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感恩母亲,永恒的记忆!

来源:幼教网 2009-12-02 15:48:07

说两句

  一直以来,都想为自己的母亲写上一篇博文,做为永恒的记忆。但却一直未抽出时间,也不知一直在瞎忙些什么。今天就了了自己这一桩心愿。

  母亲姐妹八个,排行老三。未曾上过一天学。从小便要照顾弟妹们,还要帮她的母亲洗衣做饭。早早便开始学着纺线织布。直至年纪轻轻便有些驼背,右手的小拇指好象是因为纺线要用梭子的缘故直到现在也直不起来。但母亲每次回想起她的童年时代却还是幸福无比的,丝毫没有感觉到苦涩。母亲是一个很乐观的人。

  1973年与父亲喜结连理。有了自己的小家。从此便憧憬着婚后的幸福生活。那一年母亲22岁。22岁的她照顾公婆,屋里屋外,田间地头都是一把手。因为父亲在外上班,每星期回来一次。这样的日子一恍就是八年。八年间母亲却未曾有过身孕。也不知母亲怎样熬过了这八年。一向好胜的她是怎样抵挡住了背后的闲言碎语,指指点点。直到我的到来。1981年出生不到40天的我几经辗转终于在母亲家里安了家。从此我和母亲都开始了一段崭新的生活。母亲和父亲将我视如已出,竭尽全力给我最好的生活条件。母亲也由此而更加忙碌。但在我的记忆里母亲从不叫苦。好象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难倒她。无论再清贫,日子再困难也从未流过一滴泪。

  母亲并非给予了我生命,但却抚养了我并给予了我所有的爱和另一段美丽的人生。

  在那个年代,每家有两三个小孩是很正常的事。而且大人们的观念也是福贵在于‘儿孙满堂’。孩子还是多了比较好。一来对孩子来说有个伴,将来互相有个照应。二来对父母也是有了更多的期望和寄托。三来如果在农村,当然孩子多了劳力就多,这多半是指有男孩的优势。也许重男轻女的思想就是从这一点开始蔓延的吧!所以当时很多热心的叔伯姨姑们都劝母亲再抱养一个小孩,跟我做个伴。母亲动摇了,与父亲商量之后却还要来征求我的意见。当时也记不清自己到底有多大了。也许四五岁,也许五六岁吧!只记得自己的回答:不要。母亲问为什么。答曰:有了弟弟或妹妹我的好吃的她们就要分一半的!这个简单而幼稚的答复彻底打消了父亲和母亲想再要一个孩子的念头。从此在我的面前再未提起此事。于是,我便加入了那个年代少之又少的独生子女的行列。每每别人问起,都觉得光荣之至。

  但年幼的我并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当然也不会追究自己是否亲生。因为根本不会有这个怀疑。只是和同伴们闹了别扭他们指着我的鼻子大骂:你是捡的娃,你是要的娃的时候无比的委曲,愤怒和不解。清楚记得有一次回家找母亲哭诉。母亲二话不说便拉着泪流满面的我找到那个同伴家,当着人家父母的面给个那个闯祸的家伙一记耳光,而后一走了之。孩提的我当时可能并非太多感触。只觉母亲当时很厉害的保护了我。却不曾顾及那个家庭在村里是否财大势大。而现在提起,心中满是幸福与感动。感动着母爱的伟大。可以不顾一切。要知道母亲是个瘦小的女人,父亲是个老实巴交的工人。若没有对我深切的爱却绝然不会做到那样。直至现在,每次提及,母亲也只是淡淡一笑:我也忘了当时是怎么了,只是想着这样以后就没人敢欺负你了。虽然话语质朴,但字里行间却浸透着一个平凡的母亲无私的爱。

  日子就这样慢慢走过。父亲和母亲给予了我衣食无忧幸福快乐的童年。

  到了青春期有些叛逆的年纪。由从小的乖巧懂事变成了时常惹母亲生气,与母亲横眉冷对的任性少年。在成长的记忆中母亲第一次哭了,很伤心,哭出了声。父亲在一边轻轻地劝解与安慰。两人在厨房却还在继续为我做着我爱吃的饺子。父亲也没有出来责备我,只是愁眉紧锁,唉声叹气。气就气在当时的我却毫无感觉。好象一切都在情理之中。任由自己去胡搅蛮缠,任性自我。直到第二天,母亲依然早早地做好饭,看着我吃完,吃饱。默默地为我整理背包,清点衣物。然后送我到路口,等待班车。看着我上了车,再目送车子渐行渐远,直至走出她的视线。固执的我却倔强的不去回头看一眼,那个在寒风中捧着一颗碎了的心为我送行的可怜的母亲!如果时间可以倒转,多想去拥抱当时的母亲,去求她的原谅,即使她永远也不会生我的气。

  直至真相到来的那一天才彻底结束了我莽撞任性的少年时代。

  由朋友口中得知,再经过自己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逐渐明白了父母的一片良苦用心。理解母亲不易的同时却被母亲那颗博大包容之心所感动着。并由此发誓:再不会伤母亲的心,再不去顶撞母亲,不去做违背母亲意愿的事。

  一路走来,直至自己嫁夫生子。母亲付出了她的全部。我的女儿格格从一出世便由母亲帮助照看,一直到了上学的年龄我才把她接过来。每一到两个星期便回去看望父亲母亲。好在单位也离父母不远。已经长大成婚,已为人母的我至今在母亲的眼里却仍然是个孩子。每次和老公要走时,母亲总是要做上一顿好饭,买上水果,父亲也会专门去超市给格格买零食。然后让我们统统带上,好象我们去的地方在某个偏僻地带。然后再千叮咛万嘱咐。像以往一样地送我们出门,目送我们走远,直至走出她的视线。每次不经意的一回头,她仍然站在原地向走的方向不断张望。

  这就是我平凡而伟大的母亲。我实在很懊恼自己没有更好的语言去形容她去赞美她。只知道现在的我非常非常爱她,发自心底的爱。

  现在有了女儿,更理解了母亲一路走来的不容易。看着母亲,多么心疼她逐渐苍白的头发,心疼她弯曲的背更心疼她满脸清晰的皱纹。回忆着她是怎样一步步地走到今天。令人庆幸的是母亲的身体很好,父亲也退休了。他们正在享受幸福的晚年!现在的父母每天都快快乐乐地。早上去晨练,然后玩玩牌,下下棋。母亲是个戏迷,每天除了做饭,收拾家务就和村里的姐妹们聊天,或去村里的自乐班唱唱秦腔,吼上一两噪。上个星期回去,母亲还和村里的小媳妇们学了一套养生浮尘的保健操呢。

  就写到这里吧。

  真心地祝福父亲母亲永远健康长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