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主题教案 > 正文

中班主题教案:培养幼儿自信表述

来源:网络 2009-12-03 20:02:07

说两句

  自信是一种愉快的情绪,成功能给孩子成就感,能带来较高层次的情绪体验,从而逐渐形成和增强自信心。在自主学习中,由于孩子在充分的时间和空间里,根据自己的水平和喜好,选择方式和视角,发现自己的独特,以自己的发展进程取得成功,所以,孩子的自信的建立,也就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了。因此,在自主学习中,我们应该比较注重孩子在学习中的成功体验和经验的积累,而比较看轻孩子们究竟获得多少知识和技能。

  在本学期中,我们尝试着通过培养幼儿的自信,来提高他们的表述能力,在具体操作方法及措施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且,深刻体会到,自信对孩子各方面都很重要。

  一、丰富幼儿的词汇,创造良好的语言物质基础以及环境。

  在重温了素质教育和自主性教育的目标之后,我们的共识是:自信心的培养比知识的获得更重要,因为,自信会引导孩子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获得更繁多的信息。我们把自信心的培养比作“百年树人”的素质教育,把重知识的获得比作“立竿见影”的应试教育,其中取舍,已显而易见。

  根据我班大部分幼儿的能力,在一些主题活动中,我有意识的让幼儿进行词汇的积累,这样,他们在自己讲述时,就有话可讲。在游戏活动时间,我还组织幼儿进行造句,由一个字到两个字,由一个词组到两个词组,如:包,请幼儿说:“这是一只漂亮的书包。”等等,女孩、花,请幼儿说:“小女孩在种花”等等。通过游戏,孩子们不仅积累了丰富的词汇,而且也提高了讲述的积极性。

  二、运用不同的方法,激发幼儿的自信心,培养幼儿的自信讲述

  自信的孩子会更快乐、更独立,更容易取得成功。但是诶一个孩子的个性又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也要用多种方法老激发幼儿的自信。

  1、鼓励孩子体验成功与失败。当孩子学会独立做—件事时,就会增强—份自信心。当孩子失败时,我们要加以鼓励,告诉她我们还会成功的。尤其在讲述中,当孩子讲错了或者是不会讲了,老师应引导幼儿,增强幼儿的自信。

  2、尊重幼儿的意愿和想像。当孩子尝试某种活动时,我们应向孩子展示对他的信任,可以问:我们该怎么做呢?通过征询使孩子意识到自己的想法是有价值的。有了这个意识,就有了最初的自信心。当孩子在表述问题时,不要框死孩子想像的范围,也不要要求孩子按你的意图来进行讲述,应鼓励孩子大胆想象,老师的任务是对幼儿一些不合理的语句加以纠正。这样取得的成功会使孩子觉得特别自豪,逐渐形成向困难挑战的信心和勇气。

  3、发现孩子的每一个成绩。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闪光点“,千万不要用别人的优点来消极比较孩子的缺点,从而怀疑孩子的能力,这样会比掉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少做横向比较,多做纵向比较,会发现孩子成长中的每一个成绩。

  总之,充分的信任、必要的指导、最低限度的帮助,使孩子获得充分的民主,最有利于自信心的培养。

  三、提高幼儿的自我控制能力,让幼儿在成功中体验自信的快乐。

  自信心的树立,使孩子的自主学习有了更大的驱动力。自我信任和自我调节能力的养成,直接影响着孩子的一生发展。另外,自我判断、自我评价、自我督促等能力,伴随着自主学习,也一路相携发展。它们为孩子们成为独立自主的、有创造力的社会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自主学习中,除了要孩子自信,还要看孩子能否坚持到底,其中,自我控制能力是关键。自我控制能力,是通过力求达到预定的目标,获得成功而逐渐提高的。所以,在自主学习中,我们让孩子选择制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孩子努力克服困难,最终到达目标,获得成功。如:一幅挂满星星的图画,吸引孩子们按照剪“五角星”的步骤图,剪了起来,一会儿,“五角星”剪成了。他们发现星星图中,有“小鸟”,就决定剪小鸟,可是没有示范图。在经历了十多次的失败以后,终于剪成了小鸟。失败的次数越多,来之不易的成功就越可贵,其中的情感情绪体验就越高级,越持久,另外,由于目标的独特,来自与同伴的羡慕和赞扬,又加深了成功的体验,这种体验逐渐加强了孩子的自我控制意识,提高了他的自我控制能力。因此,自主学习中成功的体验,胚芽了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

  如果说,自信性是一把双刃的剑,那么,自主学习也不一定是积极有效的行为,这就需要孩子进行自我协调。无论是个体的自主学习还是群体的自主学习,孩子都应在独立的活动中,及时地协调动作、协调动机、协调认识。

  缺乏自信,孩子无论干什么事,都会畏畏缩缩,影响他的成功。尤其在孩子发展语言的这个重要的阶段。因此,在平时的各种活动中,我们都应充分挖掘孩子潜能,积极鼓励,使幼儿在各方面有自信,成为一个自主独立的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