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老师,我不会!

来源:本站原创 2009-11-30 21:33:02

说两句

  通过一个多星期的引导教育,沈强虽然还是经常说我不会,但他愿意去学习了,而且也有了竞争意识。

  在“我爱我家”这个主题中,我的搭班老师预设了一次“画手”的活动。我带着浓厚的兴趣,聆听了这次活动。陈老师要求孩子们把自己的一只手放在纸上,手指分开,不动,再用另一只手把它画下来,画完换另一只手画。这应该是比较简单的,可是却有很多孩子嚷着:“我不会!”其中喊得最响的是沈强。我跑过去问他:“老师把自己的手放在纸上,你来想办法把它画下来,好不好?”结果,沈强立刻直截了当地说:“我不会!”我知道他根本都没有考虑过。我看到他旁边的汤诗雯正在有模有样地画,于是我说道:“咦,汤诗雯是这样画的呀,沈强,你能不能学她样画画看呢?”没想到他还是说:“我学不来!”他还是这样怎么办呢?我只有拿着他的手,带着他画。

  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是一位默默无闻的小杂货商的女儿,可是通过自己的奋斗却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她的崛起引起了欧洲和世界各国的注意,并被称为“世界第一女人”。她的成功与她的父亲自幼对她的谆谆教诲密不可分。撒切尔夫人的父亲罗伯茨,是一位白手起家的杂货商。女儿很小的时候,他就对她寄予厚望,希望她将来能有所作为。为此,当撒切尔夫人5岁开始上学时,父亲把她送入学校,并从那时起就不再允许她说“我不会”或“太难了”之类的话。她父亲经常带她去听音乐会、演讲,和她一起读许多名人自强、自信、自立的传记。她父亲教她对自己要有信心,千万不要去迎合别人,并经常对她说:自己要有主见,不要人云亦云。正如后来她在当选为首相时所说:我父亲的教诲是我信仰的基础,我在那个十分一般的家庭里所获得的自信教诲正是我大选获胜的武器之一。

  自信,也就是一个人对能否实现个人理想目标的坚信程度。“有志者,事竟成”,自信对孩子来讲,是其将来在成长、学习和生活中获得成功的必不可少的基本元素之一。尊重、赞许与鼓励是对孩子最大的信任,这也是培养孩子自信心的前提。因此,在家庭中父母应该注意对儿童自信心的早期培养。沈强的没有自信心,与家庭是有很大关系的。现在他来到了幼儿园,作为教师就应该尽大可能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不会轻易地说:“我不会!”为了帮助沈强树立自信心,我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积极鼓励与帮助。当孩子试图去解决一个问题或完成一项任务如整理玩具、帮助老师做事情时,我尽量不去干涉他,如说“这件事你干不了”等。因为干涉往往表示一种暗含的批评。当孩子遇到困难时,我会引导他冷静分析,鼓励他去勇敢地尝试,而不会训斥、讽刺或说什么“你怎么这样笨”等会刺伤孩子自尊的话。总说这种话会导致孩子低估自己的能力,逐渐变得胆小、自卑和依赖他人。当孩子请求帮助时,我也不会包办代替,而会表示相信他的能力,如,“你以前做得很好,现在你会做得更好”等。

  合理赞许与表扬。当沈强完成某项任务并获得成功时,我会及时给予表扬与赞许,使他从中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如,有一位父亲,发现自己的孩子学习虽不是很好,却非常爱下棋,且经常战胜成年人。于是,父亲抓住孩子的这一长处,指出其棋艺高超是努力的结果,启发他将这种精神运用到学习中和其他活动中,这对于培养孩子在其他活动中的自信心同样具有积极的作用。

  尊重选择与信任。尊重孩子的选择、感情与意见,并在行动中帮助他建立自信心。爱抚、鼓励、点头微笑、表扬等对孩子自信心的形成十分重要。

  通过一个多星期的引导教育,沈强虽然还是经常说我不会,但他愿意去学习了,而且也有了竞争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