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用“角色感悟”关注孩子成长

来源:幼教网 2009-12-02 10:33:01

说两句

  现在,有些家长会埋怨自家孩子“不懂事”、“不领情”,只知道自己“开心”和“顽皮”。实际上,为人父母的如能真正以平等的身份走进孩子的内心,了解他们的“角色需求”,化解他们的“角色焦虑”,释放他们的“角色意识”,就完全有可能让孩子“懂事”和“领情”。

  “角色感悟”这一概念,较多地出现在戏剧场合。一场好的演出,演员应把自己的“角色感悟”通过表演传递给观众,带动观众把感悟渗透到心灵。感悟的源泉来自生活,因而“角色感悟”不仅可以出现在舞台上和专业演员的表演中,还可以在生活中,在包括儿童在内的各类人群中产生。

  应该说,电影导演谢晋就是在“角色感悟”的良好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他的父母从小就关注孩子的成长,在休息日特地允许谢晋的同学到自己家里来尽情玩耍,而且吃喝全包。在大人的理解、宽容和“优待”中,谢晋与伙伴们的友爱之情得到加深,处理人际关系的智商和情商也有所提升。

  所以说,“角色感悟”就是让孩子不仅在书本上学,而且行动中做;不仅有技能本领,而且有文化观念;不仅服从孝顺守纪律,而且创新突破有想象力。它的内容广泛、形式真切,是让孩子们终身受益的好方式。

  另外,还有一种流行的观念认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就“角色感悟”的道理而言,这是有失偏颇的。

  其一,赢在起跑线上,对100米、200米的短跑有用,但对5000米、10000米乃至马拉松跑却没有太大帮助。孩子的人生是100米还是马拉松,是短跑还是长跑,答案众所周知。本应是长跑,却给了短跑冲刺的“角色压力”,这样的“角色感悟”肯定会让人心力交瘁。

  其二,没有童年、童趣的“角色感悟”,起跑速度再快、考级证书再“多”,心灵还是会有缺失的。成长的能量有个积蓄、发酵和爆发的过程,并非所有的知识开发和本领锻造都越早越好。“角色感悟”就是让孩子在不断懂事的自然过程中,逐步领略生命的意义、价值,从而得到他应得的那份童趣和知识。反之,拔苗助长、跨越式发展,恨不得一个早上就让本该学“孔融让梨”的孩子读“相对论”,这样的方式可能只适用于极个别的“神童”,对绝大多数孩子来说,是弊大于利的。

  其三,在生活和实践中培养孩子的“角色感悟”,特别是培养孩子认真做事、以礼待人、不急功近利、不人云亦云等优良品质,孩子人生的起跑线就会由静止转为变化、由被动转为主动、由担心转为欢欣。一个阶段性的“角色感受”经历了、完成了,另一个新的更有内涵的起跑线就会自觉地由孩子自己设置好。这样不断发自内心、从现实“规定情景”出发而又不断逼近“理想目标”的“角色创造”活动,正是孩子以后处惊不乱、胸有成竹的安身立命之本,值得大力提倡。

  总之,从过一个有声有色的儿童节开始,教育孩子以“角色感悟”为载体欢度童年、体验童趣、感悟生命,他们的人生将会更加出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