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妈妈,那个眼镜是我拼的

来源:本站原创 2009-11-29 23:41:22

说两句

  我及时地介入了,并充分利用孩子喜欢为老师做事的心理,激发出雅晶参与活动的兴趣,并继续观察了解雅晶的活动过程,进一步捕捉后继指导的机会,使雅晶在自主、轻松没有压力的前提下,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了充分的发展,从而使教师成为幼儿发展的支持者和推动者,当然,教师本身的支持和肯定也包含着及时地指出问题的所在,如在雅晶拼出一付镜架不对称的眼镜时,我及时地用语言指出“你拼的新眼镜真漂亮,但镜架不对称戴起来有点不舒服,你再帮我修改一下好吗?”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孩子具体地去解决问题,获得成功,体验成功的喜悦。

  雅晶来到结构区旁,看了看低柜上的各种范例,低柜上陈列有摩托车、爬虫、眼镜等,看见雅晶盯着眼镜在看,我对雅晶说:“雅晶,老师的眼镜旧了,你拼个新眼镜送老师吧。”雅晶睁大了眼睛,点了点头走进了结构区,我则来到旁边的娃娃家和这里的孩子一起玩起了娃娃家的游戏,一边玩我还一边观察着她,只见她拿起花片开始拼插,一会儿就拼出一个不规则的圆,她拿在手里看了看,接着拼另一个圆,并把两个圆连接起来,过了一阵子一付不规则的“眼镜”拼好了,她小心地把“眼镜”带在自己的脸上,向四周看了看,看见我在看他,她说:“老师,你看,‘眼镜’。”我和娃娃家的孩子打了声招呼便来到了结构区。

  “谢谢你为老师拼眼镜。”我边说边把我的眼镜摘下来,“你看老师的眼镜有几面镜?”

  “有两个。”

  我微笑地点了点头:“还有吗?”

  他接着看了看说:“它们一样大。”

  “是啊,镜面一样大的眼镜带起来就会特别好看。”

  他看看我的眼镜再看自己拼的眼镜一下子就把自己拼的眼镜拆开,重新拼接,我转身走了。

  过了一阵子,雅晶拿着一付镜架不对称但镜面一样大的眼镜对着我叫:“老师,好了。”

  我走过去接过眼镜戴上:“你拼的新眼镜真漂亮,但镜架不对称戴起来有点不舒服,你再帮我修改一下好吗?”“好。”

  最后雅晶终于在区域结束前完成了她的作品,我请她把自己的作品陈列在低柜上。

  下午放学时,雅晶一看见妈妈便急忙把妈妈拉到陈列柜前指着自己的作品对自豪地对妈妈说:“妈妈,那个眼镜是我拼的,是送给老师的。”

  案例分析:

  我在结构区旁创设陈列区,孩子们的作品被醒目地展示在低柜上,我还常鼓励孩子们请自己的爸爸和妈妈欣赏自己的作品,而这样的展示、欣赏能让幼儿体验到成功、满足的愉快;还能让那些能力较弱的幼儿有了模仿学习的机会;同时还会吸引少部分对结构活动不感兴趣的幼儿来观看、欣赏,并抓住时机进一步激发出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

  本案例中的雅晶是个胆小且动手能力、拼插能力较弱的孩子,在开学初的几次结构活动,她总是看别人拼插,问她:“为什么不拼插?”她便低下头小声地说:“我不会。”因此,我首先采取了等待的策略。

  终于,在区域活动中,我观察到雅晶的变化:她在观察展示柜前的作品。我及时地介入了,并充分利用孩子喜欢为老师做事的心理,激发出雅晶参与活动的兴趣,并继续观察了解雅晶的活动过程,进一步捕捉后继指导的机会,使雅晶在自主、轻松没有压力的前提下,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了充分的发展,从而使教师成为幼儿发展的支持者和推动者,当然,教师本身的支持和肯定也包含着及时地指出问题的所在,如在雅晶拼出一付镜架不对称的眼镜时,我及时地用语言指出“你拼的新眼镜真漂亮,但镜架不对称戴起来有点不舒服,你再帮我修改一下好吗?”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孩子具体地去解决问题,获得成功,体验成功的喜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