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人工喂养宝宝的步骤

来源:幼教网 2009-12-01 21:10:16

说两句

  人工喂养分解程序,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步骤:

  1.配奶前准备及奶粉配制

  清洁双手,取出已经消毒好的备用奶瓶。

  参考奶粉包装上的用量说明,按新生儿体重,将适量的温水加入奶瓶中。

  用奶粉专用的计量勺取适量奶粉(用刀刮平,不要压实勺内奶粉)放入奶瓶中摇匀。

  将配好的奶滴几滴到手腕内侧,感觉不烫或不太凉便可以给新生儿食用。

  2.喂养中正确操作指导

  给新生儿喂奶,以坐姿为宜,肌肉放松,让新生儿头部靠着产妇的肘弯处,背部靠着前手臂处,呈半坐姿态。

  喂奶时,先用奶嘴轻触新生儿嘴唇,刺激新生儿吸吮反射,然后将奶嘴小心放入新生儿口中,注意使奶瓶保持一定倾斜度,奶瓶里的奶始终充满奶嘴,防止新生儿吸入空气。

  中断给新生儿喂奶,指导产妇只要轻轻地将小指滑入其嘴角,即可拔出奶嘴,中断吸奶的动作。

  3.喂养后的操作指导

  与母乳喂养后的指导相同(参照母乳喂养)。

  喂完奶后,马上将瓶中剩余牛奶倒出,将奶瓶、奶嘴分开清洁干净,放入水中煮沸25分钟左右(或选用消毒锅消毒奶瓶),取出备用。

  【达标标准】喂奶时,腰背、手臂、手腕不疲劳。

  新生儿能有效吸吮。

  【注意事项】

  避免配方奶温度过热烫伤新生儿,或因奶嘴滴速过快,新生儿来不及咽下而发生呛奶。

  避免奶瓶、奶嘴等用具消毒不洁而造成新生儿口腔、肠胃感染。

  严格按照奶粉外包装上建议的比例用量冲凋奶粉。

  【工具与材料】

  奶粉、温开水、奶瓶、奶嘴、消毒锅、奶瓶刷。

  【相关知识】

  新生儿食量因生长阶段不同而渐渐增加,新生儿1—2周时一般每次吃奶60~90毫升,3—4周时每次吃奶100毫升,以后再酌量增加,新生儿存在个体差异,食量各不相同,一日总量按照150毫升-200毫升/每公斤体重大致计算,每餐吃奶量大致平均分配,但注意掌握总量(有关事项参照母乳喂养)。

  两次喂奶中间,适当给新生儿补充水分(多选择白开水),水量以不超过奶量为宜。

  喂奶时,产妇尽可能多与新生儿目光交流,说说话,培养母婴感情。

  若喂配方奶时间长,奶水渐凉,中途应加温至所需温度,再继续喂养。

  由于新生儿体质存在个体差异,有些新生儿喂配方奶的时候,偶尔会出现过敏现象,所以应根据新生儿的不同情况调整不同的配方奶。如果确认牛奶过敏,就应选择其他代乳品。

  如果你只是因为还没有下奶而在产后前几天使用配方奶的话,切记要用小勺子喂,防止宝宝因为过于依赖奶嘴而在母乳喂养的时候发生困难。在调奶过程中,如果使用凉开水加开水的方式调节水温,记得先放凉水再放热水,然后轻摇,这样才不会干扰你对奶瓶温度的感觉。

  调奶的水:建议大家每天早上起来用壶烧开水,一部分灌暖瓶,一部分晾凉,因为有的饮水机无法将水烧开,80多度就停止加热了,有的饮水机的水源不太合格,而且要是中途更换水源的话,还有可能引起宝宝的一些不适反应,比如大便次数增加等,所以用自来水在灶台上烧开,再晾凉是最好的选择。另外宝宝的奶量因人而异,不必刻意拘泥书上的量,配方奶很容易喂得过多,所以要密切注意奶嘴孔的大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