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写在“六一”亲子游戏后

来源:本站原创 2009-11-29 23:05:31

说两句

  相信在我们家长正面教育的同时实施一些负面刺激会更有利于孩子的发展。

  在“六一儿童节”之际,我园举行了家园联谊活动,为孩子和家长准备了丰富有趣的亲子游戏,整个幼儿园洋溢着欢声笑语,但是我却发现了几个不和谐的镜头——

  镜头一、在运球的游戏中,一位幼儿不甚摔倒在地,然后开始大哭起来,急坏的母亲,扔下了手中的皮球飞奔过去,忙搀起儿子,不住地安慰道:“都是爸爸不好,都是爸爸不好,来乖宝宝别哭。”一旁的父亲露出无辜的神情,但还是跟着附和道:“是的,是的,是爸爸不好。”儿子见状哭得更带劲了,无奈的母亲只能改变策略说道:“都是这该死的地板,妈妈踢。”说完站起身狠狠蹬了几下,这样才使儿子停止了哭泣。

  镜头二、在穿珠子比赛中,一幼儿穿得很慢,在一旁的母亲终于忍受不住,便上前帮起忙来。

  镜头三、在搬“粮食”比赛中,一幼儿因没有得到第一名,而向父母大发脾气,硬要让父母赔他一个第一名,父母对于孩子的无理要求竟不知所措。

  ……

  在那些极其紧张的父母身上,我能深切地体会到那种无私的爱,但是我很想告诉他们这样的爱叫做“溺爱”,最终反而会害了孩子,正如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的:“过分的溺爱虽然是一种伟大的情感,却会使子女遭到毁灭。”

  我真想把这些镜头像倒带一样倒回去,然后希望重新来过,再一次的出现的镜头会是这样的——

  我们的父母看到孩子摔倒了,不是急着去搀扶,而是让孩子自己爬起来,然后再给一个微笑或是竖起大拇指抑或是说上一句:“孩子,你真棒。”

  孩子穿珠子的速度尽管很慢,但是父母还是沉住气了,没有上前给予一点帮助,而是在心里默默地为孩子打气,再一次相信孩子能行,又一次给了孩子锻炼的机会。

  孩子没有得到第一的时候,父母并没有不知所措,而是微笑的对孩子说:“没事儿,比赛总会有输赢,这一次输了说明我们这方面还要加油,我们以后多练习一下,相信一定会获胜的。”

  我想这样的结局才是我们教师所期望的。

  然而在我的身边这样的家长大量存在,他们总想把孩子安放在保险柜里,生活在安全圈内,不叫孩子经风雨,不叫孩子受委屈,替孩子包办过多,对孩子过分保护,结果使孩子在生活上,学习上形成了很强的依赖性,失去了独立性,遇到挫折就不知所措,碰上困难就一味退缩。

  这样的孩子我们能不为他担忧吗?当然仅担忧是不够的,我们家长何不树立正确的教养观念,在日常生活中提供一些适度的负面刺激,这样是很有必要的。

  体验一点痛苦

  中国有句老话“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是很有道理的,如果不摔几个跟斗就学不会走路,如果不喝几口水就学不会游泳,所以家长必须学会“狠心”,为孩子设置苦,创造苦,利用苦,让孩子得到真正的锻炼。平时可以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参加一些适当运动量的体育活动等等,这样有利于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还能培养孩子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从中学会了一些技能,增长了一些知识,还体验成人的辛苦,懂得了要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

  设置一些困难

  有些家长总是对孩子过多的保护,什么事情都是包办的,从穿衣服到喂饭再到准备入园所被的物品,发现孩子遇到一点苦难,就不舍得让孩子去做,而是不假思索就揽过来替孩子解决了,所以养成了孩子遇到一点困难,就不知所措的现象。其实我们应该相信孩子的潜力与能力,为他们设置一些小小的困难,鼓励他们自己动脑动手去解决,他们会在不断摸索中解决困难,会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从而会慢慢养成遇到困难自己解决的好习惯。

  给予适当批评

  许多孩子在家都有着“众星捧月”的地位,偶尔受到一点批评便会大发性子,大哭大闹,或者丧失信心。其实当发现孩子有不正确或不良习惯色时候,我们家长不能熟视无睹,听之任之,应该作出适当的严肃的批评。

  尝尝失败滋味

  有些孩子在家和父母做游戏的时候,为了让孩子高兴,于是经常让孩子,故意让孩子赢,殊不知长此以往,会使孩子不能正确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挫折和失败。面对挫折他们会沮丧,愤怒,甚至丧失信心。因此我们家长应该让孩子从小体验失败的滋味,让他们在失败中学会找原因,增强他们的受挫能力,使他们在将来的日子里能经得住任何考验。

  相信在我们家长正面教育的同时实施一些负面刺激会更有利于孩子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