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艺术教案 > 正文

大班音乐教案:散步

来源:网络 2009-11-30 21:24:53

说两句

  设计意图:

  打击乐的节奏活动是小朋友们非常喜欢的一个课程,他们在音乐中体验打击乐的乐趣,在玩打击乐的同时感受音乐的魅力。平常在班级开展的打击乐活动,基本都是配有背景音乐,孩子们跟着音乐的节奏,来打击乐器,很少开展纯节奏的打击练习。于是,我就萌发了要设计一节纯节奏、无背景音乐的打击乐练习。习惯了音乐背景固有的节奏节拍,一下子没了音乐,没了固定的节拍,对大班的孩子来说还是有点难度的,所以我想通过纯节奏的练习,提高幼儿对节奏节拍的稳定性,培养幼儿的合作能力,并具有初步的多声部协调、配合能力。

  活动目标:

  1、通过打击乐器,激发幼儿对音乐活动的兴趣,提高幼儿节奏能力。

  2、掌握四分音符、八分音符以及符点音符的节奏。

  3、培养幼儿合作能力。

  活动准备:

  音乐图谱一张,双响梆子6个,圆舞板6个,大鼓1个,钹2个,三角铁6个,铃鼓4个

  活动过程:

  一、幼儿模声学念图谱

  教师导语:

  一天,两个好朋友约好了去郊外散步,你们听,谁来了?(录音放青蛙叫)

  呱  呱 | 呱  呱 |

  1、引出小青蛙,幼儿模声练习节奏

  提问:

  ①谁来了?②小青蛙是边走边叫着过来的,它是怎么叫的?

  教师:我们一起来学学青蛙的叫声吧!“准备出发”(教师用脚给幼儿踩节奏点,以给幼儿节奏标准,“准备出发”每字为一拍)

  2、引出小马,幼儿模声练习节奏

  教师:除了青蛙还有谁呢?我们仔细听!(录音放马步声)

  的笃 的笃 | 的笃 的笃 |  

  提问:

  ①是谁来了?(幼儿自由发言)

  ②小马走路的时候发出了什么声音?(出示节奏图谱)

  教师:小马可开心了,今天真是个好日子,有这么多的伙伴跟它一起玩,它还邀请小朋友们一起去散步呢, “准备出发”

  4、  连接前两句图谱,幼儿模声演绎

  教师:小青蛙和小马玩着玩着还高兴的唱起歌来了,它们想一起合作给大家唱首歌,小朋友们跟它们一起唱吧,准备好了吗?“准备开始”

  4、引出雨声,幼儿模声练习节奏

  教师:正当小伙伴们玩的开心的时候,忽然乌云密布,你们猜要发生什么事了?

  你听到的雨声是怎么样的呢?

  滴答.  0  滴答.  0 | 滴答. 0  滴答.  0 |   

  教师:**小朋友听到的雨声可真好听,嘿嘿,原来是雨姐姐听到大家的歌唱的这么好听,也忍不住要唱上几句了,我们快和雨姐姐一起唱歌吧,“下小雨了”

  教师:雨越下越大,一声巨响,吓的小伙伴们赶紧躲了起来,大伙都偷偷的钻出脑袋看,都在猜发生什么事了。原来雷电公公也被大伙的歌声吸引了,也忍不住来凑热闹了。

  教师:请小朋友们动动脑筋,用一个很响很响的声音来表示打雷,你会用什么动作来表示。(引导说出轰隆隆)

  5、出示混合图谱,幼儿模声演绎

  教师:渐渐地,雨小了,雨姐姐和雷电公公都回家了,只剩下了小青蛙和小马,但是他们还没玩够呢,又高高兴兴地继续去散步了,他们两个走在一起的声音可好听了,你们看,老师把它们的脚印都画下来了。(呱 的笃 | 呱  的笃 | )

  6、出示两声部图谱,幼儿模声演绎

  教师:时间过的可真快,一会功夫就到了傍晚了,小青蛙和小马要回家了,在回家的路上,它们合唱了最后一首歌,我们一起来听听看。(呱    呱   |  呱    —)   的笃  的笃    的笃  —

  二、幼儿模声完整演绎图谱

  (一)幼儿第一次完整演绎图谱

  教师:刚才王老师给你们讲了一个小青蛙和小马散步的故事,它们一路上这么开心,你们一起玩的开心吗?大家能把这个故事再讲一次给我听吗?大家一起来,和小青蛙小马散步去了。“准备出发”

