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故事《小羊和狼》的教学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2009-11-30 22:05:11

说两句

  在故事《小羊和狼》的教学中,我抓住了这一点,利用小朋友对故事的喜爱、理解,不失时机地进行思想教育,让幼儿分辨是非,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故事《小羊和狼》的教学重点是围绕着动物们怎样关心和帮助小羊战胜大灰狼这一线索进行教学的。活动前,组织幼儿讨论:小羊和狼他们俩谁是强者,谁是弱者。为什么?孩子们对此讨论得非常热烈。他们自由组合,自由交流。认为大灰狼是强者,小羊是弱者的小朋友说:“大灰狼有着锋利的牙齿,他会一口吃掉小羊的。”“大灰狼非常凶狠、狡猾,他会想出许多坏主意。”“大灰狼奔跑得可快了,他会追上小羊用他有力的爪子紧紧地抓住小羊。”认为小羊是强者,大灰狼是弱者的小朋友说:“小羊有坚硬的羊角,他不怕大灰狼。”“小羊很聪明,他会想出对付大灰狼的好办法,把大灰狼消灭掉。”“小羊用他的蹄子把大灰狼踢得远远的。”

  小羊和狼谁是强者,谁是弱者,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事呢。带者悬念我讲述了故事《小羊和狼》。故事讲述后,组织幼儿讨论:小羊听说狼要吃掉他,难过地哭起来了,小羊是弱者,但他为什么最终能战胜大灰狼呢?这次的讨论,孩子们的思路清晰了,大家都说因为有了动物朋友们的帮助,小羊才能战胜大灰狼。于是,我因势利导启发幼儿说出“团结起来力量大”的道理。并以此为契机,针对我班少数幼儿自我意识强,谦让行为差,不遵守游戏规则等现象进行思想教育。让他们明白朋友间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遇到事情要互相商量,这样,大家才能在幼儿园一起快快乐乐地游戏、学习、生活。

  长期以来,幼儿园教师逐渐形成了思维定势,习惯了按部就班地完成教学目的和教学计划。本课时,我打破了这种定势,先组织幼儿讨论题外话,狼和小羊谁是强者,谁是弱者。为什么?这个问题目的有三。第一,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第二,制造悬念,为故事教学活动埋下伏笔。第三,激发幼儿的学习积极性。诚如上面所述,孩子们在整个教学活动中自始自终保持了浓厚的学习兴趣。他们说出了许多课堂外的知识和经验,连平时不善言谈的小朋友都跃跃欲试,充分发挥了大家学习的自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思品教育不能将幼儿看作是一个容器,将幼儿园的文明行为习惯要求灌输给他们,而是要在具体的情节中、意境中,通过直观、生动、形象的教学手段,对他们进行动之以情,晓之以礼的教育。在故事《小羊和狼》的教学中,我抓住了这一点,利用小朋友对故事的喜爱、理解,不失时机地进行思想教育,让幼儿分辨是非,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