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大班主题教案:注意安全

来源:本站原创 2009-11-29 22:09:44

说两句

  课题来源:

  在日常生活和幼儿园教育活动中,教师和家长经常要求孩子注意“安全”,但孩子对“安全”还处于懵懂状态,不能真正理解“安全”的真正含义。孩子们对大型玩具和教室内的玩具等非常感兴趣,但是有的孩子还不能掌握这些玩具的正确玩法,因此磕碰事件幼儿时有发生,虽然仅仅是一点小伤,但是对我们班内的安全工作和家长工作还是起到了一些消极作用,因此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是非常必要的。我们班一直开设识字教学课,孩子们对识字教学非常感兴趣,所以我利用孩子们对识字教学的兴趣,在活动中结合识字教学让孩子们认识“安全”,懂得“安全”的含义

  [活动目标]

  1、教会幼儿玩具的正确玩法,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

  2、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3、幼儿认识“安”、“全”,理解安全的含义。

  [活动准备]

  彩色字卡:“安”、“全”、“跳”、“爬”、“挤”、“推”。

  [活动过程]

  一、以“字宝宝来班内做客”的形式引出课题。

  1、出示“女”字宝宝。(师:今天几个字宝宝来我们班做客,和我们做游戏,可是这个字宝宝特别爱漂亮,所以老师给他准备了一顶漂亮的小帽子,我们来给他戴上吧。)

  2、出示“安”的部首,幼儿认识“安”字。(师:字宝宝变成了一个新字,是什么?安)

  3、请幼儿为字宝宝“安”组词。(安全、安玻璃、安门、安静、公安、安排、转危为安、坐立不安等)

  二、以变魔术的小游戏出示字宝宝“人”、“王”,认识“全”。

  1、引出字宝宝“人”、“王”。(师:教师到黑板前作听的动作:“小朋友,是谁在叫我?哦,原来是字宝宝“人”和“王”,他们等不及了,也想和我们做变魔术的游戏,小朋友闭上眼睛,我们看看是什么游戏?)

  2、教师把“人”、“王”变成“全”,幼儿认识“全”。(师:原来是调皮的“人”字宝宝跳到了“王”身上了,那现在变成了什么字呢?全)

  3、请幼儿为字宝宝“全”组词。(安全、全部、全家、全都、全神贯注、全心全意、完全等)

  三、结合实际让幼儿理解“安全”的含义,并结合幼儿园实际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有危险的地方,教会孩子们正确的玩法,防止发生意外。

  结合小朋友平时的一些行为、动作让幼儿理解“安全”是小朋友自己保护自己,不让自己受伤。

  (师:小朋友在幼儿园应该怎么注意安全,保护自己不受伤?)

  请幼儿结合教室内和户外活动时的实际情况回答,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教师加以补充、总结。

  教室内:

  1、电源:不能触摸电源,防止发生生命危险。

  2、窗户:不能爬到窗户上,也不能往下跳,防止发生意外。

  3、课桌椅:幼儿不能爬到桌子上往下跳,也不能推椅子,防止磕碰。

  出示字卡:“爬”“跳”,并请幼儿表演。

  4、小医院、黑板、钢琴:不能钻到下面,不能爬,做游戏室和上课活动时使用。

  5、卫生间:地滑,注意不摔倒,洗手时排好队,不推不挤,防止碰伤。

  出示字卡:“推”“挤”,请幼儿表演。

  6、尖锐物品:不能玩铅笔、剪刀等尖锐物品。

  户外活动:

  1、站队:不推不挤,整整齐齐,下楼上楼时要靠右边行。

  ,从而使孩子们在活动中正确的玩玩具,减少磕碰事件,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

  2、游戏时:遵守游戏规则,不乱跑。

  3、玩滑梯:不推不挤,你先我后,不能爬,不能跳。

  复习儿歌:《滑滑梯》:滑滑梯,滑滑梯,你先我后别着急。上去好像爬大山,爬了一级又一级。下来好像坐飞机,忽忽悠悠落到地。

  4、转椅:系好安全带,慢慢转。

  5、跳跳床:轻轻跳,不撞、不推、不踩别人,不爬围栏。

  四、活动延伸:请幼儿注意在家里和路上的安全。

  幼儿知道交通规则和家里危险的地方,并把这些危险的地方画出来,带到幼儿园讲给小朋友听,达到互相教育的目的。

  [活动反思]

  这节课我通过识字教学这种形式,使孩子们在交朋友、变魔术、表演这些有趣的小游戏中,认识了字宝宝,并理解了“安全”的含义,同时孩子们在这种轻松愉快的环境中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增强了安全意识。整节课孩子们兴趣极高,积极参与,很好地完成了教学目标。但安全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还需要在平时的活动中对幼儿进行引导,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