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母乳喂养期不宜过长

来源:幼教网 2009-12-01 21:02:09

说两句

  虽然大家都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有很多,可是你们也许不知道,母乳喂养并不是越久越好。母乳喂养期过长对母亲和孩子双方都有许多不利的地方!

  有些母亲处于对孩子的疼爱,对及时断奶的重要性熟习不足,总以为喂奶时光越长越好。有些妇女尤其是农村妇女认为“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她们长期给孩子喂奶,有的幼儿已长到三四岁还在妈妈怀里吃奶。

  众所周知,母乳喂养的好处

  1)不易感染疾病;来自母体的抗体可以增强婴儿的抗病能力,吃母乳的小孩不易感染耳病、腹泻、食物过敏反应、百日咳、肺炎引起的咳嗽以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从整体来讲,母乳喂养的婴儿比人工喂养的婴儿健康。

  2)有利于消化;母乳中的酶和其他物质既利于小儿消化又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而配方奶尽管非常接近母乳成分,但母乳种的某些成分确实难以仿造,母乳与配方奶之间并非完全相同。

  3)廉价;母乳是不用花钱买的,它只需要母亲每天多摄入500卡热量的食物。

  4)预防肥胖;母乳喂养可防止以后的儿童期肥胖。

  5)无菌;母乳中没有细菌。

  6)温度适宜;母乳既不会太凉也不会太热,婴儿随时可以吸吮。

  母乳喂养期过长的害处——对妈妈

  长期哺乳对母亲的健康也不利,因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得不到调节,会呈现睡眠不佳、精神不振、胃口不好、体力过分消耗等现象。延长哺乳期对产妇和婴儿都有许多危害。首先,哺乳时间太长,可引起母亲生殖器官萎缩,表现为子宫缩小,阴道黏膜薄弱缺乏弹性,甚至还会引起永久性的闭经,对身体有不良影响。

  母乳喂养期过长的害处——对宝宝

  实际上,喂奶的时光过长反而会有很多害处,由于母乳到了10个月以后,奶水中蛋白质的含量逐渐减少,奶水变得平淡,养分价值下降,不能满足孩子生长发育的须要。另一方面,小儿吃奶时光过长,会养成不爱吃其它食品的习惯,使养分不足。恰在此时孩子生长发育很快,须要多种养分物质,长此以往,就会使小儿养分不良,身体消瘦,体弱多病。而且长期不断奶,孩子依附性大,离不开妈妈,思想幼稚,缺少独立锻炼,影响孩子心理发育。

  母乳喂养婴儿确实有利于婴儿生长发育,但这是有时间需求的,如果过期哺乳则会妨碍孩子的生长发育。母乳只能满足6个月以内的婴儿营养,12个月以后乳汁分泌量减少,而且也不再是“金水银水”,其营养价值已大大降低。

  与此同时,婴儿生长发育也很快,到九、十个月时,体重比出生时增加5公斤左右,随着身体的发育,孩子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也大为增加,如此时仍哺乳喂养则难以满足孩子的需求。因此,到九、十月时应开始准备断奶,随着辅食增加,逐渐减少母乳次数,一般到1周岁就应该断奶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