,从老人节的名字中,他们猜测到这是一个给老人过的节日。

  在为老人挑选礼物的过程中,孩子的主动性相当高。拐杖、老花眼镜、棒棒糖、靠垫、鲜花、山核桃、洋娃娃、绒线帽,那么多物品,孩子们一一分析判断,哪个合适,为什么,哪个不合适,又为什么。在分析的过程中,孩子们说到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身体的特点,如走路摇摇摆摆,牙齿掉了,头发脱落了,怕冷等。每个孩子说的可能是自己身边老人的情况,也可能是大家一起交流之后形成的对老人的整体认识。而最有趣的是在判断“洋娃娃”适不适合送给老人时,孩子们出现了分歧。我随机让孩子们问问听课的奶奶老师喜不喜欢洋娃娃,奶奶老师给予肯定的回答后,孩子这样解释道:“哦,奶奶大概抱着洋娃娃睡觉的。”我及时把答案提升:“原来老人也会喜欢洋娃娃,因为洋娃娃软绵绵的,抱着很舒服。有了娃娃陪伴,也不觉得孤单寂寞了。”

  当讨论为自己身边的老人准备礼物时,很多孩子能够跳出超市海报内容的限制,真实贴切地考虑自己的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的需要,这是让我吃惊和满意的地方。例如,有的孩子“想送一支笔给爷爷,因为爷爷喜欢写字”;有的孩子“打算送围巾给外婆,因为冬天来了,外婆怕冷”。

  写(画)信是孩子们十分喜爱的情感表达方式,在信中,孩子们自由自在地表达他们对身边老人的祝福和关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