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艺术教案 > 正文

大班艺术教案:声音与足迹

来源:网络 2009-11-30 22:24:07

说两句

  【设计意图】

  一个音乐活动如何吸引孩子,如何体现孩子的参与性和创造性,这是我们经常思考的问题。设计这一音乐活动,意在让孩子在轻松自然的状态下感受不同的声音效果。活动以故事为线索,循序渐进地开展,发展幼儿对声音的感受力与想像力。

  【活动目标】

  1.尝试用不同的乐器表现不同的声音,促进幼儿对图形记谱形式的基本理解。

  2.通过对动作的体验,帮助孩子了解不同的声音效果。

  【活动准备】

  1.乐器:大鼓、手鼓、响板、木琴;手偶:灰老鼠、蓝老鼠、小猫。

  2.几个乒乓球,画有一些蓝色脚印的图形记谱,给孩子们制作图形谱的材料:大圆点、小圆点、直线、波浪线。

  【活动过程】

  1.故事导人。

  (带手偶)教师有表情地讲述故事:有一只灰老鼠住在桥底,一天,它在桥下等它的客人。等着等着,突然它听到桥上有“咚咚、咚咚”的声音(双手有节奏地拍膝盖I××l××l,模仿胖子走路的声音),“哦,原来是一个胖子从桥上经过,他不是我的客人。”过了一会儿,灰老鼠听到一个很轻的声音(双手在地板上轻轻拍打,模仿小猫的脚步声),“噢,是一只猫,它可不是我的朋友。”又等了一会儿,灰老鼠听见“咕噜、咕噜”的声音(搓手模仿球滚动的声音),“这只皮球也不是来看我的。”灰老鼠继续等,这时候它听到了“吱吱、吱吱”的声音(用指尖在地板上轻轻地敲,模仿老鼠的脚步声),“嗯,我的朋友来了。”(教师出示另一只蓝老鼠手偶。)

  2.感受声音与动作的关系。

  教师再讲一遍故事,同时请小朋友分别扮演胖子、小猫、球、小老鼠,用手、脚和声音模仿他们从桥上经过的情形,引导幼儿用动作表现故事情节。

  3.鼓励幼儿尝试用不同的乐器给动作伴奏。

  (1)教师出示大鼓、手鼓、响板、木琴和几个乒乓球,请小朋友帮助老师确定大胖子先生、小猫咪、球和蓝老鼠分别适用哪些乐器来表现。

  (2)幼儿选择合适的乐器,并用乐器模仿胖子、小猫、球和小老鼠从桥上经过的声音。

  4.游戏:音乐和动作。

  将幼儿分成两组,一组用乐器表现胖子、小猫、球和小老鼠从桥上经过的声音,另一组用动作表现胖子、小猫、球和小老鼠从桥上经过的声音,交换游戏。

  5.续讲故事。

  灰老鼠问蓝老鼠在路上看见了什么,蓝老鼠说:“我看见有人在桥上洒了油漆,所有过路的都留下了蓝色的脚印,有胖子的、小猫的、球的,还有我的蓝脚印,我把这些脚印画下来了。”

  引导幼儿看“大桥上的蓝脚印”图,理解图形记谱的形式。

  (1)教师拿出一幅“大桥上的蓝脚印”图,让孩子们描述,说说都有谁的脚印。

  ●●●●●●——/\/\/\/\●●●●●●——/\/\/\/\

  (2)请小朋友听老师的指挥,用各种乐器尝试演奏这段大桥上的“音乐”。

  6.试创作“桥的音乐”。

  (1)发给幼儿制作图形谱的材料(大圆点、小圆点、直线、波浪线),幼儿分组进行创作。

  (2)请幼儿演奏及欣赏各自创作的“桥的音乐”。

  【设计评析】

  用乐器表现故事中的声音,让孩子容易理解、想像,使故事里的人物形象更加鲜明。整个活动循序渐进地展开,从用乐器模仿故事里的声音效果过渡到用乐器与图谱结合,使孩子很自然地了解图形记谱的形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