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影响母乳分泌的因素

来源:幼教网 2009-12-01 20:53:58

说两句

  奶水不足多是喂养方式不当引起的,只要新妈妈喂养方法得当,克服心理障碍,经过一周喂养,摸清宝宝规律之后,奶水都能满足宝宝的需求。

  让母乳充足,可是关系到宝宝一生健康,母乳能帮助大脑发育,减少孩子将来坏死性结肠炎的危险等。就幼儿期来说,母乳含有丰富的抗感染物质,能保证婴儿少得疾病。要保证奶水充足,新妈妈要做好下列身心准备。

  产后15分钟内哺乳

  哺乳能力可以说是所有哺乳动物中妈妈的本能。而在生完孩子后的15分钟内,新妈妈们就应该发信号,唤醒这种本能。广州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张玉洁说,女性在生完孩子15分钟内,已有“供应”奶水的能力。此时,新妈妈得忍耐住生完孩子的楚痛,立即让宝宝吮吸乳头。实在疼痛难耐,可以缩短吮吸时间。要知道,初乳的营养丰富,含有妈妈身上的抗体,能帮宝宝抵抗多种疾病。如果条件所限,宝宝无法吮吸,也得用吸奶器等方法把母乳挤出,排空乳房。

  姿势正确母乳通畅

  喂养姿势正确了,宝宝能顺利吮吸到母乳,也刺激妈妈分泌更多乳汁。特别是刚生育不久的新妈妈,生育伤口并未痊愈,抱养姿势不对也容易牵动伤口疼痛,不仅延迟伤口康复,也使之在心理上更加排斥亲自喂养。新妈妈得花点时间摸索最佳姿势。张玉洁特别提醒,一定要让宝宝含住整个乳晕,而不能只含到乳头。不然,宝宝会因吸不到奶而哭闹,影响你喂养的心情,你的乳头也会发炎和乳头皲裂,引发剧烈疼痛,使你不得不暂时放弃哺乳。

  喂养第一周奶水会不足

  不少新妈妈一开始信心满满,但喂养过程中会顶不住压力,放弃母乳喂养。张玉洁说,母乳喂养的第一周,因为喂养者和宝宝都没有摸清规律,奶水不足,宝宝吃不饱而哭闹的现象很正常。这时,妈妈一定要坚持喂下去。吃不饱,可以在充分吸母乳后,再补充喂点配方奶粉。到第二周,宝宝和妈妈都摸清规律,妈妈的奶水也会更多了。另外,宝宝哭闹也不完全因为饥饿,身体不适也会哭个不停。

  不胖不代表不健康

  还有一个让新妈妈放弃哺乳的情况,不少妈妈看到自己母乳喂养的宝宝长得比配方奶喂养宝宝更小个,更瘦,以为是营养不够,而放弃母乳喂养。张玉洁说,判断宝宝发育情况不能看胖瘦,而应该看宝宝身体是否健康,各项发育指标是否在正常范围内。新生儿定期都会上医院检查身体,如果各项指标符合标准,你就不用担心了。切勿盲目攀比胖瘦。

  好心情足睡眠

  另外,一个心情愉快,对自己乳汁有信心的妈妈,奶水也会更充足的。还有,新妈妈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奶水的分泌也会更旺盛。做到以上几点,新妈妈的奶水肯定能满足宝宝需要。如果你还不放心,可以选择到医院营养科咨询医师,开些催奶中药,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同时,也可多吃些催奶食物,比如鲫鱼汤、猪脚煲花生米、木瓜等,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乳液分泌。

  生病了要挤奶

  不少妈妈都有经验,通过宝宝的吮吸,母乳的分泌会越来越多。但中途不能停顿,遇到不能直接喂养的情况,一定得把母乳挤出。连续几日不刺激,母乳的分泌就会退缩。

  如果妈妈生病了,只要不是会传染的疾病,可以请教医师吃不会渗透到乳汁中的药,这样,病妈妈吃药也能继续喂养。但遇到妈妈发烧至38度,或者生病用的药会通过乳液影响胎儿,母乳不宜给宝宝喝,则把奶汁挤出倒掉。

  患有乳头发炎、乳头皲裂,及有伤风感冒等传染性疾病,母乳的质量没问题,但母亲无法亲自喂养,可以把奶挤出,用奶瓶喂给宝宝喝。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