  (二)第二次演绎图谱

  教师:不仅小青蛙和小马的歌唱的好听,王老师发现小朋友们的故事讲的更好听,但是还有一点点不整齐,我们再来讲一次吧。

  三、分角色完成图谱

  教师:跟着小青蛙和小马玩了这么久,我现在要请小朋友们来扮演小青蛙、小马、还有雷电公公和雨姐姐,我来当指挥,分角色来把这个故事讲一次。好,现在要看指挥了,“准备开始”

  四、 幼儿徒手拍打节奏练习2次

  教师:这个故事用嘴巴讲的这么好听,你们还能用别的办法来讲吗?(用手拍打节奏)

  **小朋友想出了个好办法,除了用嘴巴念以外,还可以用手拍,我们一起来试试吧。

  五、用乐器来完整表演

  (一)第一次演奏

  教师:除了嘴巴和手以外,王老师还带来了很多客人来跟我们一起讲故事呢,你们看都有些谁啊?(圆舞板、双响梆子、三角铁、大鼓、钹、铃鼓)

  1、幼儿给角色配对演奏乐器

  教师:一下子来了这么多的乐器朋友,乐器也可急了,都不知道谁来扮演谁了。但是它们每个人的声音都有自己的特色,而且和故事里的人物的声音很像,你们可以帮助它们来找到适合它们演奏的角色吗?

  2、幼儿第一次用乐器演奏,幼儿

  教师:你们真是太棒了,一下子就帮它们分好了,请小朋友找到自己喜欢的乐器,然后我们一起用乐器朋友把故事讲的更好听吧!“准备开始”

  (二)第二次演奏

  教师: 小青蛙和小马听到小朋友们讲的故事这么好听,可开心了,它们还悄悄地跟我说,下次它们还要出来散步,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它们还想再听一次小朋友们讲的故事。

  活动反思:

  相比与一般有背景音乐的打击乐课程,这是一节比较新颖的纯节奏练习,没有了固定的节拍,换由幼儿自己控制节拍,大大增加了难度。纯节奏的练习相比起一般打击练习,更加能够培养幼儿的音乐节奏感以及稳定性,也是现在打击乐课程中练习到比较少的。但一下子完全脱离固有的音乐节奏,完全由幼儿自己控制节奏快慢,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所以这节课的设计中,教师在每次的幼儿练习之前,都以跺脚的方式,加上口令“准备出发”先给幼儿打出一个参照的节奏速度,就好象钢琴的调速器一样,这样,幼儿有了参照物后,能比较容易掌握好节奏,这也是这节课的一个亮点。在打击乐乐谱的设计上,加入了一定的合奏内容,让幼儿初步的接受了多声部协调和配合的训练,这也是《纲要》中对大班打击乐提出的一个目标,因为设计的和声比较简单,在活动过程中,基本孩子都能掌握合奏的方法,能按简单的图谱进行演奏,效果还是不错的。整节课用一个故事串联,更加吸引了幼儿的注意力,使整个活动过程更显生动有趣,让孩子为幼儿创造了一个快乐的氛围,让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到节奏练习中去。采用模拟动物的声音来代替枯燥乏味的传统的“da  da da da”来念节奏,更加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更容易使幼儿融入角色。在整个活动的设计中,基本遵循了循序渐进、步步推进,一开始的分句演绎到后来的完整演绎以及加上乐器演奏,每个环节都比较清晰,从幼儿的操作来看,基本达到了每一环节的目的。

  这些都是这节课的一些特点,当然,不免会出现许多不足的地方。像教师的一些过渡语言还需要更加精练,语言应当更加生动,让幼儿感觉是在游戏中掌握本领,而不是练习枯燥乏味的纯节奏。在整个活动过程中,教师的引导是非常重要的,要成功的上好一节纯节奏的打击乐活动,教师必须全身心的融入角色,全身动起来。除了脚要打出节奏给幼儿做参照外,眼睛要看着每一个小朋友,一只手要指着图谱,另一只手还要指挥幼儿进行分角色演奏。这一系列的动作看上去比较简单,但要做好的确非常困难,在以后的打击乐活动中要特别注意手、脚、眼的配合,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